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民革党员说】李诚:一位三十余载民革党员的真情实感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雅安【民革党员说】李诚:一位三十余载民革党员的真情实感
  • 来源:民革雅安市委会      作者:李诚      日期:2024-02-29      编辑:民革四川省委      点击:357
  • 作者简介:李诚,雅安市政协副主席、民革雅安市委会主委


    一、从两耳不闻窗外事走入民革

    我小时候是个“乖娃娃”,在家听父母的话,在学校听老师的话。学生时代是一心只读圣贤书,两耳不闻窗外事。从小学到初中,顺其自然读书,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被老师安排为班上做事。老师喊擦黑板,我就搬起凳子,走上讲台;老师喊收作业本,我就逐个走上同学桌位。读高中时,牢记父辈的话“一定要考上大学才能过上好生活”,于是拼命苦读。大学考上四川农业大学,进入“农门”,读农科专业,心情很是不爽。入学教育时,唯一记住的是学校老师的话“考研究生”,而且可以考非农科专业。于是,上课、自习几乎是大学校园生活的全部,除了看书还是看书。寒暑假回到老家,也是整天把自己关在屋内苦读,不走亲不访友,几乎与世隔绝。考上长春解放军兽医大学(后更名为解放军军需大学,再并入吉林大学)食品卫生检验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校内生活除了教室就是实验室,校外去得最多的地方是长春市图书馆和吉林省图书馆。

    1989年6月研究生毕业,听老师的话,回到了四川农业大学,在食品科学系任教,从事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工作。89年寒假,学校一位女老师说要给我介绍女朋友,我便没有回老家,留在学校过春节。结果这个春节没有遇到合适的女朋友,却意外在这位老师家里听到她丈夫、食品系的王志芳老师(农机水利工程方面的专家)说,他是民革党员。我问什么是民革?他说,开学后让支部负责人告诉我。开学第二天,我大学期间曾经给我上过课的钱文龙老师、何铭章老师来到我的宿舍家里,自我介绍说,他们分别是学校民革支部的主委和副主委,告诉我民革是中国的八大民主党派之一,给我讲述了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并给了我一本民革章程。其实,大学必修课都有诸如历史、党史之类的政治课程,尽管我的课程考试都是班上名列前茅,但大多是死记硬背,理解不深透,对中国的政党制度是茫无所知。再加上我对政治没有兴趣,班上同学纷纷写入党申请(加入中共),两耳不闻窗外事的我对入党压根没有概念。回到四川农业大学工作,我是当时食品科学系最早的唯一一个学历最高的硕士研究生,学校把我纳入入党(中共)积极分子,进入学校党校学习。但由于忙于教学工作等原因,没有写入党(中共)申请。我通过学习民革章程,认识到,民革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简称,是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祖国统一事业的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更因我敬重的三位老师都是民革党员,一向听老师话的我就抽空写了加入民革的申请。1990年8月被正式批准为民革党员。后来我听说,学校本希望我加入中共,而我加入了民革,当时食品科学系的党总支负责人还被学校党委负责人批评。

    二、从青春时代到头发花白奉献民革三十余载

    从1990年的27岁,一路走来,时至今日,我已经是一名有33年党龄的民革老党员。刚加入民革时,我是川农大民革、川农大民主党派、雅安民革中最年轻的党员,对党派活动激情满满。党派的几乎每一次活动或会议,我都是去得最早,购买活动用品,布置会场,准备活动场地(当时条件有限,会场座椅都是零时拼凑),离开得最晚,打扫活动场地。得到组织的安排、党员的信任,我于1994年担任民革四川农业大学总支副主委,兼任三支部主委。从此开始了党派组织管理工作。30多年来,记忆特别深刻的是,除了自己带头积极履行党员义务外,我从当年历年、历次的对党员一家一户地步行去通知开会、过组织生活或通知一些事情(因为当时若干年没有电话),从发展组织成员,到牵头组织安排到党员家里或医院看望、慰问老同志、生病的同志,从民革支部组织活动、总支部组织活动、学校民主党派联合活动、统战部组织的党派活动,到民革雅安市委会开会或组织活动,从参政议政到参与或组织科技兴农等等,各级、各层面的工作,都是挤占自己的本职工作时间。

    从民革的道路上一路走来,我深切的感受是,做民主党派工作需要奉献(没有报酬,大多都是兼职)。我个人体会,比之其他工作,做好党派工作特别需要奉献精神,需要对组织的热爱,更需要激情和责任心。加入了民革,就应该积极参与党派工作,主观上要不求回报。“选择了民革,就是选择了责任,选择了奉献”,民革中的绝大多数党务工作者都是8小时外的志愿者。这也是一种民革精神、民革传统。作为年轻民革党员应该一代一代地继承发扬,同时处理好本职工作和党派工作的关系,以主动求重视,以作用求发展,争取本职工作和党派工作双优。30多年的民主党派工作,使我骨子里面从思维到行为都融入了老一辈民主党派的民主、协商、奉献、宽容、责任、担当。这些在民主党派工作中形成的特质,自然地融入到自己的教书育人、人才培养、科研、行政管理、社会服务等本职工作中,使自己的本职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感谢民革组织对我的培养,感谢民革党员们对我的信任,感谢中共各级党委统战部对我的关心和指导。

