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他决心将扶助老兵坚持做下去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泸州:他决心将扶助老兵坚持做下去
  • 来源:民革泸州市委会      作者:胡希      日期:2021-01-12      编辑:泸州民革      点击:54487
  • 又是一个平凡的周末,在四川省泸州市的县道上行驶着一辆汽车,开车的人神采奕奕,他叫饶伟,是民革泸州市直属三支部的党员。这天,他要去看望江阳区通滩镇的精准扶贫对象,抗战、志愿军老兵万银章。多年以来,93岁的万银章与妻子居住在分配的公租房里,大门口的土石路凹凸不平,杂草丛生,生活条件比较差,在饶伟的多次协调和努力下,现在万银章老人的生活条件改善了。“卫生间有了,天然气用上了,大彩电安上了,门口的土石路硬化了。”万银章激动地说道。

                                           

    2005年,饶伟加入民革,成为一名民革党员,“从那一刻起,我就努力履行自己的职责,希望不断提高自身的责任感,以展现新时期民革党员的风采。”饶伟发自肺腑地说。作为军人后代,饶伟从小对军人怀着敬仰之情,直到有一天,他接触到了抗战老兵,从此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将扶助老兵这一事业坚持做下去。

    十多年以来,饶伟利用周末及节假日自驾私车,积极组织志愿者在四川省开展寻访、搜集抗日老兵工作。目前,在各方力量的支持和帮助下,他已搜集整理300多位抗战老兵的文史和视频资料,并无偿捐赠给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四川建川博物馆等重要文史单位。得益于饶伟的辛勤搜集整理,2015年9月3日,泸州市近300位抗战老兵荣获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国务院颁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和一次性7000元慰问金,符合条件的农村抗战老兵享受到了1000至4000元不等的优抚待遇,特别是漏报登记时间的40多位抗战老兵,经过饶伟与有关部门的积极反复协调,也及时获得社会的认可。

    同时,饶伟还自发组织了一支抗战老兵行动小组,开展“关爱抗日老兵,敬老爱老助老送温暖在行动”活动,他积极组织、发动身边人,利用中秋节、重阳节、国庆节、春节等节日,开展老兵的慰问。十多年间,他们慰问老兵约3500人次,捐赠物资60万余元。

    2015年初,饶伟参与了泸州电台组织的“1050”关爱困难抗战老兵活动,温暖了泸州市四县三区的30多位特困抗战老兵。他与其他参与者一起,每10人一组,每人月捐50元,不定期上门慰问和陪伴抗战老兵。

    此外,为支持特困抗战老兵住院治疗的医疗费,饶伟四处奔走进行社会筹资,十多年时间,他筹集差额医疗费100万余元;为帮助特困抗战老兵解决居住环境差的问题,饶伟努力协调政府有关部门进行社会扶持。

    2008年起,饶伟连续被民革泸州市委会和所在支部表彰为“优秀党员”;2011年,被中共泸州市委、市政府表彰为“民族大团结先进个人”;2012年,饶伟被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表彰为“挂帮包先进个人”;2020年,饶伟被国家老龄委、国家卫健委表彰为“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被民革四川省委评为2020年度祖统工作先进个人。面对这些荣誉,饶伟表示,荣誉是暂时的,他将继续努力,勇往直前,做出更多更好的成绩,回馈人民,报答社会,报效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