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我参与接待抗战老兵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攀枝花:我参与接待抗战老兵
  • 来源:民革攀枝花市委会      作者:曹文飞      日期:2017-04-11      编辑:攀枝花民革      点击:5918
  •     “叮铃铃 叮铃铃”4月1日,中午2点,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赶快,普善基金会组织国民党抗战老兵前往保山祭奠抗战远征军,途径攀枝花,特殊原因今晚要留宿攀枝花,请马上帮助联系住宿,晚上宴请他们。”民革攀枝花市委会秘书长陈洪简要的对我安排到。“好的,马上联系。”“为抗战老兵联系住宿,一定要选安全舒适的酒店,大笮风酒店不错,但是酒店和政府的协议价都是336元,而预算是160元,差距太大了,不知道行不行哦?”我为难的对秘书长说到。“试一试,尽最大努力做好。”
        为节省时间,我立即将电话打到大笮风酒店经理处,说明了情况后,补充道:“预算与酒店的价格差异大,但是这一次不同,这次是当年打过日本鬼子的抗战老兵来攀枝花,最小的都已经89岁,希望您们酒店从公益的角度上考虑接下这单生意。”“好的,但是价差这么大,我的权限范围决定不了,我需要向老总请示”酒店经理回复到。五分钟后,电话回过来:“没问题,我们老总同意了,并且我们会全力服务好,护理人员够吗?我们还需要安排多少人服务……”
        “呵呵,没想到酒店同意了,而且还要多抽调服务人员专门服务,酒店还真有责任感和人情味,看来抗战老兵的影响力很大呀”我向秘书长汇报时欣喜的说到。立即,不敢懈怠,联系餐饮,还得嘱咐厨房的师傅淡盐、少辣、软和・・・・・・
        晚上7:30,大巴车缓缓驶来,民革攀枝花市委主委魏渠河早已站在台阶上迎候,车上走下一位耄耋老人,魏渠河赶紧上前搀扶“老人家,辛苦了”。随后,车上陆续走下10位老人。军装、军帽、肩章、徽章,一身戎装,身佩“中国远征军老兵”绶带;尽力挺直的腰板给人以力量,老态而不失军人风度,把在场的人都震住了。餐饮中心旁边的群众自发的围过来,纷纷举起手机拍照,不时还有陌生人围上来要求合影。还有带着小孩儿的父母在指指点点的告诉孩子“看,这些老爷爷,中国远征军,是打过日本鬼子的英雄”。抗战老兵们像大明星走红地毯一样,穿过人群,颇费了一些时间才入座餐厅。
        “70多年前,你们还是风华正茂的热血青年,背负国恨家仇。你们背井离乡毅然从戎, 经受了血与火的洗礼,换来和平,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以这杯酒水敬你们,向你们致敬,向抗战老兵致敬!”魏渠河动情的说到。用餐期间,一位隔壁餐桌上的中年陌生男子举着酒杯过来:“我很崇敬您们,想敬您们一杯”。一会儿,中共攀枝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敏,常委副部长黄武明也到了,他们是处理完公务匆忙赶到的。“老人家,辛苦了”,一进门,张敏一一紧紧握住老人们的手。
        “你们是真正的英雄,滇缅战役何其惨烈,这次能够到攀枝花,我们很荣幸;能给我们讲讲你们那段抗战的历史吗?”张敏问道。
    抗战老兵郭老未语泪先流,“1943年,我在新三十八师,参加反攻缅甸之战,负有消灭或逐走侵入东印度边境和盘踞在野人山上的敌军,以掩护工兵修筑中印公路初程的任务。10月底,先锋队将号称精锐的日军第十八师团赶下野人山,杀入胡康河谷。我们当时没有补给。作战部队除时刻关注敌情外,还要预防毒蛇猛兽蚂蟥疟蚊的侵袭和迷途绝粮的危险。森林中没有路,大家用刀斧在那里开天辟地,其艰苦情形,真是无法说出・・・・・・死了好多战友”老人哽咽了・・・・・・
        老人的手颤抖起来,“在战火与硝烟中,我想爱家爱国是最大的精神动力,让我们知道放下悲痛、恐惧,勇往杀敌”。
    我在与服务员一起端茶递水,忙前忙后的间歇,专注的听着老人的讲述。
        将老人们全部安排入住,并嘱咐好酒店的早餐。走出酒店,看着满天星星,好像幻化出老人们的勋章在闪烁。我加快了脚步,明天一早还要来为老人们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