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于无深处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凉山州:于无深处
  • 来源:民革凉山州委会      作者:刘春红      日期:2015-05-06      编辑:凉山民革      点击:4959

  •                              ――拜谒西昌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 

        在西昌泸山邛海风景区内,矗立着一座依山傍海,保存极为完好的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它初建于抗战第一年,即1938年7月,1988年迁建至此,系西昌市文物保护单位。
        走进景区大门,石阶尽头,天宽地朗,一座庄严的石碑依山而立,它褐红色的碑体,像一部被鲜血浸染的历史教科书,诉说着曾经发生过的悲壮的故事和激荡风云。碑的主体上镌刻着“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九个大字,由时任重庆行营办公厅副厅长、军委会委员长西昌行辕中将主任、川康经济建设委员会委员张笃伦题字,碑正面主体下方镌刻“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右侧是碑序,左侧是捐建单位,后侧是华品章将军纪念碑。
        在中国争取民族独立解放的抗战历史上,有无数抗日志士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抛头颅洒热血,写下不朽功勋,其中包括人员不整、装备不齐、堪称杂牌的川军!在抗日战争的烽火中,他们依旧用自己对民族的忠诚、用自己的热血和生命,向世人展现了中国人的铮铮铁骨,实现了作为军人的价值!原国  民党政府代总统李宗仁曾在回忆录中写道:“川军以寡敌众,不惜重大牺牲,阻敌南下,完成战斗任务,写成川军之魂!”
        据不完全统计,在抗日战场上英勇牺牲的川军将士中,西昌籍汉、彝、回等民族的青壮年达4000多人,他们穿着单衣、短裤和草鞋,背上背一顶斗笠和一把大刀,肩上扛一支旧式步枪,徒步开向抗日前线,变成异乡英魂。华品章是其中官职最高,牺牲最惨烈的一位。华品章,陆军少将,时任第72军88师262旅上校副旅长,四川西昌西乡乡凤凰村人,1937年底南京保卫战中死守雨花台,壮烈殉国。2015年1月,民政部为华品章等抗战殉国国军将领颁发烈士证书。 
        抚今追昔祭英灵,后事不忘前事之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我们民革全体同仁再次拜谒了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肃立在纪念碑前,我们仿佛在倾听一位饱经沧桑的老人吟诵那些血雨腥风、慷慨赴难的悲壮史诗;我们向纪念碑深深鞠躬,无限感激难以言表,在中华民族的危难关头,是他们的挺身而出,浴血奋战,多灾多难的祖国才与亡国之灾擦肩而过;我们细心地清理碑前的杂草、垃圾,仿佛在轻轻拂去英烈们脸上历史的尘埃;我们铭记先辈的英雄事迹,认清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犯下的滔天罪行,感悟今天和平的来之不易。
        清风细语,松涛轰鸣,仿佛在警醒每一个中华民族的子孙后代,不忘国难国耻,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珍爱世界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