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执教25年 以人树人――记雁江支部主委刘绍奎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资阳:执教25年 以人树人――记雁江支部主委刘绍奎
  • 来源:民革资阳市委      作者:民革资阳市委      日期:2014-08-20      编辑:刘明生      点击:4780
  •      采访民革资阳雁江支部主委、资阳中学副校长刘绍奎从听一堂高中地理课开始。
       尽管拥有25年的教学经验,是高中地理高级教师,但每一节课前,他都认真备课。
       从西南师范大学地理系毕业后,他就走上了高中地理教学的岗位。执教25年,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在他看来,教育应该“以人树人”,以教师的人格魅力和学术魅力,影响带领学生成长成材。
                                                                 为人师:以人树人 民主管理
      作为副校长,刘绍奎既要分管全校的教学工作,又要直接联系整个高一年级,工作繁忙。但为了不耽误所教班级的课程,他主动提出将每周四节地理课全部调到早上第一堂课,而第一堂课从7点40分开始。为此,他总是7点之前就出门。繁忙的工作让他鲜少有时间陪自己的孩子,但他把对自己孩子的爱和教育理念都倾注到学生身上。
       在教育理念上,刘绍奎坚持以人树人,“以优秀教师的人格魅力和学术魅力,影响带领学生。”刘绍奎认为,什么样的教师,就会影响学生成为什么样的人,老师要先丰富自己的内涵和思想。去年,他在全校师生面前表态:3年内,他要阅读100部经典,写100篇心得体会,听100场讲座。一年过去了,他的目标已经完成了近一半。这样的示范,在老师、学生群体中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他的同事总是这样评价,“刘校长是个工作务实、教学成绩突出的老师。”
     “在教育上,教师和学生是合作伙伴的关系,尊重是前提,爱是核心。”在他眼里,每一个学生都有独特的天赋,先教育学生怎么做人,为此,他提出教师应从最后一名学生抓起,少一点教育,多一点引导。
      最近,他收到了来自高一某个班全班同学的“心里话”。自从文理分科后,该班班风学风问题让班主任颇为头痛。身为副校长,刘绍奎主动组织年级主任和骨干教师到该班了解情况,与学生谈心。随后,每个学生都向他提交了一份心得体会,全是学生对老师、对班级管理的看法。他解释,“只有知道学生怎么想的,才能找出症结所在,让学生参与规则的制定,学生才会自觉遵守。”
      执教25年,当了12年班主任,带过十一届高三毕业班,刘绍奎如今可谓“桃李满天下”。2003年,考取北京大学哲学系的徐召清是他的学生,还有不少学生考上复旦、人大等国内顶尖学府。说起自己的学生,刘绍奎老师总是难掩喜悦之情。每年春节,都有几个学生到他家里过年,逢年过节,学生的问候电话、短信不断。
      在学生眼里,他是一位专业知识扎实、认真负责、讲课风趣的好老师,同时,他也是一个注重民主管理、人性化管理的好班主任。刘露是他教的第一届高中毕业生,如今已经拿到四川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刘露回忆说,“刘老师教我们要尊师重道,他自己与其他科任老师相处非常融洽,在别人有困难的时候,还主动伸出援手。”尽管只做了一年刘老师的学生,但是他的为人已经深深影响了刘露和班上同学。
                                                                  为教育:捐资助学 建言献策
      作为民革党员、民革雁江支部主委,刘绍奎始终不忘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无论是担任区政协委员,还是担任区人大代表及常委,他都十分关注民生特别是教育,经常深入学生、家长群体,广泛调查研究,带领民革雁江支部党员,先后撰写市、区级提案、议案近18个,其中《关于加强农村饮用水资源保护的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的建议》等多个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被政府采纳,列为重点督办范畴,也因此,他被评为雁江区“优秀政协委员”。
      而新的议案已经在他的策划中,主题是“打造雁江区教育高地”,他希望站在教育工作者的角度,为办好教育建言献策。
      刘绍奎还坚持每年资助一名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帮助学生解决生活费,这些年来,受到他资助的学生已经超过10个。
      同时,他充分发挥民革雁江支部的优势,积极发动身边人加入捐资助学的队伍中,在他的带动下,已有企业人士、政府公务员上百人为贫困学生捐款捐物。
      因为教育、教学管理等工作出色,刘绍奎已陆续荣获了“全国模范教师”、“四川省特级教师”、“资阳市知名教师”、“雁江区杰出人才”等国家、省、市级及区级荣誉近30项。
      但荣誉并没有让他停止前进的脚步。他说,“跟学生在一起我感到跟快乐,不到退休那天,我就不会走下讲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