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刚:守护那份安全,我一直在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徐刚:守护那份安全,我一直在
  • 来源:民革泸州市委会      日期:2021-08-26      编辑:泸州民革      点击:1801
  • 我叫徐刚,1987年2月出生,民革泸州市龙马潭区支部党员,2013年7月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环境科学硕士研究生),同年10月考入泸州市龙马潭区安全监管局,至今坚守在安监一线岗位已8年。                     

    从工作第一天至今,总有人不断问我:“你一个名牌大学的研究生,那么多岗位可以干,为什么要选择又苦又累又危险的安全来干呢?”我总笑着告诉他们:“我喜欢,所以我坚持。”

    是的,我喜欢平平安安,愿意以自己微薄之力守护心中的那份灯火通明。我会坚守安全监管这个岗位,直到永远……

                                                              困难吓不了我,继续勇往直前

    2014年2月26日,刚刚参加工作才5个月的我,在派驻龙马潭区安宁街道工作期间,在某村开展安全维稳工作,一名三十来岁的女村民在河边上又哭又闹,旁边有几位村干部耐心地和她聊着。我跟着街道的同事和几位民兵赶紧走过去,试图劝说这位情绪不稳的村民先离开河边,到安全地点再表达诉求。哪知道我们都以为她冷静下来了,同意和我们一起离开时,她却往一条30厘米左右宽的河堤中央走去,然后“扑通”一声跳进了河里……

    我和就近的2名民兵先一步跟上去,顾不上脱掉身上厚厚的棉衣,也跟着跳进河里救她。我们仨拼命救、站在窄窄堤岸上的人拼命拉、那位村民却拼命地挣脱,我们足足在那刺骨的正月水里浸泡了二十来分钟,终于把那位村民拉上了堤岸。大家在河堤中央左右拉着她继续劝说着,可正当我蹲在旁边准备喘口气时,那位村民挣脱双手又往堤岸另一侧五、六米高的堡垒下跳。

    挨着的同事们眼疾手快地拉住了她的外衣,可奈何河堤太窄,大家不能凑上来使劲拉,最终那位女同志蹦了下去,幸好被河堤下方石坝上提前准备的同事们用“肉垫”接住。之后大家齐心协力把她抬到车上,并送往医院救治,在检查身体无大碍并安抚好她情绪后,毫发无损地护送她回了家……事后,家人们知道了这事,把他们吓了一跳,他们担心我以后还会遇到很多这种情况,纷纷劝我换个岗位。我摇头否决了家人的建议,并做好家人思想工作,在安全监管这条路上勇往前进。

                                                               哆嗦赢不了我,继续昂首阔步  

    2018年4月2日,任执法大队一中队队长的我,和同事们参加一起一般高坠事故调查。我们一来到事故现场,地上一滩猩红色血水先映入眼帘,令我心头一紧。随即,现场人员告诉我们,死者当时正在桥上进行拆除模板作业,他未挂安全绳,失足坠落。说完,他往头顶指了指。我抬头一看,一个四五十米高的钢筋简易安全爬梯矗立在桥旁。一般情况,我们要到事发第一现场进行实地勘验,这意味着,我们马上可以“登高望远”了,从没这种经历的我产生了一点点新奇……随后,我问明队员身体情况后,带着大家跨步向爬梯走去……

    我们顺着安全爬梯一步步往桥上爬,当爬到一半左右时,耳边呼呼的风声越来越大,脚下钢管爬梯“吱嘎吱嘎”的声音也越来越刺耳,似乎告诉我们“这儿刚刚摔下去了一个人”。我顿了顿已经略显哆嗦的脚杆儿,赶紧提醒后面的同事抓紧扶手,踩稳梯子,继续带头往上爬……终于来到距地面五十米左右高的桥面。我们仔细察看了事发现场,并逐一进行观察、记录,直至完成勘验。

    勘验结束后,我们又要顺着安全爬梯往下走。我一站到爬梯上,看着远远的地面,耳边听不见地下行人说话声,眼前还总闪现那一幕猩红,我的腿似乎又要哆嗦了。我赶紧咬咬牙、甩甩头,转身互相打气提醒道:“下梯子时我们看着脚下那个台阶走,只管踏稳脚下那一步,差不多200个台阶,我们就到地面了。”大家似乎被我“忽悠”着默默记起步子来。等我集中注意力的边数边走到200个台阶时,队友们嚷嚷起来了“队长,梯数有问题……”大家哈哈地笑了,看着已经“爬”到我们头上的树叶,我们开始稳稳地往下走。来到地面,我们相视一笑,继续稳稳地前行。从此,在安全监管道路上,我再也没有出现过哆嗦;在职业选择道路上,我再也没有出现过退缩。因为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恐吓挡不了我,继续砥砺前行

    2021年3月3日,身为安监执法人员的我因一起事故被当事人跟随。那是一起在装修过程中作业人员发生触电身亡的案件,因为个人经营的投资人未依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定,保证安全生产所必需的资金投入,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按照法律规定,我们必须对其个人进行行政处罚,可没想到当事人就是不想被罚。其先以红包利诱,被我严厉拒绝后,又开始对我进行恐吓,并尾随我,想让我更改罚款。可恐吓也改变不了事实,我们最终也未对其提出的无理要求进行妥协。这样的言语恐吓,我和我们其他一线执法人员不止遇到过一次,可我们的办案从没有被恐吓阻挡过,仍然秉公执法,护航安全。

    截至目前,我严格开展了近20起事故调查处理工作,及时处理了10余起信访举报案件。通过坚持努力,我在2020年全市应急系统执法竞赛中获得了个人一等奖的成绩,在2021年被选为全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骨干团队成员,还光荣地被评为了泸州市2021年度“新时代应急先锋”。

    八年来,我从一名安监新兵,成长为了业务骨干。我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震撼人心的动人场面,可我却用坚守诠释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螺丝钉精神,成为应急事业所需要的螺丝钉。下一个八年,我一直在,守护那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