鸽飞花舞龙苍沟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鸽飞花舞龙苍沟
  • 来源:民革雅安市委员会      作者:沈云丹      日期:2010-08-03      编辑:雅安民革      点击:4658
  •     到荥经的路是必经麂子岗的。避免塞车的苦,友人和我绕道,从天全县的新场乡抵达荥经县。经过一段当初为了伐木而建的深山小路,走进动植物的宝库龙苍沟。漫山的鸽子,满沟的奇花,仰首可望;白莴苣、鹿儿韭等绿色生态野菜,俯首可拾。
        走进云雾缭绕的龙苍沟,亲近远古的风,神秘、幽深、梦幻。一路赏景,一路拍摄。引人遐思的是“水中的守望”,那是一个深山湖泊,奇异之处是湖泊里生存的千年古树,已经干枯的树桩,长满了寄生的苔藓。远古的幽梦在水中复活,倒影着祖先的身影。水与树的坚守,仿佛擦肩而过的情人,潮湿的心,历经远古的风,晾晒了千年,依旧这般潮湿,回避沧桑的命运,执意水中的守望。守望着神秘莫测的山林;守望着深不可测的湖泊;守望着偷得浮生半日闲的红尘中人。
        继续前行,一树树摇曳的百花,就像一只只迎风飞舞的鸽子,固执地撞进我们的摄像机,漫山、满沟,覆盖了一山又一山,包裹了一沟又一沟。这就是位于荥经县的龙苍沟,以10万亩鸽子花著称的颇负盛名的森林公园。
        荥经,古名严道,更名荥经,源于荥水和经水之说,荥水出大相岭,流经城北;经水过瓦屋山,流经城南,二水相会于新添乡,曰“荥经河”。荥经置县始于唐朝,成为名噪四海的南方丝绸古道。境内名山瓦屋,雄奇峻拔与峨眉对峙;铜瓦殿、铁瓦殿虽被历史堙没,然而斑斑古迹,嘤嘤诉说着昔日佛家辟支道场的繁盛。承载千年文明史的古刹、庙宇;独步天下的荥经砂器;品质优良的“古城毛尖”;山珍佳品“荥经笋干”;如诗如梦的古城烟雨;濒临灭绝的“绿色大熊猫”鸽子花,是荥经文化的一朵朵奇葩。
        鸽子花学名珙桐,又名“汤巴梨”。落叶大乔木,是1000万年前新生代第三纪留下的孑遗植物,在第四纪冰川时期,大部分地区的珙桐相继灭绝,只有在我国南方的一些地区幸存下来,是我国特有的珍稀植物,有着“植物活化石”、“绿色大熊猫”之美誉。初夏开花,色彩多变,白色的大苞片似鸽子的翅膀,暗红色的头状花序如鸽子的头部,绿黄色的柱头像鸽子的嘴喙。微风拂过,满树白花形似白鸽展翅欲飞,奇异、古怪。
        珙桐是神奇的树,古老的就是传统的,我国的传统文化是神奇的,所有神奇的都有着更为神秘的传说。据说,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位君主晚年得女,视为珠宝,赐名“白鸽公主”。公主爱好骑射,某日狩猎森林,不幸被一条蟒蛇精纠缠。危急关头,一位名叫珙桐的青年猎手拼死相救,二人海誓山盟,私定终身。未料,这段门不当户不对的姻缘不被父王认可,可恶的他派侍卫杀害了珙桐。公主闻得噩耗,身着洁白的纱衣,到珙桐遇难之处哭祭,哭得泪珠成血,染红了衣裙。忽地,雷声大作,暴雨倾盆,一棵小树破土而出,转瞬,长成了参天大树,公主情不自地伸开双臂扑向大树,与大树融为一体。霎时,大树的枝枝丫丫挂满了无数的白花,形状神似可爱的白鸽,娇媚,婉约。人们为了纪念公主与平民的凄美爱情,为此树命名珙桐。
        龙苍沟,四季如春。春天,漫山杜鹃争奇斗艳,鸽子花迎风起舞,穿越时空,回到了古代“留恋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的境界;夏天,飞鸟翔集,林木葱茏,瀑布似绸缎,偶尔可见劳作的山民,可谓“樵夫与耕者,同入画屏中”;秋天, 枯老的藤蔓,丰收的农家,火红的枫叶,仿佛听见了古人“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吟唱;冬天,银妆素裹,赏雪,玩雪,寻梦于圣诞老人的传说。
        走近龙苍沟,走进国宝的天堂,走进“孟获城”遗迹;走近鸽子树,走进心的静谧,走进古老的文明。美丽的传说,神秘的风景,神话和传说在沟里演绎着真实。白色的精灵托着云彩,飘飘渺渺,飞过夕阳的余辉,飞进浩瀚的天宇,彰显着似梦非梦的奇景。友人和我携手鸽子林,观景赏花,喝酒叙旧,醉在花香鸟语中,醉在初夏的五月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