凉山:“夕阳美 桑榆情”敬老爱老献真爱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凉山:“夕阳美 桑榆情”敬老爱老献真爱
  • 来源:民革凉山州(西昌市)委会      作者:刘春红      日期:2017-11-05      编辑:凉山民革      点击:6175
  •     10月28日一早,民革凉山州(西昌市)委会第三支部主委李发忠就带领支部的几位支委来到位于市中心的中山友园,他们要在这里组织青年党员和爱心志愿者为支部的老同志们过一个热热闹闹、意义非凡的重阳节,大家怀着急切的心情守候在大门口,迎接今天活动的特殊客人。

        刚到约定时间,一群身作老式军服,佩戴各类胸章授带的老人,在亲属和志愿者的簇拥下满面春风而来,他们就是今天活动的特邀贵宾,十一位抗战老兵。走在最前面的是参加过南京保卫战、攻打开封、曲兴集、富金山战役,在战斗中与日军刺刀肉搏,腹部受重伤却杀死对手死里逃生的战斗英雄,现年105岁的水青山老人。水老旁边笑容可掬,却一言不发的老人,是参加过黄土岗决战、随枣会战、中原会战,在敌人的炮火中耳朵被震聋却奇迹生还,现年99岁的褚天才老兵。老人们一一握着民革党员们的手连连说着谢谢,年轻人握着老人形若枯枝,但力道不减的手,感动油然而生。大家一边相互问候,一边把他们护送进一楼大厅。
        大厅里人头攒动,“凉山民革三支部夕阳美、桑榆情敬老爱老活动”的横幅下,整整齐齐地摆放着支部和爱之旅志愿者为老人们准备的礼物和红花。人们围着老兵们向老人们问好、与他们合影,老兵们见到老战友格外兴奋,紧紧地握手示意。

        联欢活动开始了,民革凉山州(西昌市)委会副主委徐艺代表州(市)委会致欢迎辞,三支部主委李发忠代表支部全体党员向老党员和抗战老兵表达了节日的问候和祝福。《彝家欢歌》《水兵舞》《祝福父母》,志愿者们把一个个精心准备的节目呈现给大家,大厅里一片欢歌笑语。当戏剧节目《春闺梦》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时,99岁的老兵王德厚激动地站起来要求唱一段,他字正腔圆、声若洪钟,引得一片喝采。

        正在活动高潮叠起之际,民革四川省委会副主委、凉山州(西昌市)委会主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肖春来到现场,他说:抗战老兵是在国家和民族生死攸关之时挺身而出的勇士,是国家和民族的英雄。我们要牢记历史,珍惜现在。我们要记录抗战老兵的英雄事迹,关心抗战老兵现在的生活,让耄耋之年的英雄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有尊严地活。看到百岁老兵这么硬朗,这么英气逼人,可想他们年青时在杀敌的战场上多么英武彪悍。“少年热血报国,暮年应配尊荣”,抗战老兵是我们民族的英雄,值得我们每个人去敬重和爱戴。肖主委热情洋溢的讲话让饱经沧桑的老人们感到莫大的安慰。

        在《夕阳红》的歌声中,凉山民革的党员为老兵和老党员们戴上了大红花、送上了节日礼物,老人的眼中泛出激动的泪花。联欢结束后,人们围聚在抗战老兵和民革老前辈身边,陪老人们共进午餐,互留联系方式,预约下次的相聚,温暖在流淌,温暖在传递。青年党员志愿者们在活动中进一步认识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为更多地了解重阳节浓厚的文化内涵,倡导感恩,奉献爱心上了生动的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