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主动“拿来”优质教育资源 积极借取先进教育理念​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广安:主动“拿来”优质教育资源 积极借取先进教育理念​
  • 来源:民革广安市委会      作者:朱鹏      日期:2018-10-23      编辑:广安民革      点击:4122
  • ——著名教育专家吴加澍应邀到广安友谊中学指导课堂教学


      在“怎么办”、“怎么干”大讨论后,为贯切落实中共广安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办区域最好教育、打造川东北区域教育高地”教育发展战略和友谊中学担当“办区域最好学校”的使命。10月19日下午,著名教育专家、全国劳动模范﹑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浙江省特级教师吴加澍应民革广安市委会、广安友谊中学“三贤文化讲坛”邀请,携50余年教育教学智慧,莅临友谊中学,深入课堂指导物理教学,热情参加高初中物理教师联合教研活动,并分别为物理教师和全校高初中教师作了专题讲座。讲座由校长谢德文主持,民革广安市委会副主委张智勇拜会了吴老师,民革组织中的党员教师参听了讲座。

      20日上午,在友谊中学高中部逸夫楼502举行了高初中物理教师联合教研,先观摩高二涂永铸老师《欧姆定律》研究课,并进行课后研讨。吴老结合涂老师的课堂教学,对如何建设高效物理课堂作了详细的分析。他说,物理学科的最大特色是“物”和“理”。所谓“物”是讲究事实论据;所谓“理”是崇尚理性思维。前者以实验为基础,后者以思维为中心。
      随后,吴老作了《问题导引,启迪智慧——物理问题情境例谈》的专题讲座。吴老以生动、详实的举例告诉大家:学之道在于悟,教之法在于度。他分享了许多经典的教学理念,如“老师千万不要做裁判员”、“课堂就是允许学生出错的地方”、“学生为什么会犯错?因为他犯的错误不够,缺乏免疫力”、“‘先乱后治’,兜了一圈再回到原点,但这一圈没有白兜,学生自己把握了许多东西”、“就是要让学生掉进知识的陷阱中,产生认知冲突,最终得出结论”。

      21日上午,吴老《做一个有教学主张的老师》的讲座意在重构教师的教育哲学,凝练自己的教学主张。
      多年来,吴老力求通过对“为何教——价值观”“为谁教——学生观”“教什么——课程观”“怎么教——教学观”等系列问题的思考探求教学之“道”,经过“认知→认同→信奉→践行”的历程,让教育理念内化为教学主张,外显为教学行为。他认为,教育的真谛就是要“让教学回归本原,把课堂还给学生”,“大道至简,大智若愚,大成若缺”。
      77岁的吴老,身体硬朗,讲座激情飞扬,内容详实生动,殷切教诲让人如沐春风、醍醐灌顶。老师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一位长者、学者和智者的神采风范,增强了终身学习不断追求专业发展的思想感悟和行动自觉。最后,谢德文代表友谊中学给吴加澍老师颁发了荣誉证书,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