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民革泸县基层委员会党员华波援藏纪实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泸州:民革泸县基层委员会党员华波援藏纪实
  • 来源:民革泸州市委会      作者:鲁星      日期:2020-08-26      编辑:泸州民革      点击:29791
  • 离离原上帮扶路,风吹草低兴畜牧。八月的乡城,天高云阔,水草丰茂,牛羊经冬复春,夏长秋肥,悠闲地咀嚼着美味的青草,散落在香巴拉的山坡上。马鞍山上稀薄的空气、刺眼的阳光和漫长的车程,丝毫没有阻挡民革泸州市泸县基层委员会党员华波内心的兴奋,他望着车窗外成群的牛羊,感到格外亲切。前些天刚参加完甘孜州藏系绵羊养殖防疫知识培训会,今天,华波想去沙贡乡仲古村藏系绵羊养殖场普及一下绵羊常见疾病的识别防控、药品选购和治疗操作程序等知识。

            

    一路泥泞,一路风尘。2016年8月,华波跟随四川省“千名干部人才援助藏区行动”的浩瀚大军,风尘仆仆地奔赴甘孜州乡城县。整整四年,这片壮阔无比、生机勃勃的高原草甸,成为了挂职乡城县农牧和科技局副局长华波的主要活动区域。

    不顾安危  疫区一线解除疫情

    “我想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借助国家对藏区深度贫困地区各项优惠政策支持,帮助藏区发展农牧产业,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只要汉藏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乡城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这是华波初到乡城时作出的郑重承诺。没想到刚刚适应高反的不适,华波就遭遇了一次十万火急的险情。

    “查看完牦牛的尸体后,我就知道,这是一种传染性极强、致死率极高的疫病,人感染后也有生命危险。但我别无选择,职责所在!”这段惊心动魄的日子,华波至今记忆犹新。

         

    2016年国庆节,正在外面休假的华波突然接到报告,洞松乡有2头牦牛突然发病死亡!华波立刻放弃休假,赶往洞松调查确认。查看完现场后,华波心里掠过一丝不安,但由于症状罕见,他不敢妄下结论。“在乡城乃至甘孜全州都没有这种传染病的检测试剂,没有经过科学的检测,就不能确定疫病病原。”刻不容缓,华波立即同泸州各区县及周边市县动物疫病防控中心联系,几经辗转,最后在自贡联系到检测试剂,两天后及时准确作出初步诊断,为后续疫情处置工作争取了宝贵时间。

    疫情来势凶猛,华波一直冲锋在疫病处置第一线,白天带领工作人员参与疫点内易感动物扑杀和无害化处理、受威胁区内易感动物的紧急免疫接种、疫区内及受威胁区环境消毒以及临时检查站监督检查等高危工作,晚上还要熬夜写汇报材料。入秋的洞松乡紫外线强烈、昼夜温差很大,华波常常白天晒得满身大汗,晚上冻得直打哆嗦,整张脸被严重灼伤,开始蜕皮红肿,他咬着牙坚持着,近一个月没下火线。在疫病防控工作前线指挥部,时任甘孜州农牧局局长松呷要求他摘下口罩,让在场的省、州领导们都看一看这位可爱的泸州援藏干部。

    直到10月31日疫情得到控制,疫区解除封锁后,他才返回援藏工作队驻地,痛痛快快洗了个热水澡。鉴于华波的突出表现,在全县疫情处置总结会上,县委、县政府将他表彰为“乡城县先进个人”。

    发挥特长  高原推广畜牧技术

    经此一疫,华波意识到,高原地区落后的生产方式和农牧民陈旧的畜牧知识严重制约乡城畜牧业的发展,牲畜疫病时有发生。

    乡城县北接理塘,西邻巴塘,山原地表占总面积的68%,特别适合牦牛等高原牲畜生长。针对全县农牧业产业发展现状及农牧民需求,华波利用全县农技培训会、坝坝会等机会,对农技员、农牧民群众进行疫病防控、常见病治疗等培训指导。单就牦牛常见疫病防治,华波开展讲座30余次,进行现场教学50余次,培训农技员87名,农牧民群众1250多名。针对藏香猪猪群结构不合理,华波重点开展后备种猪选育、仔猪小挑花阉割技术理论和实践培训。

