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两会”上的民革“好声音”(一)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泸州:市“两会”上的民革“好声音”(一)
  • 来源:民革泸州市委会      日期:2022-12-29      编辑:泸州民革      点击:969
  • 12月25日至28日,泸州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政协泸州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泸州民革党员中的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在两会上认真听取和讨论大会各项工作报告,围绕泸州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积极建言献策,以履职实效为泸州系统实施“一体两翼”特色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贡献民革智慧和力量,得到媒体广泛关注。

    泸州日报新闻客户端刊载了市政协委员,合江县医保局局长、民革泸州市委新党员支部主委梁暇代表民革泸州市委会作的《加强我市森林防灭火基础能力建设》发言。

    目前,我市有森林防火高风险县区5个、占全市县区总数的71.4%。对此,民革泸州市委会建议我市加强森林防灭火基础能力建设。

    完善基础设施,增强高质量发展。加快瞭望塔台、火险要素监测站、视频监控等建设,提升火情巡查、观察、预警能力。升级林区道路标准,确保通行顺畅。实施阻隔系统建设计划,加快隔离带修建步伐。在重点区域、无水区域预设水源或输水线路,提升火情初期以水灭火能力。

    加大整治力度,增强环境安全性。有针对性制定隐患排查计划,对林下、林缘可燃物等开展定期清理。对林区输配电设施等进行定期巡查和维护保养,对变压器、电杆所处地面进行硬化处理降低电力设施失火引发火灾的风险。

    改善装备条件,增强扑救队能力。配备配全我市专业火灾扑救队伍的灭火机具、指挥通讯设备和装备。提高大型灭火设备和越野运输车辆的配备标准。对森林防灭火任务重的乡镇,配备足够数量的以水灭火装备。

    提高队伍水平,增强标准化建设。持续壮大专业扑火队伍,增加市县专业扑火队员数量。在森林高火险期将扑火队员前置到主要林区驻防、宣传,让扑火队伍熟悉各林区环境。加强半专业扑火队员培训,提升灭火设备使用熟练度。

    围绕“一体两翼 扩大开放 民心守护”,市政协委员、民革纳溪区基层委员会主委张楚迁建议:纳溪区要紧紧抓住酒镇酒庄这个产业,是我们未来的发展趋势。从全市看,我觉得白酒可以在全产业链打造上面下功夫。目前,各个地方的特色还不够鲜明,创新还有待进一步激活。

    在民宗外侨委员小组讨论现场,市政协委员、民革党员廖兵建议,加强产业规划,打破传统的地域空间连接发展模式,采取一区几园的方式,把酒业园区拓展到合江赤水河沿岸。组建招商队伍,创新招商模式,研究制定招商体制,主动对接,精准出击,在贵州仁怀等地设置重点招商组。邀请专业人士开展赤水河白酒历史文化研讨,着力打造泸州和贵州白酒文化认同。

    市政协委员、民革泸州市委会社法委主任周锋就如何履职回答泸州电视台记者提问时说道:“去年,我写的三个提案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肯定,作为一名律师,我为居民们开展了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宣讲,也提供了免费的法律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