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网络那端的你们,我想看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眉山:网络那端的你们,我想看
  • 来源:民革眉山市总支      作者:张敏      日期:2020-07-21      编辑:眉山市总支      点击:79844
  • 期末给学生打平时成绩,我稍有犹豫之后,给每个学生都打了较高的平时成绩。以前是严格按照他们平时的表现,所交的作业。这次这样做,原因是疫情期间在线上课自己的一些感悟。
      我用钉钉中的腾讯视频会议上课,然而总有学生不打开摄像头,即使我反复提醒,不打开摄像头期末要挂科,学生的摄像头哪里总是一片漆黑。总有热心同学私信我:某某家里停电,某某家里无网,某某在打工。
      身在网络这端的我,总是很惊讶:该学习的时候,为什么要找这么多借口?!学习难道不是最重要的事?
      直到一个女生私信我,告诉我不开摄像头的原因,我才慢慢理解。小姑娘很不安的解释:因为家里在养兔子,父母请了一些工人来帮忙,她要负责给20多个人做饭,还要辅导2个弟妹学习。如果她开了摄像头,她也不能出现在屏幕面前听课,我能看见的只是忙碌的养殖场,还有工人们粗俗的对话。整个疫情期间,她都是这样的生活,父母认为她在家,就应该做这些。私信的末尾,小姑娘祈求我不要让她挂科,她最后一句话是:我真的很尽力的想学习,可是......。
      6月复课,小姑娘在课堂上,非常认真的上课,常常对我羞涩的微笑着,请教我很多问题。我悄悄问了很多不开摄像头同学,他们都很腼腆的给我说了原因:家里没有网络,都是到大队、别人家里面蹭网。整个假期都在打工,因为不打工就没有生活费。家里环境太差了,连像样的书桌都没有,不好意思开摄像头。泥石流,家都没有了。家里农活必须干,我去种玉米了。
      我才知道,齐齐整整在教室里上课的同学,看起来都是没有差别,因为疫情,把社会最残酷的一面,都暴露出来了。
      我在网络这端给学生讲着抽象的教法,给学生推荐各种大师书籍,每次课都和学生交流看书心得。对于某些孩子来说,却是遥不可及的事情,他们连上课基本保证都没有,何谈享受学习带来的快乐?!我不停的鼓励孩子们升本、考研,却忽视了某些孩子最重要的东西:先体面的生存。
      网课撕开了最残酷的一面:我讲着课程改革发展史,讲着苏联教育家,讲着世界教育发展史,我滔滔不绝,然而发言的总是那几个学生,因为家境富裕,他们能跟着老师认真学习,有时间收集资料,能和我对话交流。更多沉默的人,他们也有一颗爱学习的心,然而,网络那端,他们拿起的不是手机、电脑,而是刚扳下的包谷或者锄头。                       

    祝愿我所有的孩子们,都能够怀揣梦想,在喧嚣尘世中,成就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