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攀西行――感受浓浓的民革情谊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绵阳:攀西行――感受浓浓的民革情谊
  • 来源:民革绵阳市委会      作者:郑学锋      日期:2017-05-09      编辑:绵阳民革      点击:6910
  •     2017年4月初,民革绵阳市委会以理论研究与学习委员会为主,会同市委会议政调研科及游仙总支参政议政积极分子,联合组成考察学习组赴攀枝花、西昌考察两地阳光康养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情况,学习民革攀枝花市委会、凉山州(市)委会参政议政先进经验。一路上,我们得到民革攀枝花市委会、凉山州(市)委会的热情接待和倾情交流,感受到浓浓的民革情谊。
      一、缘起
      攀枝花经济转型如何开展?阳光康养产业如何打造?一个地级市的发展模式为何会引起民革中央的高度重视,并在全国两会上提出?民革攀枝花市委会在参政议政方面有哪些特色和亮点,有些什么好的经验?这些问题,随着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副主席何丕洁、郑建邦、修福金、刘家强等纷纷赴攀调研,随着民革攀枝花市委会和民革四川省委会联合调研撰写的《关于在四川攀西地区大力发展阳光康养产业的建议》,在民革中央开展的“民革省级组织参政议政成果评选表彰活动”中获得一等奖等新闻报道,越来越引起绵阳民革党员的关注和思考。民革绵阳市委理论研究与学习委员会的委员们在钦佩之余,萌生了去攀枝花学习取经的想法。这个想法得到了民革省委会副巡视员、省委会宣传处长罗长中的认可和支持。
      作为《团结报》特约记者,罗长中处长长期跟踪报道各级民革组织参言攀枝花阳光康养产业发展工作,对相关情况了如指掌,有了他的支持,我们的学习考察就有了成功的基础。3月末,我们正式向省委会提出邀请罗处中处长参与赴攀枝花市学习考察的请求,省委会积极回应,很快给予了肯定的答复,罗长中处长专门调整了自己的时间安排,决定全程参与。省委会的支持,给了我们极大的动力。与此同时,与民革攀枝花市委会和凉山州(市)委会的联系也格外顺利,两地民革组织都答应提供最大的方便,并制定了详细的接待方案。
      万事俱备,只待启程了。
      二、米易
      4月5日清晨,我们11人分乘3辆车,从绵阳南收费站出发,开始了攀西之行。罗长中处长从成都乘飞机直飞攀枝花,然后赴米易县与我们汇合。
      车行途中,说不担心那是假的,一是担心安全,毕竟四天近2000公里的行程,还要考察学习,对驾驶员和乘客都是严峻的考验;二是担心攀枝花方面能否倾囊以授,此行能否达成目的。心情也如盆地内阴霾的天气,纠结不已。
      像是知道我们的心情,出发不久,民革攀枝花市委会秘书长陈洪和办公室主任曹文飞分别发来信息,询问路途情况,告知行程安排,丝丝暖意驱散了仲春的阴寒。
      车过泥巴山隧道,眼前忽然一片光明,灿烂的阳光直射大地,满天阴霾一扫而空。车上的众人象活过来似的,欢声笑语,不绝于耳。米易县委接待办的小汪也打来电话,告知县委王飚书记在成都开会,专门安排了其他领导接待,心中不胜温暖。
      下午5点多,顺利到达米易县城,罗长中处长早已在酒店等候,民革攀枝花市委副主委陈伟和办公室主任曹文飞也专程赶来,一见面,说不出的亲切,几句问候的话语出口,大家很快就打成了一片。罗处长风趣幽默、妙语连珠,陈主委真诚友善,曹主任热情周到,虽然大多数人是初次见面,却没有半点生疏之感。
      当天晚上,中共米易县委副书记曾科及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刘书岑、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秦勇、县工商联常务副主席张家平等专门抽出时间和我们座谈,陪同我们欣赏米易夜景,全面介绍了米易县发展阳光康养产业的做法和体会,使我们深受启发。
      6日上午,在刘常委、秦部长全程陪同下,考察组来到攀莲镇贤家村、合美金金熙阳光车旅度假中心、北京华方米易颐养中心和易园参观,前三处代表了居家式、旅行式、医养式三种不同的阳光康养模式,后一处作为米易县城的中心公园,彰显了米易县委、县政府打造花园城市的前瞻性和决心。考察组全员在惊叹于米易的漂亮精巧之余,更对米易县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处理手法敬佩不已。考察过程中深切体会到米易居民对城市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县城的环卫工人总是面带笑容、亲切和善;行人总是步履从容、神态安详。印象最深的是有一个小孩手里的食品包装袋掉在了地上,他的爷爷坚持要他捡起来扔进垃圾桶,争议的结果是小孩最终听从了爷爷的劝告。从这件事上看出保护环境的意识在米易已经深入人心,爷爷的教育方法也得到大家的一致赞同。
      三、攀枝花
      下午1点,结束了在米易的行程,我们踏上了前往攀枝花市的旅途。
