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杯”征文:从农村变化看党的领导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同心杯”征文:从农村变化看党的领导
  • 来源:民革雅安市委员会      作者:张伟      日期:2011-09-06      编辑:雅安民革      点击:5021
  •     自2006年我毕业参加工作,一直在基层,面对着最朴实的中国农民,感受着农民的生活变化,从住土坯房到住洋房,从骑摩托车到开汽车,从每天刨“一亩三分”地的枯燥到多姿多彩的工作生活……可以说,我所见到的农村生活代表了中国大多数的农村生活的变革。
        以前听前辈们说农村工作农业税不好收,而自2005年12月29日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决定: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十六次会议于1958年6月3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税条例》自2006年1月1日起废止。中国的农业税就此退出历史舞台。所以,我工作时不但未有农业税不好收的工作,农民耕种土地还有补贴,农民种地的积极性得到了提高。农民到乡政府领取补贴的时候都挺高兴,称这是党真正的惠农政策。

        看病贵,看病难一直是国人所诟病的问题之一,尤其是农村人看病,一点小病就要到县城乃至省城医院,不但舟车劳顿还不能享受城镇居民的医疗补贴,农村里“一病回到解放前”是常有的事,所以有许多人病了也不去看医生,能拖着就拖着,耽误了很多能治好的机会。自2007年开始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以来,农民朋友们得到了极大的实惠,小病在乡级医院就可以治疗并享受医疗补贴,省去了很多治疗费用。这个惠农政策也逐年完善,从最初的乡政府或县医保局报账到现在的出院立即在治疗医院报账,报销比例也逐年提高,让农民真正的看病方便、看得起病。

        我国人口正在逐渐步入老龄化,老年人日益增多,养老问题日趋严重,尤其在农村,老人丧失劳动力后无收入,子女供养显得尤为重要。在2010年,我县有幸成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试点县,农村老人对这一政策是极其赞赏,国家养老让他们感受到老年生活不是孤独的,党关心着他们,国家关心着他们。从他们口中能听到“共产党好哦,还给我们发工资”、“想都不敢想的事哦,还能像上班的一样,享受共产党发的退休金”……

        中国共产党执政62年来,农村变化翻天覆地,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我国是农民大国,而共产党近几年对农民的政策愈来愈好,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人民会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更富裕,中国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更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