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民革市委机关干部赴腾冲、瑞丽学习考察所思所获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乐山:民革市委机关干部赴腾冲、瑞丽学习考察所思所获
  • 来源:民革乐山市委      作者:兰晓娟      日期:2012-04-17      编辑:乐山民革      点击:4967
  •     3月30日至4月3日,乐山市民主党派机关干部一行12人,赴云南省腾冲县、瑞丽市进行了学习考察。作为一名民革机关干部,我有幸参与。此行,一是参观国殇墓园、滇缅抗战博物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凭吊壮烈殉国的先烈们,激发爱国主义情怀;二是结合我市文化强市工作,通过对瑞丽银井民族村、和顺侨乡等地的调研,学习云南省开发旅游文化资源的措施及效果,以它山之石为借鉴,带动我们对乐山文旅经济发展的思考;三是民主党派机关干部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党派机关干部提供学习考察的机会,有利于机关干部开阔眼界、拓宽视野、加强交流、增进和谐、提高素质、促进工作。
        启示一:爱国主义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是中华民族的无价瑰宝,是推动我们前进的巨大动力。
        无论是在刻有9618个实名、埋有3346副忠骨的腾冲国殇墓园,还是在陈列着撼人心魄的图文、实物的滇缅抗战博物馆,翻看着那一段金戈铁马、刀光剑影、血流成河、众志成城的历史,“一寸山河一寸血”的悲壮与惨烈,令我们沸腾着对日寇的憎恨与愤慨,感怀着对今天幸福生活的珍惜;中华儿女的坚韧与不屈,令我们弥漫起对抗日先烈的崇敬与追思,涌动起爱我中华的深情。纪念碑前,我们献花、鞠躬,我们被爱国主义精神深深地震撼着、感染着。革命先烈们为抵御外来侵略,为民族繁荣昌盛,而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及其所表现出来的爱国主义精神,永远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是中华民族的无价瑰宝,也是推动我们前进的巨大动力。作为民主党派机关干部的我们,一定会倍加珍惜今天的安定团结,认真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谱写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启示二:凸现特色,融合文化,才能提升旅游魅力。
        在腾冲、瑞丽考察期间,我们处处感受到浓厚的文化氛围。无论是滇西抗战文化、少数民族文化、边境异域文化、和顺模式的古镇文化,还是旅游与购物相结合的翡翠文化、赌石文化,都能看出云南在发展旅游中费尽心思去突出地域的特色,挖掘文化的内涵,经过整理和开发后转化为了独特的旅游资源。同时通过文学创作,推介文化旅游,《滇西1944》、《我的团长我的团》等影视作品制作,提升了云南的文化旅游形象,把游客的眼光引向了边陲小镇,丰富旅游文化。“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这是云南文化与旅游相结合的注释,也是乐山在向着国际旅游城市和旅游目的地建设进程中要学习与借鉴的。如何突出乐山旅游文化中的亮点,寻找到旅游产业与文化产业相结合的卖点,是此行腾冲、瑞丽带给我们的思考和启示,也是乐山文化强市工作的重点之一。
        此次腾冲、瑞丽的考察学习,对于我们民主党派机关干部是一次收获之旅,拓展了视野,增加了知识,启发了思考,增强了信心。我们将以此行激发的爱国主义热情,认真工作,积极履职,凭借文化旅游的东风,为推进乐山从旅游资源大市向旅游经济强市跨越积极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