      民革攀枝花市委会早已给我们安排了充实的参观考察项目,第一站是三线建设博物馆。三线建设博物馆是四川省党性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和统一战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基地,对于我们来讲,有着特殊的意义,毕竟绵阳和攀枝花一样,都是在三线建设中获得巨大发展的地方。博物馆反映了三线建设的历史全貌,宣传了三线建设的巨大成就,弘扬了三线建设的伟大精神,给了我们极大的震撼和启迪。
      从博物馆返回市区,我们坐在学府酒店宽敞的大厅里,看着窗外明媚的阳光,发自内心地感叹攀枝花得天独厚的光热自然资源,感怀攀枝花建设者们艰苦创业的丰功伟绩。罗长中处长讲起攀枝花民革助推阳光康养产业发展取得的各项成就,令我们赞叹不已。民革攀枝花市委会主委魏渠河、秘书长陈洪、办公室主任曹文飞、市委会委员王建国、攀钢攀枝花学院支部主委高建山、市委会组宣科干部钟越强也都加入座谈,详细介绍了民革攀枝花市委会参政议政的具体做法和经验,还专门提供了一份书面材料供我们参考。当我们得知民革攀枝花市委会仅有100多名党员,专职干部仅有3人的情况后,更是为他们取得的成就而惊讶,同时更深深体会到自身的不足。
      王建国委员向我们赠送了他个人的国画和摄影作品集,他的作品技艺高超、意境深远,曾得到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的题词赞许。我们也向民革攀枝花市委会赠送了由绵阳民革党员刘雷设计、樊燕制作的草木染作品《攀枝花印象》。两地民革党员热烈交谈,其乐融融。
      第二天上午,在陈洪秘书长、曹文飞主任的陪同下,我们参观了阿署达花舞人间景区、普达阳光国际康养度假区、苴却砚博物馆,对攀枝花成功实施城市转型有了更直观的认识。考察组成员纷纷表示不虚此行,学到了很多东西。理研委副主任、涪城区社会救助中心主任钱建苹说:“攀枝花发展阳光康养产业的做法给了我很多启发,回去后争取把一些新思路用到工作中,把绵阳的康养产业推动起来,做出绵阳的特色。”
      四、西昌
      4月7日下午,依依不舍地告别了攀枝花,我们前往下一个目的地――西昌。
      高速路两边整齐排列的风车缓缓转动,是这春日里蓝天白云下最好的风景,让你知道什么是春风和煦。攀西的春天,早而浓烈,有一团化不开的温情温暖着你的心。路上,民革凉山州(市)委会副主委兼秘书长张进和办公室主任张强打来电话,说张强主任和州委宣传部的卢雪梅已经在高速路口等候。这天是周五,本该是结束了一周繁忙的工作回家陪伴家人的时间,他们却毫无怨言地用来陪伴我们。
      到达张进副主委为我们预定的酒店,张进和徐艺、马阿依三位副主委也都赶了过来,先向我们转达了在成都开会的肖春主委的问候,又关切地询问我们一路的情况。民革凉山州(市)委会在助推抢抓“攀西阳光康养服务发展带”、“川西民族特色康养服务业发展带”机遇,发展康养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得到各方面的高度认可,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在座谈中我们得知民革凉山州委和西昌市委同属一个机构,编制在西昌市,只有2名专职人员,3名副主委和秘书长都是兼职人员的情况,不禁对凉山民革党员的奉献精神产生了由衷的敬意。
      谈起涪城区对昭觉县、江油市对布拖县的对口帮扶,大家都有不少话题。钱建苹和江油市财政局国库股股长康潇月前不久刚来过凉山州,对昭觉县和布拖县的精准扶贫有不少心得体会。双方约定加强交流协作,争取为专项对口帮扶工作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张进副主委等人的陪伴下,我们身披西昌柔美的月光,沿着邛海步道缓步前行,连日奔波的疲惫在这一刻消散得无影无踪,心情前所未有的平静与安详。
      五、归程与后记
      4月8日清晨,告别了凉山民革的同仁和罗长中处长(罗处长从西昌乘飞机直飞成都),我们在晨光中踏上了北上的归程。
      4天的行程紧张而充实,坐车的人尚且疲倦,开车的人更是如此。冯玉泉、刘雷、李江三位司机从动身以来一直操劳在前、休息在后,付出的辛苦远胜其他人,但却从无一句怨言,赢得了大家的敬重。一路上,为舒缓疲劳、活跃气氛,大家自发地组成三个战队,在微信群里斗智斗勇。一会儿,美少女队的江静引吭高歌;一会儿,葫芦娃队的董田雨快板铿锵;一会儿,被强行拉入夕阳红队的钱建苹轻吟缓唱。何军勇夺人形唱机荣誉称号,黄祖碧获封合音之王,吕磊当选最佳童音。远在西昌的罗长中处长也不断发声鼓劲。欢歌笑语中,浑然不觉时光流逝。
      从攀西回来已近20天了,这20天里,每每想起攀西之行的经历,都会泛起会心的微笑。这次出行的时间虽短,收获却是极大,不仅学习了攀枝花、凉山州发展康养产业的总体思路和具体做法,汲取了两地民革组织参政议政的成功经验,更加深了同省委会和民革攀枝花市委会、凉山州(市)委会的纵向横向联系,充分感受了民革同仁的深情厚谊,出行的绵阳民革党员也加深了彼此的认识和了解,增进了友谊。此行虽然辛苦,但怎么也是值得的,大家深深地体会到,“天下民革是一家”这句话绝不仅仅是说说而已,我们真的就是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