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聚焦红色文化 乡村振兴 为推动泸州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泸州:聚焦红色文化 乡村振兴 为推动泸州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 来源:民革泸州市委会      日期:2022-03-21      编辑:泸州民革      点击:2120
  • 3月17日至19日,泸州市级领导干部和县处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举行。中共市委书记杨林兴在开班式上作主题报告,主持结业式并作结业讲话。中共市委副书记、市长余先河主持开班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鞠丽,市政协主席田亚东,中共市委副书记封安出席。            

    市政协副主席、民革泸州市委会主委刘旭晴聚焦红色文化、乡村振兴建言。           

    四渡赤水红色文化资源是泸州的一座巨大的金矿。泸州是红军四渡赤水的主战场,四渡赤水红色文化是泸州最宝贵的红色资源。为用活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建议进一步擦亮“四渡赤水”红色文化品牌,充分发挥“四渡赤水”红色文化的政治价值、文化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的最大效益,丰富泸州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的内涵和外延。

    一是高位推进,高起点规划建设运营。成立以市委或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以全市之力统筹推进工作开展。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营。

    二是主动对接,赢得国省更大支持。争取国家和省上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全国红色旅游开发、脱贫巩固和乡村振兴等重大项目统筹谋划时,加大对泸州“四渡赤水”红色文化传承带的倾斜和支持力度。

    三是加强合作,扩大泸州文化软实力。坚持主动走出去、引进来,增强泸州红色文化的传播力、感染力、渗透力,与中央党史文化研究、中央党校和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学院等进行合作,签订教育培训合作协议,扩大泸州红色文化的朋友圈和影响力。

    四是讲好故事,深度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深度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做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泸州段) 、“四渡赤水”红色文化旅游区、“鸡鸣三省”大峡谷等红色文化产业项目包装、产品开发、品牌营销和招商,不断扩大红色文化影响力,促进资源变现,打造一批国内一流红色旅游目的地。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资源,而返乡人员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人才支撑。为此,建议采取四项措施让返乡人员能够安心留下建设家乡。

    一是拓展全产业链,解决市场问题。依托泸州恒力集团先进的纺织技术优势和现有产业基础,突出“东翼”区位优势,积极招引鞋底、鞋带、衬衫制造等企业,强链补链延链。

    二是盘活闲置资源,降低企业成本。全市范围内规划建设一批轻工业园区,盘活利用废弃的工厂、学校等闲置资源,建设一批廉租厂房,统一管理和运行,降低企业成本。

    三是强化技能培训,解决“双难”问题。组织返乡人员进入当地及周边重点企业学习,提高返乡人员的专业技能,解决企业用工荒和返乡人员就业难问题。

    四是健全服务机制,吸引“飞雁归巢”。加强对返乡创业就业、以才引才等方式的激励奖励力度,聚焦养老托育,解决好返乡人员最关心的养老、上学等问题,以返乡创业就业为抓手发展“归雁经济”吸引飞雁归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