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赋―-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同心赋―-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 来源:民革绵阳市游仙总支      作者:何军      日期:2018-03-29      编辑:绵阳民革      点击:13998
  •     背景:1948年1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民革在香港成立。同年4月30日,在人民解放战争胜利前夕,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5月5日,李济深主席领衔发表通电,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拥护召开新政协。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是民革史上的一个重大转折,是民革顺应历史发展潮流的必然选择,是民革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精神的显著体现。中共中央“五一口号”的发布,是我国多党合作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此后,包括民革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拉开了序幕。今年是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也是民革成立70周年。由感而歌,作此赋。
        混沌开天地,天高而飞鸟,地阔而生物,海深而跃鱼;船行千里,舵者水手同力;车行万里,非定向则不达;树高百尺,非万叶而不生。     
        中共,携群力,挥戈战倭寇,应民心,得新生,光明前夕,泾渭分明。 民革,七十载,知大道,应“五一口号”而进,携手同心。
        盖闻:愚公移山,无志不成,非子子孙孙前赴后继同心协力不可。又云:众志成城。统帅者,举旗而定向,谋篇而布局;协进者,应旗而向,应向而力。              
        时逢盛世,戊戌仲春,万物生长,云:地生灵长,非物相利,不得生存;炎黄春秋,征战者,应法度衡,协力江山;今,法度之治,全民同心,中华振兴。吾闻:江河者,归涓涓细流以远;细流者,非汇流无以为存;山成川,河渡船 ;万物相利,德纳天地。协力七十载,作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