    “波波”逐渐成为当地农牧民群众对华波的亲切称呼。羊病了、牛长虫了,猪不吃食了,就找农牧局“波波”!粗糙的话语里涵盖的是群众对援藏干部的信任和依托。援藏期间,华波帮助洛绒次称、泽仁尼玛、巴底中则等一大批农牧民群众解决养殖难题,与当地老百姓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华波精湛的专业技术和丰富实践经验甚至传到了邻县,理塘县农牧科技局专程邀请华波到理塘县德巫乡藏香猪养殖基地,为当地农技员和村民开展了藏香猪猪群结构优化与饲养管理技术现场培训。

    聚焦脱贫  指导牧民发展产业

    除了推广专业技术,华波还深入走访调研,把目光聚焦在乡城畜牧产业优化和发展上。他曾冒着山体滑坡危险,克服高寒高海拔到热打乡指导实施牦牛种公牛异地换种工作;也曾帮乡城部分贫困村修缮羊圈,从理塘引进藏系绵羊助力贫困村脱贫;还曾到洞松乡克斗村、沙贡乡仲古村指导藏系绵羊圈舍的设计与修建,讲授饲养管理技术和制定免疫计划,手把手向农牧民传授操作技术。

          

    2017年8月,洞松乡克斗村村民洛绒青批和真爱丁真饲养的绵羊发生不明原因的瘙痒、掉毛、消瘦等症状,华波上门诊断,并联系县局动物门诊部提供药品,羊群得到及时的治疗康复。洛绒青批和真爱丁真等牧民们竖起了大拇指,连声称赞:“波波,扎西德勒!”

    接种成功率上去了,疫病也控制住了,乡城县牦牛的数量从之前的20000余头猛增到34000多头,绵羊的数量也上涨到2000多头。

    白依乡青打村藏猪保种基地建设,是泸州市为保护乡城县藏猪纯种血脉而规划的援藏项目。该项目建设地点距距县城81.3公里,中途还要翻越海拔4000多米的海拔的马鞍山垭口。为保证项目推进进度,华波顶着白依山上的鹅毛大雪,先后12次到现场实地勘察选址和项目规划。经过近一年的筹备,2017年11月,基地顺利开工建设,2018年正式建成投入使用。这座“科研院所+公司+基地+农户”的藏猪保种基地,利用“科技引路、借猪还猪”的先进模式,带动2000余人脱贫致富,保底增收10000元以上。2019年,乡城藏猪成功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

    彰显初心  奏响援藏奉献之歌

    则鲁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罗雪梅是华波结对认亲的“妹妹”。罗雪梅在泸定高中读高三期间,华波每月都会和她通电话,询问其学习生活情况,鼓励她努力学习,争取考上理想大学。罗雪梅也对这个“大哥哥”格外信赖,高考结束后,她第一时间与华波联系填报志愿,在他的悉心指导下,罗雪梅填报了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幼儿师范专业志愿并顺利就读。为了筹集学费,华波向民革泸县支部领导汇报了罗雪梅的家庭情况,争取到2000元助学金。罗雪梅很“争气”,入学第一年便取得全班第二名的好成绩,华波也很高兴,给“妹妹”寄去了一堆学习用品以示鼓励。

    尽管动笔是华波最头疼的一件事,但为了这一份沉甸甸的职责和使命,他还是赶鸭子上架,把援藏笔记记了厚厚几大本。他所撰写的《乡城县藏猪产业提质增效的思考》一文获评2017年乡城县十大优秀调研文章,并在一级期刊《中国畜牧兽医》上发表。

    两年的时间转瞬即逝,当他把这些笔记交到乡城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局长高茂云手上时,高局婉言谢绝了:“再多的笔记都不及你这个人重要,我替乡城县一万多牧民请愿,希望你留下来,继续做我们的‘畜牧卫士’。”一边是两年未照顾的妻女父母,一边是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藏族同胞,思量在三,这份朝夕相处的情谊还是让华波选择了留下,作为第五批援藏队员继续为乡城县农牧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服务。华波也先后被中共甘孜州委和四川省委评为“援藏工作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