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爱尔眼科四川省区2023“西部健康公益行”——炉霍站公益活动圆满收官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成都:爱尔眼科四川省区2023“西部健康公益行”——炉霍站公益活动圆满收官
  • 来源:民革成都市委会      日期:2023-08-24      编辑:成都民革      点击:312
  • 炉霍县,隶属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中北部,地势西北高、东南低,牟尼芒起山自北部伸延入境,最高点旦都喀雪山终年白雪皑皑,高山地貌特征极为明显,县内平均海拔3860米。这里空气稀薄、气候偏冷、紫外线强,这里生活着大量藏族同胞。

    由于地处高原、紫外线照射强烈,且眼健康知识匮乏,当地儿童斜弱视、先天性白内障问题及中老年人的白内障问题突出,加之当地医疗资源有限,眼疾常常无法第一时间得到诊疗,让生活在这里的藏族百姓们的正常工作、生活均受到了极大困扰。

    8月3日至8月12日,在民革成都市委会、中共锦江区委统战部、中共炉霍县委、县政府的指导安排下,由甘孜州人民医院、炉霍县卫健局主办,炉霍县人民医院、如意树公益具体承办的“西部健康行动”公益活动在炉霍县11个乡镇卫生服务中心、炉霍县人民医院开展。爱尔眼科四川省区、民革锦江区总支部作为活动协办单位,从四川眼科医院、成都爱尔眼科医院、成都东区爱尔眼科医院、广元爱尔眼科医院等四家眼科医院中抽调多名专家、医护人员组建了医疗公益团队,将白内障复明手术、儿童眼疾筛查服务送到炉霍藏区群众身边。


    8月3日,首批医疗队伍抵达炉霍县,在如意树公益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的组织安排下,医疗队伍进入炉霍县宗塔乡、宗麦乡、下罗科马乡、上罗科马乡、灵龙寺、卡娘乡、朱倭镇、旦都乡、雅德乡、洛秋乡、虾拉沱镇学校等11个筛查点,为乡亲们进行各种眼部检查,其中为孩子们进行眼健康检查,排查斜视、弱视、先天性白内障、屈光不正等眼部问题,让孩子和家长们重视儿童眼病的危害。

    在白内障公益检查点,志愿者们耐心引导,医护人员们细致为他们检测视力、检测眼压、排查眼底、筛查白内障发展情况,并为确诊白内障的患者安排到炉霍县人民医院进一步检查、开展手术。




    8月7日,第二批医疗团队抵达炉霍县人民医院,立即投入到紧张有序的术前特检、白内障手术、术后宣教工作当中。

    “多年看不清的眼睛,现在终于能够看得清楚了,感谢成都来的眼科专家!”一位术后患者复查完后,满脸洋溢着笑容。

    尽管面临着高原氧气稀薄、气候寒冷等困难,医生们仍然积极奋战一线,通过备上氧气瓶、穿着厚重衣物等方式克服困难。志愿者的双向翻译帮助医生与患者之间建立了沟通的桥梁。

    此次“西部健康行动”公益活动致力于帮助藏区群众解决实际医疗问题。公益活动为期十天,为此项公益活动第二阶段,共计完成了眼科筛查2998人次,确诊白内障733例、儿童眼疾22例,实施白内障手术332台。对于需要进一步治疗的患者,爱尔眼科四川省区将持续关注,与如意树公益保持紧密联系,为藏区眼疾患者提供诊疗帮助。

    截至目前,“西部健康行动”已累计完成了眼科筛查7395人次,白内障确诊1350例,实施白内障手术541台,儿童眼疾74例,公益配镜1063副。

    “西部健康行动”公益活动致力于组织专业医疗队伍为眼疾患者提供专业且科学的治疗,让符合手术条件的家庭困难患者得到及时的手术,解决因病致盲的现象,帮助更多的困难家庭眼疾患者重见光明,在帮助困难残疾人减轻负担的同时,提升眼健康医疗保障水平,进一步化解残疾人因病致贫返贫风险,助力助推“健康中国”战略,为推动乡村振兴建设贡献民革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