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省委开展“重走滇缅抗战血线”活动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民革省委开展“重走滇缅抗战血线”活动
  • 来源:民革雅安市委      作者:吕隆蜀      日期:2013-12-12      编辑:雅安民革      点击:4893
  •     

        为纪念抗战胜利68周年暨“开罗宣言”发表70周年,12月1日至7日,民革四川省祖统委组织省祖统委员、黄埔后代、远征军后代,及民革雅安市委、民革德阳市委部分骨干党员共54人,组成“重走滇缅抗战血线寻访团”,驱车千余里,赴云南腾冲、松山、龙陵等地,开展纪念活动。
        12月3日,寻访团在腾冲开展纪念活动之前召开了预备会。民革四川省委祖统委副主任、联络处处长、寻访团团长曾文矩作了讲话。他说,民革四川省委组织寻访团来到云南探寻中国远征军的历史足迹,开展纪念活动,意义重大。目的是让后人缅怀抗战英烈的丰功伟绩和英勇牺牲的先辈,牢记历史,从而继承抗战精神,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他强调,这次纪念活动要与民革中央“薪火相传,圆多党合作之梦”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通过这次活动,将进一步激发民革党员的爱国热情,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发扬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报效国家,无私奉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在云南腾冲国殇墓园,寻访团一行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缅怀为滇西抗战而英勇献身的中国远征军英烈,举行了隆重的祭奠活动。祭奠活动由民革四川省委祖统委副主任、民革雅安市委驻会副主委董敏雷主持。寻访团向抗战英烈敬献了花蓝,向抗战英烈三鞠躬。民革四川省委常委、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雅安市委主委李首成致辞。曾文矩与省民革祖统委副主任陈静代表寻访团向抗战英烈祭酒。寻访团副团长周建国宣读了祭文。随后,全体寻访团成员瞻仰了国殇墓园,参观了滇西抗战纪念馆。
        龙陵抗战在滇西抗战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12月5日,寻访团来到龙陵抗战文化广场,参观了滇西抗战纪念馆、侵滇日军慰安所,回顾龙陵战役的悲壮和惨烈,缅怀远征军将士为收复龙陵而英勇杀敌为国捐躯,歼灭日军五十六师团的悲壮义举。
        松山战役是滇西抗战反击战的重要组成部分。寻访团一行在参观完龙陵之后,紧接着又赶赴云南松山抗战遗址,寻找远征军英烈留下的战斗痕迹。参观了远征军阵地、日军工事遗址,以及布满弹痕的老树等。来到松山中国远征军雕塑群,寻访团一行肃然起敬,追溯鲜为人知的历史,缅怀抗战先辈的丰功伟绩,凭吊抗战英烈。
        通过在腾冲、龙陵、松山的纪念活动,使寻访团的民革党员们进一步认识了滇西抗战的历史意义,以及中华民族高举爱国主义和反法西斯主义旗帜,团结合作,浴血奋战,最终取得滇西抗战胜利的民族精神、坚强意志和不屈气节。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史为鉴,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继承抗战精神,增强爱国情感,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