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急难险重显担当 抗疫一线勇作为 ——疫情防控一线纪实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眉山:急难险重显担当 抗疫一线勇作为 ——疫情防控一线纪实
  • 来源:民革眉山市总支      作者:宿丽霞      日期:2022-09-07      编辑:眉山市总支      点击:1549
  • 2022年9月1日中午12点40分,面对肆虐而来的又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眉山市东坡区召开紧急会议,号召领导干部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积极响应、靠前指挥,统筹各部门人员高效履职,坚守防控一线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疫情面前,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成为局外者、旁观者,我是眉山市东坡区政协副主席,也是民革眉山市总支副主委,坚决响应党委、政府号召,负责成乐高速D站的一线防疫。

    会议结束,下午1点30分,我到达负责点位。首先了解人员组成、分工安排、政策执行等情况,我们D站主要负责对所有过往车辆进行行程查看、验码查验、风险识别后,分类进行监督报备、隔离、返回等管理,坚决守牢一线,将疫情隔离在眉山城外。D站是眉山市连接全川的重要大通道,往来车流、人流较大。点位每天投入疫情防控人员14人,其中2个特警、1个交警、1名核酸检测人员、6名交通疏导人员、4名劳务派出人员负责扫码初筛,大家都来自不同的单位,负责着不同的岗位,点长是一位交通运管队长,对其它单位人员的调动力度较弱,我意识到这就是需要一个领导干部来此的重要原因,点位需要进一步统筹分工、监督落实。

    与点长商量后,迅速召开碰头会,议定:将所有点位工作人员(每天派来的人不一样)拉入D站工作群,群内及时发布最新政策、上传疑难杂症车辆;每天早上交接班后简短碰头宣布当天政策,安排当天岗位;白天设两个出口,晚上12点后关闭一个出口,每个出口分两组各配一个扫码人员和一个交通人员轮流值守,确保不空位;核酸检测和入川报备处各设一个交通人员;特警、交警、其余交通人员负责疑难杂症流动处理。

    我每天早上8点到D站,首先了解昨晚车辆、人员进出情况,查看值班值守人员情况,等新一班人员全体到岗后,开碰头会对人员进行分工,公布最新防控政策。在与大家一起值守的过程中,与大家分析具体情况、解决各种问题,更多的时候是及时站出来协调相应部门、决策处理办法。几天下来,我们所有值守人员抱着共同目标,相互理解、相互体谅,有序轮翻值守、及时补位管控,毅然坚守着眉山这片净土。

    今年是我第一次参与坚守一线,从9月1号到今天,我每天早上8点到达点位,晚上10点离开,与队员们同吃同战,深切感受到了一线人员的艰辛与不容易,他们的闻令而动、向疫而行、兢兢业业深深感动着我。

    疫情面前,他们是无畏无惧的“逆行者”。虽然身为一名疫情防控人员,但他们也是一名普通的群众,是父母最牵挂的孩子,是孩子最亲爱的父母,是爱人最疼爱的亲人。可是面对疫情,总得有人挺身而出、负笈前行,他们和所有的医务工作者一样,不得不逆行而上、坚守一线,他们就是抗疫一线勇敢的逆行者。

    疫情面前,他们是直面矛盾的“守护者”。这次的疫情波及四川各大市州,唯有眉山暂时幸免。眉山的防控压力巨大,还要抽调人员支援西藏、成都、阿坝等地。疫情不断升级、管控政策必须随时调整,高速路口人员来自四面八方,有的时候上午的管控政策还是允许某一地区车辆进入,但到了下午就可能发生了变化,这就难免会造成一些来往车辆以及人员的不理解、不信任,甚至还会发生口角、争吵的现象,这个时候就很考验我们路口值守同志们的工作方式和方法,既得坚持原则,又得理解群众,甚至还会经常忍受来自蛮横人员的谩骂与人身攻击,各种形形色色、五花八门的复杂问题都有。同志们并没有因为工作困难而退缩,也没有因为工作不被理解而灰心丧气,大家团结在一起,分析出现的问题、交流解决的方法、寻找解决的措施,直面矛盾、解决矛盾,他们就是抗疫一线最坚强的守护者。

    疫情面前,他们是认真细致的“实干者”。疫情防控工作非常辛苦,D站是成乐高速较为繁忙的路口之一,同志们已经在各个点位上轮回值守了数月,他们每天上岗后,除了吃饭、上厕所,几乎整个值守过程都没有休息时间,加上前期天气炎热,每一位值守人员已经面目黧黑,取下口罩后脸上黑白印痕非常明显。我到岗的第一天,点长正拿着个扩音器来回穿梭于各个车辆之间,因为他的喉咙里只能勉强发出细小的声音,不得不走到车前与各位车主解释,到了晚上,他已经完全说不出话来了,我以为第二天会换一个人来,结果他又来了,声音又能说出一点了,直到今天他还是每天都在值守。疫情防控工作是危险的,充满了很多的不确定性,路口值守同志也是血肉之躯,也存在被感染的风险,但他们只能先顾全大局,只能将个人的安危置之度外。疫情防控工作是无情的,高速路口经常碰到一些不辞辛苦来看病人、看老人、看孩子的情况,但依据防控政策全部需要劝返,为了大局,他们只能耐心劝说,争取理解,全力劝返,面对疫情防控需要他们只能选择无情,他们就是抗疫一线最可爱的实干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是头等大事,各级党委、政府果断决策、雷霆手段,目的也是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过程很艰难,需要我们每一名群众相信党、相信政府;需要我们每一名群众凝心聚力、勠力同心;需要我们每一名群众理解包容、全力配合,希望每一名群众认真执行防控政策。疫情还在延续,一线人员还在全力坚守。今天值守人员的辛勤付出、人民群众的巨大牺牲,必将护好眉山这片净土,必将换来疫情的早点结束。待阳光归来之时,我们相约三苏祠共赏中华文化之瑰宝,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