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十三支部:73岁民革党员周勇的73次全马心路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省直十三支部:73岁民革党员周勇的73次全马心路
  • 来源:省直十三支部      作者:周勇      日期:2023-11-13      编辑:省直十三支部      点击:376
  • 2023年10月29日,我在成都马拉松比赛中以4小时37分成绩完赛,这是我参加的第73次全程马拉松比赛,今年我恰好73岁。73岁,73次全马,来之不易。当手捧完赛奖牌那一瞬间,我忍不住热泪夺眶而出。作为民革四川省直十三支部的一名老党员,我坚守“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初心,把跑马当成自己的历练,在强健身体的同时,更好地履职尽责,发挥一名老党员的余热。

    20余年一路追逐梦想

    回想中年时期,我受严重的睡眠障碍困扰,加之体胖不动,同时也受到便秘和多发性全身脂肪瘤的困扰,我在50岁时便因亚健康病退休,叶落归根回到成都重新创业。繁忙的业务工作也是我重振家庭经济的开始,更是决心改变自己亚健康的开始。

    50岁以后,我开始了长达20多年的综合运动,打篮球、徒步登山、长途骑行……体重从148斤减到现在的120斤,腰围从2尺8减到现在的2尺4,全身多发性脂肪瘤消除了90%。56岁时,与我的马拉松启蒙老师成都大学体育学院段老师一起跑3200米,他就发现我的体能还有发掘空间,他预言我至少还能再跑4年,从此就开始练习长跑,就是他的一语唤醒我这个梦中人。没有想到,这一跑就是17年。从57岁到63岁整整花了7年完成了马拉松的准备阶段。第一阶段:57岁至60岁,每年递增1000米,60岁生日完成人生第一个10000米。第二阶段:从60岁到63岁每年递增10公里,63岁就完成42公里训练。

    2014年元月,快满64岁的我,在厦门开启了第一场全程马拉松比赛,4小时57分完赛,此后连续三年的厦门马拉松比赛成绩一年比一年好,2016年以3小时53分成绩获得中国田径协会颁发的“大众一级马拉松选手”称号,还跨越了美国波斯顿马拉松比赛及格线。

    路漫漫其修远兮,我在马拉松赛道上含辛茹苦十个春秋,不断刷新自我。

    十年来,我用辛勤的步履丈量中华大地,甚至跑出国门参赛。65岁时,我第一次出国参赛,在希腊雅典马拉松比赛就创造了年龄段第28名;在伊斯坦布尔世界洲际马拉松比赛中,双手拉着国旗跨过亚欧跨海大桥,梦圆巴尔干。67岁我在炎热的夏威夷半程马拉松比赛中获得年龄段第8名,也是进入前8名的唯一华人选手,第二周参加世界顶级的美国波斯顿马拉松大赛,4小时零5分的成绩,国际排名冲进六分之一年龄段。作为中国人,作为民革老党员,我倍感自豪和骄傲。

    十年磨砺,滴水穿石。回忆我十年参加马拉松比赛的日子感慨万千。多少场酷暑难当的夏日,多少场寒冬雪雨的训练,烈日下皮肤晒脱皮,大雨中全身淋湿透,在火车硬座下睡觉、在赛场起跑点搭设的简易帐篷睡觉是家常便饭……我心里就一个信念:就是一定要破4小时大关,一定要跨越波斯顿马拉松及格线,一定要在国外比赛跑出好成绩,为我们这一代老年人争气,为我们民革老党员争光。

    我70岁时,骑行两千多公里路程到拉萨,70岁生日在珠峰大本营度过,这是我60岁生日设定的目标;65岁、66岁我两年完成40场国内外全程马拉松比赛,直接把马拉松跑成马拉风。夕阳无限好,老年时期却是我精力最旺盛的时光。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我制定的目标一个个实现了,我的梦想一个个成真了,我就是一匹马不停蹄不知疲倦的骏马。

    年幼时,我只盼望这辈子能够吃饱饭,穿暖衣,不再生病。做梦都没有想到我的晚年生活还那么幸福。我们国家随着改革开放,发展得繁荣昌盛,人民富裕起来了,我才具备这种实现梦想的条件。家庭才能有基本经济基础,才能有出国参赛和骑行地球村旅游的条件。

    人生道路永不忘民革初心

    在训练和比赛、骑行的时候我都没有忘记自己是民革党员,随时把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牢记在心。在我70岁生日骑行拉萨途中,始终穿着民革四川省直志愿者的背心,佩戴孙中山先生像章,单人单车奋力骑行,用中山精神激励我克服途中的一个个困难,最终胜利抵达拉萨,并在珠峰大本营度过70岁生日。

    在72岁生日前,我用了4天徒步213公里,既锻炼了身体,又考察我当知青务农的生产队和其他县的农村。还写出了有关振兴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社情民意信息,提出了有关减轻农民医疗负担、退林还耕的建议,受到民革组织的重视,而且还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回复。如我反映的增加乡村医生待遇问题等,相关部门比较重视我的建议,在相关工作中做出了改进。

    不忘民革事,不忘民革情。73岁,73次全马,也是我跑过的一条与众不同的心路。在参赛的间隙,我积极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很少缺席,每年被评为优秀党员;每年积极参与调研,撰写参政议政社情民意信息,积极参加民革四川省委会组织的演讲比赛。

    我的73块全程马拉松完赛奖牌,离不开民革四川省委会、省直工委、省直十三支部对我的大力支持和鼓励。参赛初期我们支部企业家雪中送炭帮助我解决出国参赛经费,民革中央网站、团结报、民革四川省委会网站多次刊载本人跑马拉松的文章,这些巨大的精神鼓舞也增添了我战胜困难的勇气。

    42.195公里,马拉松赛道就是一道坎,73场全马比赛就是73道坎。每跑一步就距离终点更近一步,每跑一场就距离我的年龄数字近一场,就这样从64岁的第一场,到73岁第73场,这只是我设定的第一个目标,我还想向100场全程马拉松比赛进军,以更好的成绩和健康的身心,发挥一名民革老党员的更大余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