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委会开展关爱抗战老兵活动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泸州:市委会开展关爱抗战老兵活动
  • 来源:民革泸州市委员会      作者:张登云      日期:2022-09-06      编辑:泸州民革      点击:1238
  •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7周年。9月5日,带着对那段血与泪写就历史的铭记,带着对那场不屈不挠抗争的纪念,民革泸州市委会开展了“铭记抗战历史  传承红色精神”关爱抗战老兵活动。市政协副主席、民革泸州市委会主委刘旭晴,泸州市江阳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勰参加活动。

    “万老,泸州解封后我们第一时间就来看望您,最近身体怎么样?”“脚好些了没有?生活还有什么困难?”

    “刘主席,您又来看我了啊,谢谢您,我身体很好,一切都好……”

    刘旭晴送上慰问金,送上牛奶、燕麦片等营养品,一手轻轻的搀扶、一声暖暖的问候,从老人欢愉的脸上看出,老人非常高兴。

    泸州是抗日战争的大后方,是驼峰航线的重要节点,健在的抗战老兵较多。每一位幸存的抗战老兵都是一段活着的历史、一份民族的记忆。关心关爱抗战老兵,既是社会的良心,也是我们的责任。

    每到一处,慰问组都详细询问老人的家庭情况和身体状况,并嘱咐老人们要保持良好心态,注意保重身体,安享幸福生活。同时,与他们亲切交谈,一起追忆抗战那段峥嵘岁月。

    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93岁老兵万银章老人:“我是中国人民志愿军38军112师334团1营1连1排3班战士,抗美援朝战争太惨烈了,有的战友牺牲了,仍紧紧卡住敌人的脖子,有的战友牺牲了,仍死死咬住敌人的耳朵,我们七天七夜没下火线,疲劳的我被美军子弹穿过大腿负伤,至今也无女子……”

    参加过云南保山抗战等战役的95岁老兵向树成老人:“当年基本上全国的部队都在保山了。日本的飞机大炮凶,我们的装备也不差,山炮、榴弹炮、高射炮多得很,日本飞机就不敢大兵来犯。日本人死的多,我们四川人也死的多得很。保山终于还是守住了。”

    今年99岁的抗战老兵、泸州民革党员廖正廉老人:“我1940年考入黄埔军校,参加过宜昌会战等战斗,我们装备落后,敌人的飞机狂轰滥炸,死伤无数,血流成河,阵地几经易手……”

    百岁老兵皮世森老人:“我在防空学校炮兵41团5营1连当勤务兵,敌人的飞机在头顶飞来飞去,炮弹一排排地落下来,有的战友被子弹穿过头部,有的穿过腹部,这样的牺牲,几乎每天都在上演。”

    老兵故事震撼着在场每个人的心灵。刘旭晴紧紧握住老兵的手,动情的说:“七十多年前,你们也曾青春年少,雄姿英发;如今,你们已是耄耋之年,英雄垂暮。但你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的必胜信念永远激励着我们。你们是最值得尊敬和最需要关爱的人。”

    自2008年起,泸州民革便与时间赛跑,先后核实老兵318人,搜集整理抗战老兵的文史和视频资料300余份,无偿捐赠给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四川建川博物馆等重要文史单位。近五年来,先后组织“喜迎中秋国庆·情暖抗战老兵”“聆听老兵故事·传承英雄精神”等专题活动,看望慰问老兵200余人次,协调捐赠或筹集资金20余万元,基本落实了健在抗战老兵住房、医疗、生活“三个保障”。

    时间长河生生不息,革命精神薪火相传。泸州健在的抗战老兵人数在减少,但泸州民革没有忘记这个正在消亡的群体,将加快步伐,去找寻、记录他们的故事,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