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疫情面前,民革党员李朝彬的“一级响应”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泸州:疫情面前,民革党员李朝彬的“一级响应”
  • 来源:民革泸州市委会      作者:蒋晓灵      日期:2020-03-12      编辑:泸州民革      点击:11319
  • “没来得及多想,我第一个反应就是发口罩!”正月初一,欢天喜地的春节才刚“登台”,就被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关停”了。这一天,泸州市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宣布全市全员进入“战时应急状态”。民革泸州市江阳区支部党员、62岁的中医李朝彬,也用他的方式进入了战疫“一级响应”。

    那天早上,李朝彬放下没来得急吃完的汤圆,急匆匆地从红星街道的家中往市中区赶来。路上空无一人。平常车水马龙、熙来攘往的闹市水井沟,变得异常寂寥、冷清。这种迥然不同的景象,更加重了疫情期间的紧张氛围。他气喘吁吁地来到兴隆街,打开他那位于南城街道与北城街道的中医诊所。他的中医诊所只给病人“望闻问切”、抓药、刮痧,不打针不输液,常备的口罩和酒精非常少。即使这样,他也毫不保留地把自用的两斤消毒酒精和100个口罩都分发给了闻声而来的街坊们。

    从这天开始,这个不足五十平米的小诊所,在疫情期间成了周围社区和街坊们风雨不改、坚定如磐的疫情防控物资 “友情援助所”。

                                                                 “人托人”购买物资

    “国家遇到困难,我不能到一线,也应该做点什么。”医生救死扶伤的天职让李朝彬决定行动起来。可是, 一个惯常跟中药材、中成药打交道的中医,要在疫情期间抢购酒精、口罩绝非易事。这些稀松平常的东西在特殊时期变成了难倒众生的“金元宝”。

    “我在医疗这一行,总归要好办一些。”李朝彬拨动电话,跟医药公司一一打电话求购口罩、酒精和消毒液。这期间,全国各地联系医药公司的电话都打爆了。疫情爆发,又正值春节,工人放假、工厂停工,连医药公司也买不到防疫物资。初六早上,他凭着行医三十年积累的人脉,总算在某医药公司购得100个口罩和2瓶酒精,马上就分文不取送给了皂角巷社区。

    “没有口罩,人们直接暴露在病毒面前,十分危险。特别是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查询、登记,感染率更是成倍增长。”他看见人们焦急的眼神,听到流动宣传车播放的防疫宣传,心里万分着急。他拿起电话,决计向外地医药公司“求援”。一个两个三个四个五个,都回答没有。他找到平时业务往来最多的一家公司,生怕对方不答应,二话不说先把款打过去。几天后,对方很无奈地回答,断货了。他不甘心,一再请求, “整个泸州都卖空了,我也是买来送人的,人命关天,麻烦您再想想办法吧”。这家公司被他的诚意感动了,回答再试试看。过了几天,这家医药公司终于 “人托人”从厂家分拨了一批物资过来。李朝彬听到这个喜讯非常激动,心急如焚地等待物流赶快发过来。不凑巧的是,春节期间营业的物流公司也很少,2月4日,第一批”外援”物资——500个医用口罩终于运到了,他马不停蹄地送给了皂角巷社区、白招牌社区。社区主任双手接过他送来的弥足珍贵的“救命口罩”,感动得眼眼眶都湿润了,坚持要跟他合影纪念这一特殊时刻。

    “一个月”奔走送货

      “能力有大小,坚持最可贵。”在疫情灾难面前,李朝彬毫不退缩,俨然变身白衣战士,整个人投入到“一级应战”中。从1月24日到2月24日,在疫情高危的一个月期间,李朝彬的诊所坚持停业不停工。他不断向省外发出“SOS紧急救援信号”,陆续有防疫物资从各地向他的诊所集结而来。每一批物资,涓涓滴滴,都是他殚精竭虑换取来的。他的爱心轨迹如下:

    2月9日,向江阳区宣传部、北城街道、白招牌社区、皂角巷社区捐赠医用酒精各一件,合计120斤。

    2月11日,向白招牌社区送去酒精30斤,口罩1000个;向皂角巷社区送去口罩1000个。

    2日16日,向皂角巷社区送去84消毒液80斤。

    2月16日,向龙马潭区红星街道送去酒精60斤,84消毒液80斤。

    2月17日,向江阳区宣传部送去84消毒液80斤。

    其间,通过北城、南城街道的社区卡口,向街坊邻居无偿发放口罩1000个。

    ……

    截止目前,李医生累计向单位、社会组织、个人捐赠价值15000元的防疫物资,把济世救人的爱心、战胜疫情的信心,无私地向人们播撒和传递。

                                                                   “民革人”同心同行

    作为民革泸州市江阳区支部的一名党员,李朝彬觉得这是自己应该做的,“在我们江阳区支部,有很多党员夜以继日、冒着严寒坚守在一线,我做这点不算什么,只是尽自己本分,为国家、为家乡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而已。”

    医者仁心,济世救人。在三十余年的行医生涯中,他身体力行,秉承孙中山先生的博爱精神,默默地关心和资助弱势群体。“李医生是个好人!看病从不收取患者挂号费,减收困难病人医药费,资助贫困儿童上学,经常参加社区义诊……”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他良好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在街坊之间口口相传。他先后获评 “基层好医生”“中国疑难病特效诊疗人才”等称号,他的诊所荣获四川电视台“十佳放心诊所”“十佳特色诚信中医诊所”等称号。2019年12月,他还光荣地上榜“泸州好人”“江阳区首届道德模范”。这些荣誉,正是他与党同心同向同行,坚持为国分忧、为民解难最好的诠释。

    民革党员李朝彬是奋勇战“疫”的一个代表。在十四亿人民的自发担当和齐心努力下,战胜疫情已经指日可待,南疆北国,接连传来复工复产的消息。“隆隆惊雷扫瘟疫,簇簇芳卉迎新春。”可爱的祖国,又将迎来欣欣向荣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