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观民革先辈故里 坚多党合作信念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泸州:观民革先辈故里 坚多党合作信念
  • 来源:民革泸州市委会      作者:庞犍军      日期:2017-04-10      编辑:泸州民革      点击:4853
  •     民革先辈故居是民革宝贵的政治资源和文化遗产,也是民革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宣传多党合作的重要载体。近日,根据民革中央开展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活动的要求,在民革泸州市委会的组织下,我有幸与同仁们一起,拜谒了中山陵,参观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和王昆仑、钱昌照、柳亚子、孙越崎、邵子力等的故居和纪念馆,以实际行动开展“观民革先辈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主题教育活动。
        在南京,我们一行登上中山陵拜谒,并集体在孙中山先生雕像前三鞠躬,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92周年。此次是不少同志第一次来到中山陵,大家表示,从小就对孙中山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一生的革命精神非常景仰,此次来到中山陵拜谒,对中山先生博爱为公的一生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将继承和弘扬中山先生“爱国、团结、不断进步”的精神,以实际行动缅怀中山先生。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大家增加了对中国那段苦难岁月的认识和对日本侵略者的愤恨,更加珍惜今天的和平生活。
        参观完几位民革先辈的故居和纪念馆,感觉自己仿佛读了几本革命领导人的传记,掩卷沉思,民革前辈的爱国事迹仍历历在目,不能忘怀。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历史场景震撼心灵,大家参观、思索、感慨,从先辈们身上集中体现了“爱国、求实、奉献”的精神,他们的光辉形象永驻心间。
        如今,民革先辈们虽然早已离我们而去,然而我们通过参观和学习,却再也无法忘记前辈们的光辉形象与伟大的经历。历史的硝烟虽然散尽,但是生活在明媚阳光下的我们,更应牢记历史,牢记前辈的革命经历,以此唤醒我们革命的觉悟。今天,我们要在祖国建设大业中,努力报效祖国,施展才华,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要紧跟形势,要了解历史,也要了解现实,所以,我们需要文化的传承,需要历史的警醒。
        首先,我们要传承辛亥革命的精神财富,要牢记历史所给予我们的教育和启迪,要继承革命先辈们的优良传统,特别是要学习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的优秀品格。我们作为民革党员,更要学习和借鉴孙中山先生的精神和品格。要努力地为人民服务,廉洁自身,以人为本,要情为老百姓系,利为老百姓谋,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困;要高举爱国主义这面大旗,把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其次,我们需要传承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民革先辈的革命经历告诉我们,走多党合作之路,是顺应历史潮流的正确之路。
        多党合作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在深刻总结中国政治发展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把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和统一战线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与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一起,创立、发展和不断完善的,具有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鲜明的中国特色。
        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在抗日救亡、争取民主的过程中风雨同舟,结成了生死相依、亲密合作的关系。新中国成立后,各民主党派在“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原则下,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合作协商关系进一步巩固。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之后,中国共产党提出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多党合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和发展。
        我们非常清楚,在多党合作制度下,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掌握国家发展的政治方向,制定国家的大政方针,掌握国家的核心权力。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各民主党派是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亲密友党和参政党。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是执政党与参政党的亲密的友党关系,不是执政党与反对党或在野党的关系。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以自己的突出表现,赢得了广大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也得到了各民主党派的拥护和尊重。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保持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各守其位,各负其责,求同存异,亲密合作,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所以,我们要坚持走多党合作的路线。因为多党合作这一制度有利于促进社会生产力的持续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有利于实现和发展人民民主,增强党和国家的活力,有利于保持国家政局的稳定和社会安定团结,有利于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历史事实已证明,中国多党合作制度符合中国的国情,符合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这么好的路,我们有不走的道理吗?这样好的传统,我们能不去传承吗?
        一段岁月,波澜壮阔,刻骨铭心;一种品质,贯穿过去,影响世代;一种精神,穿越历史,辉映未来。作为民革党员,参观先辈故居和纪念馆不仅是为了重温其光辉事迹,更重要的是为了激励和启迪后人,学习他们忠贞不渝的爱国精神,脚踏实地的敬业精神,清谦朴素的生活作风,并以他们及其他民革前辈为楷模,真正做到政治交接、薪火相传,继承和发扬民革先辈们的优良传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民革党员的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