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四川省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学习总结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乐山:四川省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学习总结
  • 来源:民革乐山市委      作者:任志萍      日期:2013-12-09      编辑:乐山民革      点击:4799
  •     2013年11月8日到16日,正值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开幕和闭幕期间,在这样有特别意义的时间段里,我有幸参加了省委统战部组织的“四川省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复旦班)为期9天的学习。在短短的培训时间里,按照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聂文强的要求,静下心来、潜心学习,和同班的五十来位同学一起先后聆听了十七场专家讲座,参加了三次集体讨论会,还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和复旦大学校史馆,培训生活充实而丰富,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学有所悟,收获颇丰。现将学习心得总结如下:
        1、学有所获:对民主党派的责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强化了参政议政工作的自觉意识。
        我1999年就加入了民革,并且担任过乐山市政协委员和市中区人大代表。但是因为平时业务工作很繁忙,更主要是对民主党派、政协委员的社会责任的认识不足,角色意识不够、学习不够,所以对参政议政等工作比较消极。在这次培训中,在省社会主义学院聆听了“民主党派的话语权及其行使的主要途径和方法”、“做一个合格的党外代表人士”及“学习中央4号文件和省委16号文件精神”等专题讲座后,对参政议政平台的认识、对党外代表人士应有的政治素质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到复旦后,各位教授专家在讲政治、经济、外交等各个不同的专题时也都分别对我们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作用寄予了很大的期望,特别是有位专家在对习主席引领的中国社会改革创新将会面临的艰难险阻做分析后,热忱地呼吁民主党派人士积极发挥作用,一席话让我深深感受到我们也和共产党员们一样,肩负着国家和民族复兴大业的重任,坚定地相信中国共产党,拥护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心同德、同心同行是我们党外代表人士应有的政治觉悟和责任。
        2、学有所得:拓宽了视野,学得了不少改革、创新方面的知识,综合素质得到提高。
        到复旦大学的学习是这次培训最大的亮点。“新时期创新思维”“当前中国社会管理创新之路”、“行政的法律风险及其规避策略”、“政党制度与政党互动关系”、“当前国际形势与国际安全”、“网络时代的危机处理与舆情引导”、“公共政策分析过程”、“上海自贸区的前世今生及国家的期待”、“中国经济转型与挑战”,仅仅看讲座题目已经足以吸引眼球。由于我平时关心和关注的对象主要局限于本职工作中,专业背景也仅限于中文,对政治、经济、外交、社会管理等知之甚少。眼界和知识的狭隘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自己对国家大政方针的理解和参政议政工作的质量。在省委统战部领导和复旦老师的精心安排下,十多位上海市委党校和复旦专家们就政党制度、政治改革、国际形势、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网络舆情等关涉国家前途和民族复兴的重大课题给我们做了精彩纷呈的讲解。他们思考深刻,旁征博引、妙语连珠,过去与未来、东方与西方、国内与国外,理性的思辨与中国的现实紧密联系,他们讲知识、讲当下中国和社会出现的尖锐问题、讲改革发展的困境,他们不是只提出问题、只做批评、只做抱怨,而是直面问题,充满勇气和激情地讲自己对国家政治体制、经济体制、社会管理、外交政策改革创新的理性思考,提出解决当下问题的建设性思路和方法,他们言语中自然流露出的忧国忧民、兼济天下的责任感让我们看到中国精英知识分子们的担当和良心,令人肃然起敬。
       3、学有所悟:认识责任、履行责任,做一名合格的党外代表人士。
        无论是关于中国政党制度的学习还是关于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治理的学习,以及诸如“领导干部演讲沟通艺术”、“传统文化与领导智慧”、“情绪调适与压力管理”之类与管理技能相关知识的学习,三次学员之间的集体研讨交流和两次的参观学习,高强度、高信息量的学习犹如十全大补汤,让我们在政治素质、业务能力方面得到了全方位的补给和补养。我们边学习边思考,希望能尽快地消化领悟。虽然因时间的紧凑,我们现在尚不能全部理解透彻并举一反三、融会贯通,不能马上学以致用,但是这次培训对我们的积极影响我相信是深刻而长远的。我们的目标更明确了,方向更清晰了,眼界更开阔了,判断更理性了,责任意识更强了,这一切都要感谢省委统战部和复旦大学为我们讲学的各位专家们,我相信我们所有的学员都将以“政治上强、业务上精、工作上行、品行上端、心理上康、合作上良、悟性上有”来要求自己,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传承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的精神财富,适应新形势对我们的要求,提高参政议政、合作共事的能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外代表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