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党员献心血 国殇墓园描丰碑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民革党员献心血 国殇墓园描丰碑
  • 来源:民革攀枝花市委员会      作者:廖天元      日期:2013-08-28      编辑:攀枝花民革      点击:4564
  •     季夏腾冲,极边多雨,国殇墓园,翠柏森森,修竹依依。在墓园的小团坡上,一列列墓碑如士兵整齐集结,在其间,匍匐着一个消瘦身影,身批雨衣,专心为墓碑描红上色。他就是民革攀枝花市委党员吕涛同志。
        此情此景缘起于2011辛卯年,为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民革攀枝花市委组织党员进行“重走滇缅抗日路”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在叠水河畔、来凤山下腾冲国殇墓园,缅怀长眠于此的抗日将士时,吕涛同志发现墓碑红漆脱落,字迹不显。这是由于长年风吹日晒雨淋,侵蚀剥落所致。作为美术老师的他,当即发愿要抽时间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以攀枝花民革党员志愿者的身份,免费为墓碑重新描红上色,以此告慰英灵。
        吕涛老师的想法在征得国殇墓园管理处同意的同时,得到民革攀枝花市委领导、党员及所联系群众、仁和区委统战部的支持和赞誉,大家慷慨解囊,襄助义举。2013年7月14日,由其夫人开车,吕涛老师带着一个弟子,抵达国殇墓园开始工作。历时一个月,期间有他的三位学生先后参与,帮助吕涛老师于8月14日完成描红上色工作。此次共计描红战士墓碑3346块,集团军墓碑8块,盟军墓碑19块。对每块碑刻都拍照存档,墓园工作人员连连感叹,说他们自己居然都还没有墓碑的影像档案。
        夏日腾冲,正值雨季,时雨时晴。油漆遇水不沾石碑,下雨就不能工作了,因此吕老师从上午8点一直到晚上7点,守在墓园,雨一停就赶紧工作,中午不得午休。墓碑大部分矮小,故吕涛老师他们必须爬在地上,或坐或跪或卧,才能上笔描红。一个月下来,吕老师衣带渐宽,更加消瘦,但他还是支着两只招风大耳,睁着炯炯有神的双目!笔者也去体验一把,动笔上色,干到第十块墓碑,眼睛都花了!每块墓碑下面都葬有将士的骨灰盒,吕涛老师说他在描碑时,他仿佛在和战士们对话,进行心与灵的交流!
        2013年8月15日,是日本法西斯战败投降68周年纪念日,民革攀枝花市委开展“纪念抗战胜利68周年,缅怀抗日英烈”活动,组织党员前往云南腾冲参观滇西抗战博物馆,祭奠国殇墓园烈士,缅怀抗日英烈。此次活动正值“滇西抗战纪念馆”隆重开馆,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秦光荣,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毅、特邀抗战老兵等出席开馆仪式,并在国殇墓园祭奠抗战英烈。此时吕涛老师已经为所有墓碑描红上色就绪,碑刻字迹焕然一新。
        谢谢您,吕涛老师,您是攀枝花民革的骄傲!您让墓塔崔嵬,祠宇状丽!您让万千军民便于仰止,清楚国殇,铭记英雄!
        祈魂兮归来,风车云马,九阙翱翔,紫电青霜护山河!
        愿英灵不泯,河岳日星,千秋忠烈,虎贲干城卫华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