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开展“感受西昌” 迎三八文化交流活动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凉山:开展“感受西昌” 迎三八文化交流活动
  • 来源:民革凉山州委员会      日期:2022-03-10      编辑:民革四川省委      点击:1439
  • 西昌,古称邛都,建立于西汉元鼎6年(公元111年),距今2000多年历史。史学家司马迁在《史记.西南夷列传》说:“自滇以北君长以十数,邛都最大,此皆椎结,耕田,有邑聚”,这是对西昌民风民俗、社会形态、生产技术最早的官方记录。为了宏扬传统文化,让人们重新认识具有厚重历史文化底蕴的西昌,“三八节”来临之际,民革凉山州(西昌市)委会组织全体在昌妇女党员,特邀潜心研究西昌历史文化的西昌文联主席、著名书画家、著名作家徐文龙,著名考古学家、原西昌市文管所所长张正宁老师,为民革党员深度解读西昌,让大家了解西昌鲜为人知的故事,增强民革党员“感受西昌、了解西昌、热爱西昌、建设西昌”的热情。

    交流活动在市政府倾力打造的“古村落+新民宿”模式的旅游网红打卡地大石板古村举行,这座始建于明代,重建于清代道光年间的古村落,至今已有600年历史,曾是茶马古道和南方丝绸之路上第一个重要驿站。这里的每一方土地都承载着历史的厚重与丰富的人文内涵。在两位老师的引领下,党员们感受了古老文化焕发出的动人魅力。交流活动中,两位老师从安宁河流域出土的四五千年前新石器遗址和文物,到西汉元鼎6年邛都始建,西昌最早的先民用自己的勤劳智慧建设了这片土地;从汉武帝开发西南,派司马相如出使西南,为西昌带来先进的手工业、农业技术,唐代“西周城”(西昌)第一座田园城的建立;从南诏进入西昌,到明代朱元璋推行湖广填四川,古老的西昌经历了无数的战乱、地震、洪水、火灾,屡毁屡建,无数次劫后重生,至今仍以她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成为祖国西南边陲一颗璀璨的明珠。

    精彩生动的宣讲带领党员们在历史的长河里徜徉,深层次地了解西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浓郁的民族文化发展历程,确切地触摸到西昌悠久历史内涵。随着讲解的深入,党员同仁们心潮澎湃,更加热爱生于斯长于斯的这片沃土。大家纷纷发言,为挖掘保护历史文化古迹,宣传传承历史文化经典建言献策,并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多多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