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嘱托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民主党派作用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牢记总书记嘱托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民主党派作用
  • 来源:民革凉山州(西昌市)市委会      作者:肖春      日期:2018-02-27      编辑:凉山民革      点击:136838
  •     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大凉山腹地,走进彝族贫困群众家中,同当地干部群众共商精准脱贫之策。作为民主党派和深度贫困地区政府领导干部双重身份,落实总书记到凉山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就是要全面落实精准脱贫要求,认真履行参政议政和脱贫攻坚监督职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民主党派作用。
        一、念兹在兹心系群众,向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看齐
        习近平同志为凉山脱贫之路支招,为凉山的各级干部提气鼓劲,凉山各族干部群众倍感亲切温暖、倍受激励鼓舞。领导干部应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看齐。一要学习总书记情系基层群众的亲民情怀。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引导干部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必修课”,自觉地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二要学习总书记践行群众路线的敬民情怀。必须坚定践行群众路线,始终关注群众最盼、最急的问题,深入调研,察实情、获真知、办实事、得实效。三要学习总书记敢于为民担当的为民情怀。必须自觉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对工作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通过为民担当,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二、聚焦聚力脱贫攻坚,整合资源努力改变凉山贫困面貌
        自去年“两会”习总书记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到今年总书记如约而至。一年来,凉山落实精准要求、下足绣花功夫,各民主党派扎实开展民主监督工作,贫困面貌发生显著变化,实现500个贫困村退出、13.98万贫困人口脱贫,安宁河流域6县市贫困村全部退出;“悬崖村”等贫困村发生可喜变化,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一是挪穷窝。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4万户,完成易地扶贫搬迁50097人,25.88万贫困群众实现安居梦。二是改穷业。新建大棚蔬菜基地2.7万亩,实施“借畜还畜”35万头(只),新增家庭农场500个、农民合作社400个。三是拔穷根。全州小学、初中阶段年辍学率分别控制在0.8%、2%以内,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实现全覆盖、初中毕业生基本实现应读尽读。禁毒防艾工作取得新胜利,医疗卫生条件极大改善。三是换穷貌。实施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工程,通过农民夜校培训群众245.2万人次;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深入治理婚丧嫁娶高额礼金和铺张浪费问题,贫困群众精神面貌发生积极变化。
        三、围绕问题抓好调研,助力凉山驱赶愚昧落后贫穷之鬼
        习总书记在凉山指出:过去的确是有“鬼”的,愚昧、落后、贫穷就是“鬼”;这些问题解决了,“鬼”就自然被驱走了。当前,凉山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通过扎实调研,凉山主要有四方面的困难问题。最突出的问题是基础薄弱。交通闭塞、安全住房建设任务艰巨繁重,公路密度仅为每百平方公里45公里,11个深度贫困县均不通高速公路,尚有3441个村民小组不通路;有5.5万户贫困户住房达不到安全标准。最大的瓶颈是产业薄弱。农户生产以马铃薯、苦荞麦等传统作物为主,农业产量低,增收渠道单一,缺乏龙头企业、专合组织等市场经营主体带动,林果业处于发展阶段,尚未产生经济效益。最大的短板是教育卫生滞后。公共教育服务供给明显不足,特别是彝区群众平均受教育年限不足6年,“控辍保学”任务艰巨;等级以上医院总量偏少、分布不均,基层卫生机构建设滞后,11个贫困县还有627个建制村无卫生室,医疗卫生人才紧缺。最特殊的问题是动力不足。脱贫主体意识缺失,部分贫困群众安于现状,单纯靠外界帮扶被动脱贫,习惯等低保、盼救济,内生动力不足。此外,高价彩礼、薄养厚葬、超生多生等现象突出。
        四、不负习总书记嘱托,在打赢脱贫攻坚硬仗中发挥作用
        我将继续发挥民主党派优势,结合政府分管联系工作,用工作的辛苦换来群众生活的安逸,绝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一是充分发挥参政议政职能,做好民主监督工作。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参政议政,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聚焦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情况、贫困人口精准脱贫情况、贫困县摘帽的情况、中央省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把民主监督过程变成发现主要矛盾、解决突出问题的过程。二是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做好政府分管工作。深入实施凉山州教育振兴计划,巩固“一村一幼”成果,加快“一乡一园”建设,均衡配置义务教育资源,狠抓“控辍保学”,推进教育信息化发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推进艾滋病防治攻坚三年行动和健康扶贫攻坚行动,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推进生育秩序整治,破除“越穷越生、越生越穷”现象。三是紧扣“四个好”的目标,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深化“四好”村、“四好”文明家庭创建,引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习和“等靠要”思想;大力推进文化扶贫惠民工作,紧紧围绕乡村振兴计划,实施旅游扶贫工程,让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下一步,我们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特殊关怀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百倍用心、千倍用力,为夺取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发挥积极的助推作用。 



                               (肖春  民革四川省委副主委、民革凉山州委主委、凉山州人民政府副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