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聚焦重大战略 献计要素支撑——民革眉山市总支在市政协大会上作精彩发言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眉山:聚焦重大战略 献计要素支撑——民革眉山市总支在市政协大会上作精彩发言
  • 来源:民革眉山市总支      作者:宿丽霞、张帆      日期:2022-01-12      编辑:眉山市总支      点击:1661
  • 2022年1月1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眉山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市会议中心大会堂举行。市政协常委、民革四川省直属眉山市总支副主委宿丽霞代表民革眉山市总支,围绕“金融服务制造强市”作大会发言。

    在不久前召开的市第五次党代会上,中共眉山市委市政府描绘了建设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新兴城市的美好蓝图,明确了制造强市、开放兴市、品质立市的主攻方向,也是今后五年统揽眉山发展的主题主线。2022年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制造强市突破年”。金融是经济的血脉,制造强市离不开金融支撑,更离不开金融创新与改革。

    民革眉山市总支聚焦市委市政府这一重大战略部署,着眼于眉山金融业结构性矛盾和金融供给转型升级迫切需求,深入分析矛盾与需求背后的深层原因,提出了解决现实问题的可行方案,受到会议重视,在大会上作精彩发言。

    发言指出:过去20多年,以银行信贷为主的间接融资体系,有力助推了眉山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现在,经济社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眉山金融业结构性矛盾日益凸显,金融供给转型升级迫在眉睫。服务“制造强市”急需补齐以资本金融为主的直接融资短板,强力推动货币金融与资本金融均衡发展。

    发言建议:正视眉山金融“间接融资”强,“直接融资”弱的结构性矛盾。通过改革创新,瞄准“资本市场”,启动上市企业倍增计划;创新“资本招商”,突出产业基金引导效应;聚集“资本资源”,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奋力推动眉山金融由“货币金融”向“资本金融”转型,广聚天下金融资源服务眉山发展。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政治责任。近几年,民革眉山总支创新开展“我为眉山发展建一言”活动,人人参政、全员建言,多个提案、多篇建议获全国政协、民革中央采纳,多份调研报告受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泽华和眉山市市委书记、市政府市长认可,部分转化为政策文件。

    此次政协大会,民革眉山市总支共提交提案12份,针对科研创新、教育医疗、农业发展、经济金融和社会民生等方面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多个问题提出了合理化建议意见。《关于推动眉山金融业服务制造强市的建议》作为大会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