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送教行——民革四川省委会妇青委眉山调研侧记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眉山送教行——民革四川省委会妇青委眉山调研侧记
  • 来源:省委会组织处      作者:刘作梅      日期:2021-11-02      编辑:民革四川省委      点击:2097
  • 10月29日早上8点半,汽车正行驶在弯曲的乡间小道上,银杏叶已渐黄,与路两旁果实累累的柑橘一道形成了美丽的秋景。民革四川省委会妇青委调研组一行在眉山总支副主委宿丽霞、东坡区特殊学校教导主任何李洮及特校老师们的带领下正前往盘鳌乡郑湾村8组,特校老师们要去给一个名叫王灿星的小男孩送教,这也是省妇青委联合眉山总支开展的关于“优化送教上门工作”的一次实地调研。送教上门是特殊教育中针对适龄重度残疾学生进行上门教育的教学方式,是当前特殊教育学校和随班就读形式的有效补充,但送教上门服务对象显著差异性决定了此项工作的多样性、系统性和复杂性。

    “我们现在有52个孩子需要送教上门,每个孩子一个月两次,因为交通不便,都是老师们自己开车过去。”一路上何主任介绍说。“小星这个男孩出生于2009年8月18日,患有脑瘫,肢体二级残疾,7年前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不会说话,不会走路,甚至还要动手打人,在了解孩子的情况后,我们对家长进行了相关康复和教育理念的培训,指导家长自制了学步车,之后又送来了课桌椅、书包、课本、水彩笔、牛奶、衣物等,同时老师还教他识字和画画,小星也能自己用学步车在家里较自由的走动。后来再去时,还没有到他家门口就会听到小星的笑声和学步车的声音……”

    一个半小时颠簸的车程后终于到了小星的家,门前是一段弯窄陡坡,长着青苔的小路,老师说他们有几次上门都是互相拽着上去。小星奶奶站在门口高兴地打着招呼,此时,那个叫王灿星的小男孩已经穿着整洁的校服端坐在桌前眯起眼笑着迎接他的老师们。


    老师正在给他检查上次留的作业,大家看了小星的作业本,虽然字迹有些歪歪扭扭,但是能写一页简单的话对他来说已经很不容易了。教育部为他们这群特殊孩子制定了专用教材,小星已经学习到四年级上册了,老师开始教他识字、做数学题、识别颜色、给他矫正坐姿。孩子刚开始有些胆怯,熟悉后可以大声复述学习内容。

    闲聊中得知小星爸爸生病不在家,妈妈在他四个月时就离开了,还有一个姐姐刚刚嫁人,家里一切事情主要靠奶奶,奶奶现在也患有脑部疾病,家庭经济十分困难,送教上门的政策让他们家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体会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现在送教也就是送温暖”,一旁何老师感慨的说,这个可怜又可幸的孩子牵动着在场所有人的心。

    课题座谈会在东坡区特殊学校召开,这里的师生和民革眉山总支有着长达20多年的友谊,在校园里还能看到眉山民革建的中山同心花园。东坡特校教导主任何李洮就送教上门工作基本情况及当前学校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作了汇报。东坡区教体局副局长罗静、东坡区残联“量服”办主任殷志攀、东坡特校副校长何嘉以及部分特教老师参加了座谈,调研组同志就如何优化送教上门工作与大家做了深入交流。会议由民革眉山总支副主委、东坡区政协副主席宿丽霞主持,民革眉山总支主委、市政协副秘书长宋洪芳就本次调研活动的顺利完成做了总结性发言,肯定了此次调研成果。“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调研,我们将共同努力把它做成一件高质量提案,为这群特殊的孩子健康成长发声,贡献我们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