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民主党派在政治协商中如何发挥作用的思考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绵阳:民主党派在政治协商中如何发挥作用的思考
  • 来源:民革绵阳市委会      作者:民革绵阳市委主委 郭兴林      日期:2014-10-21      编辑:绵阳民革      点击:34883
  •   民主党派是人民政协的重要组成部分。民主党派通过人民政协这个重要平台充分履行参政党职能,实现自身价值,发挥自身优势。作为人民政协中重要组成部分的各民主党派,是否在其中发挥了应有的积极作用,是否积极参加或参与了党委、政府大政方针、政策的讨论、协商以及履行职责的各种活动,是反映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优势的具体表现形式,民主党派重要作用的充分发挥,有助于政协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
      一、继续坚持尊重分歧、兼容并包的政治协商基本原则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之所以需要协商,是因为我们的社会还存在许多的分歧,这些分歧可能是利益与观点的分歧,也可能是观念与思想的分歧,也可能是方法与技术的分歧,也可能是利益表达的分歧等等。政协的存在,就是要充分尊重社会分歧,包容不同观点,通过协商解决人民内部的分歧,从而达成共识,化解矛盾,使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更加和谐。因此也可以说,民主党派作为政协主要参加单位的存在,就是代表分歧的不同方面来表达意见,传递民主党派自身的政治诉求、观点看法,寻求达成政治共识,推动社会进步。民主党派无论是政协会议的发言、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都应是力求代表着自己的界别,把本党意愿及群众的真实情况原汁原味地反映上去,把滞留于基层和群众中的真知灼见反映上去,努力使其融于中共党委和人民政府的决策中去,从而化为指导和推动各项工作的措施和动力,这是确保作为政协参加单位的民主党派履职生命力的关键所在。尊重分歧、兼容并包一直作为民主协商的一项基本原则。现在我国正处于社会的转型期,各种意见、各种利益诉求更加多元化,因此,必须继续坚持尊重分歧、兼容并包的原则,吸纳更多观点,听取更多诉求。并最终通过民主协商的有效方式,找到解决分歧的最佳途径,推动社会进步。
      政协工作实践告诉我们,在人民政协中如果听不到不同的声音,听不到争论、听不到批评,政协的生命力也就不存在了。对于民主党派在政协而言,如果不能畅所欲言,不能实话实说,那么履职的生命力和价值也就大打折扣或者逐步失去其意义,甚至是不存在了。因此在人民政协中,要尊重和鼓励基本目标一致下的争鸣、争议、争论,在共同政治基础上求同存异,以达到真正的和谐。在政协组织中要真正坚持团结与民主两大主题,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倡导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精神,引导大胆反映群众意愿,敢于和善于提出批评意见,敢于和善于反映不同意见,当然也包括少数人士的意见。通过诸多观点意见的不同碰撞,最大限度地激发民主党派在政协工作中的活力,并探索推动国家向更美好的方向发展,营造团结、稳定、和谐的政治局面。如果对政协参加单位的各民主党派而言,不能表达本党诉求,不能按照本党意愿建议、反映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社情民意,那就失去了起码的平等协商议政的基础条件。政协要密切观注来自民主党派的提案、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在视察、调研中发言的观点、意见和建议,要及时了解反映来自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心声,使其成为政协建言立论的重要信息来源。无论对与否,妥与否,哪怕是错误的,也应尽量避免以行政的、生硬的、武断的、判官式的处理方式。如果不能表达分歧就不能体现和发扬民主,政协组织中应该充分尊重分歧,体现民主,才能使政协组织中的民主党派在发挥作用上具有长期旺盛的生命力,使政协工作长期处于有源之水的良性循环状态。
      二、继续完善管理模式,激发民主党派建言献策的热情
      “政协”之所以称之为“会议”,就是因为它的特色而言。政协常委会议或主席会议不能看作或雷同于公司企业的董事会议、党委政府机关及事业单位的党委会议、办公会议。在政协会议上,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由各界别组成,具有政治身份平等和平等协商的责任、权利和义务,他们各自代表着不同的党派、团体和社会各个方面,具有政治平等的基本特点。人民政协的核心职能是建议和协商,为党委、政府的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尤其是在调研时提出的意见、建议一定要认真斟酌。在政协内部若用行政的、命令的、单一的管理模式,是和政协民主的、和谐的、相对宽松的政治环境不尽一致的。
      因此,政协会议在创造和建立学习型机关的大环境下,十分有必要带头强化政协知识和统战知识的学习,并力求在学习中注重解决“什么是政协?谁是政协?政协工作应该怎么做?”等问题,通过学习达到优化政协环境,完善政协管理模式,改善民主党派履职环境,以更好维护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组织中的合法权益,充分调动民主党派成员在民主协商中的积极性、履职创造性,确保民主党派参与民主协商权利的充分实现。
      三、适当增加民主党派成员比例,保证其充分发挥作用
      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由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各人民团体、各界爱国人士共同创立的。各民主党派也是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主体,所以,应该按照党的政策,在政协委员中适当优化和增加改善民主党派成员结构比例,改变、调整和改善当前人民政协组织中,以民主党派身份的政协委员数量低于、等同于普通人民团体人员比例的现状,同时也是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中多党合作政治优势的基础条件。
      四、民主党派成员加强自我学习,提高建言献策水平
      (一)要重视加强自我修养。民主党派成员要高度重视自我修养,在工作和生活中进一步增强自律意识,慎行、慎微、慎思。要具备良好的心态,善于调整自己的心态,正确对待名利,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他人,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社会思想和价值观念的日益多样化,要培养和坚持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在各种诱惑面前不动心,志存高远、心胸宽广、为党分忧、为民解愁。(二)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社会发展日益进步,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学习的重要性更为突出,民主党派成员要不断用新知识充实自己、丰富自己、完善自己。要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多学一些党委和政府的大政方针,提升政策水平,把握时代脉搏和国家前进方向;学习哲学知识,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学习经济知识,提高参政议政、为经济建设服务的能力;学习现代管理、法律、金融方面新知识,不断改善知识结构;精学自身专业知识,为国家发展提供专业领域内最有力的智力支持。(三)注重工作创新。创新工作方法和工作机制,在日益开放的社会环境和网络、政治日益发达的形势下,民主党派要积极改变传统的工作方式方法,探索党派工作的新举措,拓宽参政议政的渠道。充分发挥网络辐射面广、影响大的优势,及时掌握群众思想动态。四要摆正位置,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当前,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性举措,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载体。各民主党派成员,要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意义,主动争取中国共产党组织的关心和支持,经常进行工作上的沟通,各民主党派成员要全力配合本单位的中心工作,无论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用自己的工作成绩和出自对多党合作事业的真诚来体现自身的作用,发挥自身优势,全方位赢得得中国产党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