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清明四月天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泸州:清明四月天
  • 来源:民革泸州市委      作者:蒋小灵      日期:2013-04-12      编辑:泸州民革      点击:4470
  •     初春是万物复苏,东风解冻,归燕垒巢,陌上草色遥看近却无的时节。诗仙李白早在“闻道春还未相识,走傍寒梅访消息”这句诗里便感叹过了。由于气候乍暖还寒,初春宛如蹒跚的小孩,带给人们感受的只能是严冬过后盼得春来的点滴惊喜罢了。
        仲春是当之无愧的满脑子理想主义的浪漫少年。花团锦簇,鸟鸣春涧,人间成了佳苑胜地。只可惜惊蛰雷响,夜雨哗哗,遍地落红无数。
        而四月孟春,阐释了生死的涵义不只是肤浅的繁丽,他驾驭生命的列车奔向更丰富更深广的里程。
        “听风听雨过清明”,虽然芳华渐褪,但那风雨雷电是为草木的蓬勃生长鼓劲加油呢。才为落红惋惜过的你,抬头发现绿叶吮吸雨露长得更肥大苍翠,枝干生长得更茁壮挺拔,在戴胜鸟啄喙理羽的树梢,小小青杏也傲然翘首了,是不是更欣慰呢。清明时节,日子昼长夜短,天气晴朗,旺盛的阳气给大地带来无限的青春气息。虽然人间四月芳菲尽,可是人们的心情不由得随着视野的清明日渐疏朗起来。宋代词人苏轼的《南歌子》,把清明景致描写得淋漓尽致:“日薄花房绽,风和麦浪轻,夜来微雨洗郊垌,正是一年春好近清明。” 
        清明春好,和风丽日。小溪汩汩奏起欢歌,小蝌蚪成群结队儿在清波里畅游;原野里蚕豆鼓起青肚肚,麦苗儿荡起绿波……在这大好春光里,人们携妻挈子,呼吸着雨后湿润的新鲜空气,到山清水秀的郊外,采青、郊游、植树、放风筝,是多么惬意的事呀。
        “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气温日渐转暖,清明成了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种豆”的农谚哩。放眼一望,坡上坡下,平畴阔野,农人扶犁耕田,播种植苗,一派繁忙景象……
        在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民间文化里,有清明祭扫坟墓的重要传统习俗。这一习俗相沿已久,据史书记载,远在秦汉时,墓祭已成为不可或缺的礼俗活动。有一首唐诗描写了古代扫墓的情景:“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纸灰飞作白蝴蝶,泪血染成红杜鹃。”冬去春来,草木萌生。因担心先人的坟茔,会遭狐兔穿穴打洞,或被雨水冲塌,所以要去亲临察看祭扫。为坟冢刈除杂草,培土修整,再虔诚地供上果肉祭品,挂纸燃香,奠酒叩拜,以表对逝者的敬意和孝思。
        清明四月天,生死清明。生者,驾驭青春的列车驰向丰硕之秋;死者,安卧南山之榻长享清净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