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下派锻炼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我在下派锻炼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 来源:民革雅安市委员会      作者:吕隆蜀      日期:2010-09-13      编辑:雅安民革      点击:4973
  •     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杆尺,告诉我们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古人有训:致知力行,二者不可偏废。知为先,行为重。在“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中,修身是第一位的,只有具备良好的品格,才能有效的传承中华民族在千年文明史中积淀的高尚传统美德和优秀的民族精神,才能成就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伟大梦想。2006年,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的有机结合,对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气,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一时间在全国引起了广泛而热烈的响应。而以此为基础和重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我们奋发向上的精神之魂,它将引领我们去实现人生的最高价值。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是一名民革党员,也是民革雅安市委机关的一名工作人员。作为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者,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责任感,积极推进参政党自身建设,提高参政议政的工作质量,为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作出自己最大的努力,是时代赋予我们每一个民革党员的责任和要求。
        2009年底,为加强民主党派机关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干部参政议政能力和工作水平,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统战部联合下
    发了“雅安市市级民主党派、工商联机关干部交流下派暂行办法”。经雅安市民革的考察和推荐,我作为雅安市级民主党派交流下派的第一批科级干部,有幸来到雅安市雨城区多营镇任副镇长,主要分管计划生育、科教文卫、群团、旅游等工作。在工作中,我积极向老同志学习,请教基层工作经验,找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不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作为包村领导,我经常下村了解情况,体察民情;在办理信访件中,我注重调查研究,信件答复事实就是,力求为农民群众排忧解难;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中,我与镇干部一道,顶烈日、冒大雨,巡查环境卫生,打扫318国道线;在拆除违章搭建的工作中,我与包村干部一起,到农户家中调查了解情况,耐心细致的做好思想工作。在繁琐、具体的基层工作中,有时也会因遇到困难而情绪低落。比如在计划生育工作中,我曾遭到不讲道理的村民的辱骂和围攻,当时也逞一时之气,情绪急躁,愤然离去。后来,我有幸参与了一次团委活动,一篇名为“团,凝聚出的力量”的交流发言,折射出80后年轻人的工作热情和青春朝气,他们热爱祖国,乐于奉献,不畏困难,开拓进取,让我深受感动。于是我决心放下浮躁,脚踏实地大胆工作。   
        在一年一度的龙舟赛中,担任领队的我在青衣江上和镇干部们团结协作,从最初训练时大家对水的畏惧,到比赛场上的中流击水,那船桨的击水声和水花溅在队员们身上的“噗噗”声,让我真实的听到了人与自然亲密接触的合声,真切的感受到了来自母亲河的坚强与信念。那一次,我感到自己真正融入了多营镇的大集体中;记得为整合教育资源,拉近城乡距离,我与镇幼儿园负责人精心策划,在多营镇幼儿园举办了城乡两地幼儿园“手拉手”活动。镇上的班子成员看到我在活动中的出色表现,纷纷给予我鼓励和称赞;还记得在今年的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工作中,我召集学校及相关负责人现场办公,逐一排查安全隐患,整顿校园周边黑网吧,安排公安、民兵值班,督促学校做好安全记录,力保教书育人的校园环境,确保校园平安稳定。在班子工作会上,我分管的这项工作得到镇党委书记、镇长的肯定和好评;更记得在8月中旬的抗洪救灾中,山洪咆哮,无情的泥石流冲垮了村道和农房。在瓢泼大雨和倾泻的山洪中,我与镇干部手拉着手,淌着齐腰深的洪水沿318国道艰难前行。黑夜中,我带领镇干部冒雨到各村各户查看灾情,帮助疏散群众。与同事们不知疲倦的在临时避难场所安置受灾群众......在接受四川卫视和雨城电视台记者采访时,我深深地为自己是一名民革党员而感到无比自豪!
        转眼到多营镇已经8个月了,多营镇纯朴的民风和清新优美的生态环境无时无刻不在感召着我。“为老百姓多办实事、好事”,是离开民革机关时市民革主、副委的一再嘱咐。在多营工作期间,我带着这样的嘱咐,走村入户,经过实地考察,并向四川农业大学老师请教后,撰写出一篇6千多字的调研报告:《建立多营镇猕猴桃基地的可行性报告》。报告中有对多营镇目前种植猕猴桃的现状分析,有详尽的数据资料,有科学性与可行性的建议。报告现已报雅安市雨城区科技局。这篇调研报告将对多营镇建立猕猴桃种植基地带来积极的推动作用。
        也许我做的这些工作微不足道,但我尽力了。相信在离开多营镇的那一天,我会感到欣慰和自豪。因为通过下派锻炼这个平台,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展现了我的自身价值,我在感受基层工作艰辛的同时,也充分享受了基层工作带给我的历练与快乐。
    在日常生活中,我教育儿子用感恩的心对待人和事。在我的鼓励下,8岁的儿子拿出自己的积蓄为玉树地震灾民捐款。在他的作文里有这样一段话:我爱我的祖国,祖国时时在我心中。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那就是我的理想。我的理想是要当一名科学家,发明净化空气的超能仪器,那样人类再也不会害怕猪流感的危害,快乐的在街上散步了......我要用彩笔画结满面包的大树,那样人类就可以永远消灭饥荒……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让新时期的道德观,走进我们内心,融化在自己的实际行动中。我们必须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加强自身修养,加强人格锤炼,为弘扬社会新风、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尽职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