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尽心竭力担使命 携手奋进新征程——民革宜宾市委会工作掠影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宜宾:尽心竭力担使命 携手奋进新征程——民革宜宾市委会工作掠影
  • 来源:民革宜宾市委会      日期:2022-02-25      编辑:民革四川省委      点击:1899
  • 换届以来,民革宜宾市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牢把握新时代脉络,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不断取得各项优异成绩,全面展示了宜宾民革的担当与作为!2021年,荣获“民革全国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等民革中央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5项;荣获“全省组织工作先进集体”等民革四川省委会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15项,荣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中共宜宾市委、市政府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10余项。

    “脚踏实地 全力奋进”——加强自身建设 夯实履职基础

    民革宜宾市第九次代表大会

    2021年6月,民革宜宾市第九次代表大会的顺利召开,一批德才兼备、年轻有为的同志补充到新一届民革宜宾市委会领导集体,为宜宾民革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未来五年,市委会将继续以思想建设为统领,以作风建设为抓手,以组织建设为保障,着力抓好自身建设。致力于把宜宾民革建设成为一支具有自己界别特点、履职能力强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努力把自身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第九届民革宜宾市委会主委周文宇在当选发言时说。

    市委会组织党员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成立100周年大会

    一直以来,市委会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工作首位,强化政治学习,提升政治素质,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凝聚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共识,务求把中省市各次全会精神宣传到全体党员,并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

    着力加强中共党史、民革党史学习,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引导全体党员继承和发扬民革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市委会着力加强组织建设,承前启后,抓实政治交接,提升班子履职能力,全面夯实干部队伍建设,创新组织活动形式,狠抓实职干部的推荐工作。目前,有一级巡视员1名,副厅级1名,正县级2名,副县级7名,科级14名,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58人次。

    同时全力推动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建成“全国示范支部”2个,“省级示范支部”1个,建成“全国优秀党员之家”1个,建成台胞之家1个。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为宜宾民革三江新区党员之家揭牌

    三江新区支部主委王晓兰说:“我们支部有了新阵地,有了更大的“家”,学习、教育、活动都能有效开展,基层组织的建设水平及履职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

     “工作细致,扎实,这个民革党员明白卡做得好!”民革中央副主席、秘书长李惠东在民革南溪区党员之家调研时表扬说。市委会按照民革中央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年要求,在各项工作上做实做细,狠抓工作纪律、制度规范,机关建设和自身建设。市委会以“四感—提升党员的归宿感、荣誉感、成就感、获得感”为目标引领党员思想;以“五大统计——党员参加会议和活动的次数、参政议政成果的条数、祖统工作的先进事例、脱贫攻坚等社会服务工作的先进事例、本职工作方面的表彰奖励情况”形成综合台账,作为评先选优、学习考察、推荐干部的依据,激发了支部、党员干事热情,提高了干事能力,营造了良好的创先争优氛围。修订完善各类制度21个,其中增加制度11个,废除制度2个,制度规范为宜宾民革开展各项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我们在中省市各大媒体不断发出宜宾民革的'好声音',明显增强了民革组织的影响力,提升了民革形象。”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李能这样描述。

    “撸起袖子加油干”——交出精彩的宜宾民革履职答卷

    “宜宾民革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言议政得到有关部门认可和采纳,效果很好,继续努力!”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民革中央原常务副主席齐续春在宜宾视察时对宜宾民革的调研报告给予了高度肯定。

    周文宇就“农业现代园区发展”课题带队调研

    市委会坚持贯彻民革中央“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每年开展精准调研10余次,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数篇,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为宜宾经济发展、提档升位做出了积极贡献,作为参政党,交出了一份展示宜宾民革参政履职的优秀答卷。其中,《关于“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及对策建议》获时任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邓勇肯定性批示;《关于完善区域功能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的建议》等多篇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关于开展震后次生地质灾害防治的建议》等获省政协副主席、民革四川省委会主委欧阳泽华的肯定性批示。

    在筠连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

    “使命在肩 同心共进”,恪守民主党派职责,围绕中共宜宾市委中心工作,连续5年赴对口区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

    “做有特色、有社会责任的参政党”——祖统工作献佳绩、社会服务铸品牌

    周文宇在2021年宜宾——台湾海峡两岸书画展上致辞

    “太不容易了,34年来,宜宾—台湾海峡两岸书画展每年如期举行,通过诗书画的载体,我们的交流和文化认同越来越深。”民革党员、宜宾中山诗书画院院长马道荣自豪的说。一直以来,宜宾民革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对台工作部署,整合对台工作力量,完善对台交流平台载体,不断扩大与台胞、侨胞的联谊交流,从1988年起,由民革宜宾市委会主办,宜宾中山诗书画院协办,每年与台湾大汉书艺协会联合开展两岸书画联谊活动和海峡两岸书画展,已成为宜宾民革祖统工作的金字招牌。

    市委会围绕中共市委中心工作,精心构建民主党派、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支持参与的社会服务平台,形成社会服务的大格局,结合党派优势在助推乡村产业振兴上、强化产业帮扶上授人以渔助力共同富裕;在法治服务上着力预防和解决社会矛盾;在医疗健康服务上精心协调、扶贫济困;在文化艺术上积极开展“三下乡”活动,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在社会关爱上持续开展关爱抗战老兵、呵护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等行动。

    民革宜宾市委会组织医卫下乡惠民

    特别是在脱贫攻坚、抗击新冠疫情、“6.17”长宁地震等急难时刻主动作为担当,争取项目资金2000余万元发展贫困村产业,协调减免疫情期间商户租金1200余万元,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参政党的担当与作为。

    起航“十四五”,踏上“新征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市委会及全体民革党员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立足本职,攻坚克难,把宜宾民革打造成为政治坚定、和谐奋进、活力有为、富有情怀的地方民革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