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珍惜和平共创未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8周年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成都: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珍惜和平共创未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8周年
  • 来源:民革成都市委会      日期:2023-09-12      编辑:成都民革      点击:263
  •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8周年纪念日。在这个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的伟大纪念日,为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号召市民铭记历史,发奋图强,传承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中共成都市委统战部、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民革成都市委会、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主办,民革成都市委会企业总支承办的系列纪念活动在成都举行。本次纪念活动分为上午的悼念仪式和下午的抗战老兵慰问两场活动。

    在抗战纪念碑前缅怀革命先烈

    “鸣号!”9月3日上午9点30分,成都市人民公园川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前,精神挺拔的号手迎着太阳昂首吹响胜利号角,嘹亮的号声划破长空,一场祭奠英烈先辈们的纪念活动庄严开始。

    里赞诵读祭文

    现场氛围肃穆凝重,全体参加活动人员向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们默哀。哀毕,川军抗日将领后人及抗战老兵代表向川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前献花篮并鞠躬表达敬意;民革四川省委会副主委、成都市政协副主席、民革成都市委会主委里赞现场诵读祭文。 

    历史无言,精神不朽,一寸山河一寸血,每一个名字,都有一段可歌可泣的英勇故事;每一个忠魂,都蕴藏着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如今的老兵已是耄耋老人,曾经的浴血奋战琢刻在他们满脸的皱纹里,胸前的勋章凝结着曾经的辉煌,当他们用颤巍巍的右手再一次敬军礼,他们是在向共和国致敬,是在向所有长眠在硝烟中的一起出生入死的战友们致敬!   

    座谈会上传承弘扬川军精神

    下午2:00,在成都市金河宾馆会议室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8周年纪念大会,由青少年、成都民革党员、志愿者代表为来自全省各地的40名抗战老英雄敬献鲜花,感恩前辈们在国难当头时挺身而出,争取到了如今幸福和平的生活。

    会中,金陵36勇士最后1位健在的老兵杨恩荣现场讲述硝烟弥漫的红色往事;抗战历史研究专家何允中、著名抗日将领、五十军军长郭勋祺之女郭开慧、著名抗战将领第三十三集团军总司令张自中将军之孙张庆成、著名抗日将领、36集团军总司令、李家钰将军之子、川大教授李克林作主题发言缅怀抗战中牺牲的先烈号召大家传承伟大抗战精神,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老兵代表杨恩荣发言

    何允中发言

    郭开慧发言

    张庆成发言

    李克林发言

    张健讲话

    “我们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开创未来。成都民革将把‘关爱抗战老兵’工作一如既往地做下去,并持续用好‘帮扶中国远征军四川老兵’的‘同心·博爱’基金。”民革成都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张健在讲话中表示,今天我们在这里回顾历史,缅怀抗日先烈们的丰功伟绩,讴歌伟大的抗战精神,就是要从抗战胜利中获得有益启示。把英烈们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汇聚到“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中,引导广大民革党员坚守合作初心,围绕中共成都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履职尽责,推动各项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努力为四川及成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成都民革的智慧和力量! 

    会上,还进行了精彩的文艺汇演,民革成都市委会企业总支部为在场的每一位老英雄们送上关爱慰问金。

    民革成都市委会企业总支党员们为抗战老兵们送上鲜花和爱心慰问金

    民革党员潘晓霞与父亲黄林楚两代民革人合诵一首《我从川军抗战纪念碑前走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