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潇潇端阳雨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泸州:潇潇端阳雨
  • 来源:民革泸州市委      作者:蒋晓灵      日期:2013-03-22      编辑:泸州民革      点击:4460
  •     清汪汪的水漫上河沿的草甸。高一脚低一脚的端阳雨扑向大地的怀抱,在河面溅起水窝,荡起涟漪,浸满草的脚踝。起初,草们痒酥酥的,只是晃了晃脖子没有理会,不知不觉,水就涨到腰际,没过头顶。不一会儿,岸边绿绒绒的草苇子里,一片又一片黄黄的鸭儿花,也被水淹没了嫩嫩的茎叶,远望去,只见一朵又一朵花儿漂浮着,宛若一群可爱的鸭雏在水上引颈张望。
        稻田、玉米地里青油油的一片。几个披蓑戴笠的农人,在雨里弓腰忙碌着。他们顾不上抬头说话,踩着苗行间软软的空隙,忙着各自的活计,眼尖手疾,细心而虔诚地除掉稗类和杂草。要是晴朗的日子,他们会席地而坐,一起抽烟、喝上几口从家里带来的浓茶。但是雨让他们静默了,没有功夫旁顾和闲谈,只是沉浸在自己的事务里,辛勤劳动着,跟大自然对话,内心纯净而安祥。他们的头顶偶尔掠过一两只闲不住的雨燕,忙碌穿梭着,从这边的榆树巅飞到那边的豇豆架上,唧唧唧,应和着淅沥沥,成为山村灵动的音符。
        许多果子赶在五月成熟。它们纵然把升温的阳光里蕴藏的金色、红色,以及热量通通吸纳到果肚里酝酿,也还不能缺少雨水酥油般的浸润和滋养,才能甜甜地发酵。一颗颗果子饱满起来了,就像一位位日渐成熟丰满的女郎,有的很矜持,在厚厚的叶子背后含羞微笑;有的你推我搡成串儿地挤在一起,裸露在叶面上;甚至还有的再也藏不住幸福的秘密,噗嗤一声笑开了花。
        吱嘎一声,谁敞开了木轩窗,定是禁不住探出头来闻闻缕缕飘然而至的芳香吧。果然,在院子角落,在丝丝如瀑的雨帘中,在密密层层的绿叶下,隐约可见洁白的芳容。那是茉莉、栀子、黄玉兰,她们纯洁素净、芬芳沁人。这样的品性怎不是我们中的君子、淑女?纵有高洁的品性,横溢的才华,也不张扬、自诩,只是隐忍不骄,以一种自信、淡定、超脱的方式,坦然面对生活呢?芳草饰美人,其实何尝不是美人君子从芳草中汲取精华?大自然以无处不在的绿色生机,默默净化着我们的品性,滋养着我们的心灵。
        雨大起来了,哗哗啦啦,具有撼天震地的魄力。连雨中腾飞的水汽、奔跑的风儿,都带着酣畅的热度和力量。它天生雷厉风行,喜好清洁,有矢志推进和改造一切生命的气魄和伟力。这种秉性显然有别于其他。寒雨过于苛刻,它的肃杀之气直逼你躲进温室,浑身上下包裹得严丝合缝。秋雨过于绵延,仿佛幽恨怨叹不已的弃妇,有说不尽道不完的凄苦。春雨过于稚嫩,小丫头儿似的,纵然欢欣热爱,也不敢放开手脚来跑,只好颤颤巍巍地走几步,不一会儿就停住了。唯有五月的雨,终于苏醒,以拥抱万物的大爱襟怀,冲决一切有碍之堤,轰轰隆隆,浩浩荡荡而来。你看,斜斜的水泥路、小巷青石板上沉积的污秽,全被它冲刷一新了。你听,叮叮叮,嘭嘭嘭,青屋瓦、绿雨棚上,万千座城市、乡村的无垠的大地上,一支庞大的从天而降的乐队,正行云流水、激情澎湃地演奏浑然天成的交响。还有那些绿树、庄稼们,全都在雨中摇着臂膀,趁着风势,咕噜咕噜疯长呢。
        由此,我深信屈子生命的终结,定是邂逅了这样一场端阳雨。它那汪洋恣肆、排山倒海、冲决万碍的气魄,深深感染了屈子。可以遥想远古的五月,大雨将临,天幕低垂,乌云如磐,蚊蝇成阵,满心的惆怅和愤懑砌成的块垒压得他透不过气。天昏地暗中,他拔剑出东门,冲向荒郊大野。无奈指天不言,叩地不语。他引项高歌,蹀躞而行,风大沙狂,愤愤然中折了剑,失了鞋,散了发。在阴晦沉闷,风雨飘摇的大地上,他愈加感到自身的渺小和绝望。既然无法妥协,又誓不叛国,那么,这滔滔汨罗就是最好的选择。这河,是屈子故国与敌国的界限,诗人忠贞爱国的立场,是他无暇一生最完美的谢幕。豪壮悲愤的狂飙,你来吧,我要与你铸为一体!惊雷叱咤,大雨瓢泼,他举手向天,步伐坚定,沉向激流深处……大悲当哭,那场端阳雨一定下得铺天盖地,浩荡不止吧。中原版图上寂寂平凡的汨罗江,从此不再平静了,几千年来血性奔涌,潮涨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