    三、从民革基层组织负责人到市委会负责人的感悟

    从1994年担任民革四川农业大学支部主委、总支副主任委员到担任总支主委,从2001年担任民革雅安市委会副主委,到2016年担任民革雅安市委会主委至今,30年的党派组织管理工作经历,我深切感受到民革党员同志们对组织的期望。民革章程要求党员干部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作为领导干部,不能仅把“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当成口号。领导干部的素质、领导班子的团结、合作共事能力对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对组织建设至关重要。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我从任民革四川农业大学总支负责人到民革雅安市委会主委,时刻清醒认识到维护稳定团结的重要性,自觉维护班子团结。纵横身边之事,亲眼所见,很多矛盾都是争权夺利引起的。自己作为班子主要负责人,唯有不争权、不夺利,主动让利,甘于奉献。主动与班子成员交流思想、交换意见、消除误解。多做沟通协调的工作,多信任少猜疑,有事多沟通,多交流,多理解、多谦让,补台而不拆台,努力维护班子成员的威信。努力营造民主、团结、互助、和谐的气氛。工作中,注重发挥班子整体合力。坚持执行好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遇事以大局为重,注重班子成员的配合与协调,做到分工合作,协调配合。在讲民主的氛围中求和谐。从1994年开始,我连续四届任四川农业大学总支副主委,在年轻党员中,我党龄较长,总支部的党务工作、组织工作一直主要是我牵头推进。90年代中期退位的主委有意让我接任主委,一些老领导、一些骨干党员也多次建议我作主委。但每次换届,我自己主动把主委人选安排给学校专业资历资格比我老的同志。我始终倡导,要在全体民革党员中形成“组织兴我荣,组织衰我耻”的氛围,从基本的健全组织生活、积极参加组织活动开始,形成人人都为民革的发展和提高民革组织影响力做贡献的局面。领导干部要把心用在扎实开展党务工作上,把凝聚力增强,提升民革的影响力,让我们的党员同志们以加入民革组织为荣,让每一位同志都感受到、体会到民革组织的温暖。2006年,民革雅安市委会换届,市委统战部主要负责人对主委人选征求意见,问我任主委的意向,我说应该是现任主委继续。2011年民革雅安市委会又面临换届,一些民革党员骨干、负责人反反复复找我,要我主动争取作为主委人选。我说要听组织安排,不能添乱。2016年,我担任民革雅安市委会主委,上任始,我首先强调的是和谐,第一要务的工作就是抓团结,营造民革雅安市委会领导班子的团结氛围、雅安民革上下和谐的氛围。通过几年的努力,雅安民革领导班子达到了空前的团结。

    四、自我评价展望未来

    从不到30岁刚刚研究生毕业加入民革,到30多年后即将退休的今天,无论是建言资政的民革工作、政协工作,还是在我的教学、科研、社会服务、行政管理等本职工作中,我的一言一行都按照民革章程,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民革党员。作为民革雅安市委会从基层组织负责人到市委会的主要负责人,我一直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不忘奉献担当,履职尽责,唯恐给民革组织丢脸,竭尽全力让民革党员满意。一直始终牢记、并始终围绕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三个基本职能,持续不断的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无论是与中共,还是在民革内部,在自己的本职工作单位,都是在合作共事中顾大局、讲团结、比奉献,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工作作风,始终做到帮忙不添乱、搭台不拆台。立足本职岗位,凭真才实学,靠真抓实干,做出真功实绩。对照入民革初心,对照民革章程,我有很多不足。特别是身兼民革、政协、高校科研、人才培养、行政管理、社会服务等多方面工作,对时间统筹、系统考虑安排不周全,导致一些工作落实不到位。党派工作很多不尽人意之处,本职学术工作也没有达到自己求学苦读时的预期目标。接下来,我将一如既往地以实际行动落实“重温加入民革承诺、守护民革精神家园”专项活动部署,以实际成效践行“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成果。站好民革组织管理工作最后一班岗。与中共雅安市委统战部及民革省委会一道,搭建好民革雅安市委及各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建立雅安民革高素质干部队伍。做好政治交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是永恒的,民革事业是永恒的。在未来的生活中,作为普通党员,一如既往严格履行党员义务,全力支持、配合民革各级组织,保底合格民革党员,争取做一名优秀民革党员。34年前,为觅终身伴侣 ,不巧结缘民革,缘分注定我伴民革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