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两会提案|州政协委员张强:加快推动红色旅游产业发展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凉山两会提案|州政协委员张强:加快推动红色旅游产业发展
  • 来源:民革凉山州委会      日期:2024-03-08      编辑:凉山民革      点击:107
  •   “近年来,我州突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主题,打造国内知名、民族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红色旅游与民族团结教育旅游目的地,使红色旅游产业成为推动全州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新动能,但凉山红色旅游发展还存在基础设施薄弱、同质化明显、多要素融合不深等问题。”州政协委员、民革凉山州(市)委副主委、会理市副市长张强在两会期间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州红色旅游产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

    该提案认为,州内红色旅游景区、景点均是以遗迹、塑像、展览等为主,形式单一,现代化的科技手段利用不足,独特的体验性项目未得到充分发掘和利用,难以形成强有力的吸引力。红色旅游是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需要旅游、教育、交通运输、餐饮、住宿、娱乐、销售等各行各业的密切配合。目前红色旅游线路还达不到精品旅游路线的目标要求,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严重影响了凉山州红色旅游的发展。

    为此,他建议,强化红色旅游保障支撑,整合自然资源、林草、生态环境、文广旅游、交通运输、党校培训等部门规划,坚持立足实际、着眼长远、整体设计、梯次推进的原则,结合全州国土空间规划,集思广益,强化顶层设计,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深度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加强对相关故事的收集和整理,编撰红色文化故事册等书籍,根据新时代的传播特点和形式,培养一批会“讲”故事的人,创作一批有故事的精品短视频、主题文章、民谣歌谣、情景剧等形式新颖的红色文化作品,适时通过互联网平台向社会投放,并在干部教育大讲堂、高速公路服务区和各景区景点大屏幕滚动播放,也可以开设红色故事小课堂、举办红色文化研学班,将挖掘出来的红色故事传播出去,提高红色文化影响力。持续拓展“红色旅游+”融合道路,以“红色旅游+”的融合发展道路,丰富旅游业态,因地制宜打造一批“红色+”的复合型旅游景点,提升红色文化资源的利用价值。建议可利用“红色+古城”“红色+康养”“红色+农业”“红色+文创”等方式,充分发挥我州各县市地域、气候、产业等特征,深度挖掘并还原红色文物背后的故事,借鉴“三星堆让文物开口说话”的案例,让红色文物“开口说话”“自己讲故事”,诠释红军不畏艰险、英勇顽强的伟大精神。提升红色旅游基础设施水平,进一步提升景区道路、通信、游客中心、导览服务、生态停车场、旅游厕所、标识标牌、安全救护等配套设施,优化旅游交通线路,开设旅游巴士;打造一批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特色的住宿设施、特色餐饮、旅游商品、游乐设施等,夯实红色旅游景区基层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