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 医路相伴 颐享天年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眉山: 医路相伴 颐享天年
  • 来源:民革眉山市总支      作者:曹利君      日期:2020-04-23      编辑:眉山市总支      点击:116140
  • 日子在时间的长河里飞速流转,转眼间我们迎来了2020年,回首过往的日子,身边发生了太多感人的事迹,他们或她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地付出,为建设更加和谐、美丽的国家,为助力决胜全面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8年,我有幸加入了民革。此前通过多次参加活动,我感觉到这是一个务实、求真、友爱、创新、讲奉献的团体。这里有在东坡区永寿镇初中建立的“书法培训基地”,义务对该校学生进行为期两年的书法基础教学培训的中山书画院院长及副院长;有在冠状病毒肆虐期间不顾个人安危,积极奋战在医院、高速路口等岗位的好同志;有在他人遇到困难慷慨解囊捐款捐物,义务募捐,以购代捐,积极扶贫的同志;有看到鉴于公有医疗资源的严重不足,群众看病难,住院难,尤其是老年人患病拖不起的社会现状,而创建了眉山老年病医院,为养老事业不断奋斗的王静院长……他们是一群可敬可亲、无私奉献、身体力行的民革党员,他们是我学习的好榜样。
      民革眉山总支有这样一个实在、生动的示例。那是在2008年,眉山老年病医院在民革党员、院长王静的努力推动下,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多方筹措,于当年年底成立了。该院自开办以来,一直秉承“敬老爱老,服务乡梓”的朴素理念,捧出一颗红心,真情为老人服务,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

    随着独生子女这一代成长为社会建设主力大军,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重,空巢老人家庭越来越多,失能老人的看护,成了千家万户头疼不已的问题。王静立志要要走出一位卧床老人,拖累全家三代的困境,医养结合是一条可探索的途径。2014年,王院长顶着多方压力,在市区开办了医养一体服务,本着“医路相伴,颐养天年”的宗旨,力争为需要养老、医疗的老年朋友打造一个幸福安康的晚年。
      考虑到普通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医院的医护们精打细算,开源节流,在充分保证老人护养质量的前提下,把医院其它方面的运作成本,压缩到最低限度,尽可能让更多的家庭住得起,养得起。该项服务一经推出,因为服务周到,价位低廉,床位一直供不应求。除了院本部以外,医院还同市福利院联手,在他们的养老区增设了60张床位。目前,医院此项服务的床位已经扩展为200多张,尽管如此,相对社会需求,缺口依然极大。

      老年病医院医养一体,收治的老人平均年龄高达88岁,百岁以上也不是个例。这样高龄的老人,通常身体全面失能,只能卧床静养。他们很多人还时有神志不清的状况,很难接受普通养老机构的日常护理,但在老年病医院,他们得到了细致、体贴的照料。

    本着“让医院的每一个老人,从容走过生命的最后岁月,充分享有平静的日落时光”的指导思想。医院除了每日给老人提供营养三餐,对于吞咽有困难的老人,还采用破壁机粉碎食物,一小匙一小匙地劝着喂食;药物也通常经过特殊处理后,诱哄着老人服用。只要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哪怕繁琐十倍百倍,医护们都会尽可能避免给老人插管。除了对医院收治的老人们真情对待外,医护们还义务肩起了守护市福利院几百位代养老人的责任,医护人员每天二十四小时值班,随叫随到,从未耽误救治任何一位突发疾病的老人。
      除此以外,医护们每日给老人洗脸擦澡,清痰揩涕,撤换尿布,清理粪便,翻身按摩等等。最重要的是,医护们尽心安抚老人们极不稳定的情绪,给他们苍老脆弱的心灵提供精神慰藉。当然,对于他们头脑失灵时的无理取闹,医护们也做到全方位的理解,完全彻底的接纳包容。任何时候,不管受多大委屈,在老人面前,医护们始终都保持笑脸相向。因为他们如同自己的父母,辛劳一生,耗尽能量而沦为弱势群体,大家都应掏心掏肺地真情护理。
      这项事业中,经常有人诸如问“难不难,怎么处理”一类的问题。难啊,确实很难!但眉山老年病医院创建者王静也从未想过要退缩或放弃。因为再艰难的事,也总得有人承担。如果人人都想卸责,那这些老人怎么办?他们的家人怎么办?我们的老龄化社会又该怎么办?

    王静说,压力山大的时候,我总会用这样一句话自勉: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想想踏雪嚼冰,巡逻守卫的边防战士;想想冲进火海,冒死救援的消防队员;想想殚精竭虑,一夜白头的科研专家,现在这一点点困难,又算得了什么呢?
      王静还表示:在老年病医院,每当看到抬着进院的老人,经过医护们的精心护理与专业治疗,一天天气色好转,甚至能起身下地,在园区内自主活动;每当看到有的失智老人,逐日清醒,能够与前来探望的儿孙谈笑风生;每当老人们的家人一遍又一遍,对大家的付出,发自肺腑地真诚感谢,我们所有的委屈,都会化成欣慰的欢笑,从而鞭策我们加倍努力,不断前行。

    十年磨一剑,十年如一日。眉山老年病医院在王静的带领下,一直默默地为眉山人民的养老事业奉献力量,为营造敬老、爱老的和谐社会奋斗着。她说,这条路还很长很长,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关心、支持,因为关爱今天的老人,也是关爱明天的自己,只有大家都尊老、爱老、敬老,家庭才会更兴旺,社会才会更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