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集体提案获得市委书记批示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攀枝花:集体提案获得市委书记批示
  • 来源:民革攀枝花市委会      作者:攀革      日期:2018-08-08      编辑:攀枝花民革      点击:3916
  •     在今年初市政协九届二次全会上,民革攀枝花市委提交《关于吸引人才 攻克钒钛技术难关加快钒钛产业发展的建议》集体提案,经市政协报市网信办《本市舆情》采用,得到市委书记贾瑞云肯定性批示。
         8月7日,贾瑞云书记批示如下:“此建议很好,攀枝花‘工业不强’也体现在这方面。攀枝花的工业发展也不能走老路,必须走转型升级、科技创新,智慧发展的新路。吸引人才、培养人才,打破传统非常重要,这都需要环境,需要产业和事业,要认真研究,切实做好工业发展与康养产业互为环境、良性互动的大文章。”
          

                              (民革党员陈秋明伏案工作)
       
          该集体提案由民革市直一支部党员、市科协院士专家服务中心陈秋明撰写。陈秋明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心系攀枝花经济社会发展,为助推做好钒钛这篇文章,积极建诤言、献良策,值得我们每一位民革党员学习,我们为他点赞!!!
        
    附原文,以供大家学习参考借鉴
    吸引人才,攻克钒钛技术难关
    加快钒钛产业发展的建议
         攀枝花市是钒、钛资源的重要产地,虽然矿产资源丰富,但深加工能力比较薄弱,大多处在整个产业链的上游阶段,多以初级产品为主,附加值较低,在市场竞争中相对处于劣势。究其原因:一是存在技术瓶颈,在关键技术问题上亟待突破。二是人才匮乏。三是钒钛企业之间未能形成合力,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整个产业的发展。
         针对以上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加强智库平台建设。例如通过创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创新平台,引进顶尖专家智库团队,通过项目合作、技术开发等多种途径共同攻关核心技术和瓶颈技术,实现双赢,共同发展。或在企业集中地区如钒钛高新技术园区建立专家团队服务中心,引进专家团队后与其长期合作,园区为期提供固定的办公场所和设备,可以为有需求的企业随时提供技术服务和指导。
         二是人才引进和本土人才培养共同推进。虽然人才引进对核心技术突破和产业快速发展起着重要作用,但本土人才的培养也不能忽视。可在引进的专家团队与企业合作项目范围内增加人才培养内容,在开展技术合作的同时,加大传帮带力度,项目合作结束后,培养出一批本土的专业人才,对产业的持续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三是打破本地传统的行业格局。可借鉴产业联盟的模式,由政府主导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企业牵头,建立产业联盟或产业联合体,打破以往单打独斗、各自为政的不良局面,避免企业之间恶性竞争。建立联盟或联合体后,可以实现数据、技术、人才等方面共享,对整个行业的集体发展具有良好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