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同心思想引领党派工作的几点思考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以同心思想引领党派工作的几点思考
  • 来源:民革攀枝花市委员会      作者:陈洪      日期:2013-06-27      编辑:攀枝花民革      点击:5488
  •     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也谈起了 “中国梦”。 “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和社会和谐。 “中国梦”不是个人的梦,也不是执政党的梦,它是整个中华民族的梦。因梦想而伟大,为梦想而奋斗。作为与中共“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各民主党派,就必须以“同心”思想为引领,始终坚持与中共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凝心聚力,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人才智力优势,才能紧扣时代的脉搏,在实现“中国梦”的宏伟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以“同心”思想增进政治共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2011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同志在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首次提出 “同心”思想。 “同心”思想总结了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形成历史、实践经验,揭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鲜明特质,体现了统一战线的境界、目标和价值追求,反映了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和凝心聚力的根本任务,丰富发展了多党合作和统一战线理论。“同心”思想强调理想信念上的共识、道路方向上的一致、具体实践上的协力。贯彻“同心”思想的核心就是引导民主党派广大成员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永远跟党走,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认识,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觉、道路自觉、制度自觉。
        从学习中国近现代史中,进一步增进政治共识、坚定道路自觉。百年的探索与奋斗、苦难与辉煌向我们昭示,道路决定命运。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中国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曾经长期处于领先地位,但进入近代以后,逐渐落伍了。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和满清王朝的腐朽,中国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为了国家、民族的富强之梦,多少仁人志士苦苦求索、孜孜探寻。从林则徐、魏源的“睁开眼睛看世界”,到李鸿章、曾国藩的“洋务运动”,从康有为、梁启超的“戊戌变法”,到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都没有完成救亡图存的历史使命。实践证明,不触动封建根基的自强运动、旧式的农民起义、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的民主革命,都无法改变中国的命运。正当中国人民不断失败又重新奋起之时,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1921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带领中国人民,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射中国具体国情之“的”,破解了“中国梦”的密码,找到了实现“中国梦”的路径,完成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民族独立、民族解放的历史任务,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开启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历史新纪元。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实现了两个“不可逆转”:不可逆转地结束了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不断发展壮大、走向复兴的历史进程。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我们创造了同期世界上大国最快的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对外贸易增长速度、最快的外汇储备增长速度、最快且人数最多的脱贫致富速度.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我们的一个个梦想成为现实,圆了民族独立梦,圆了百年奥运梦,圆了世博梦,圆了航天航海梦,也圆了房子、汽车、上学、养老的百姓梦。
        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肩负起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任,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是正确的发展道路,才不是歪路和邪路。
        从了解多党合作实践中,进一步搞好政治交接、坚定制度自觉。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的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伴随着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社会利益结构格局的深刻调整,思想观念也发生着深刻变化,社会个体思想活动一致性基础上的多样性发展特征日益明显。再加之,各民主党派成员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以民革为例,“60后”以及更小年龄的成员占绝大部分,换届后不少年轻同志走上了各级组织的领导岗位,这些成员没有老一辈与中共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亲身经历,易受网络化条件下表面的“西方民主”所诱惑、蒙蔽。因此,现阶段要以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攀枝花”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认真组织党派成员学习多党合作历史,加深对 “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这一独具中国特色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优越性的认识,坚持“同心”思想,以历史“同心”推动思想“同心”, 使老一辈最初自发的选择已成为新一代自觉的选择,成为新老交替、政治交接过程中的普遍精神认同,不断巩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自觉。
        二、以“同心”思想引领自身建设,提升参政党整体素质
        贯彻落实“同心”思想,要把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作为首要任务,用“同心”思想指导民主党派自身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为实现“同心”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要打造“同心”领导集体。努力提高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坚持和完善领导班子、领导机构的议事规则和各项工作制度,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维护领导集体的团结,推进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要建设“同心”人才队伍。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中发【2012】4号)、《中共四川省委关于贯彻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川委发【2012】16号)和《中共攀枝花市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工作意见》(攀委发【2013】6号)为契机,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物色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有针对性地发展有能力或有潜质的人才加入民主党派,并提供各种机会锻炼培养,使他们迅速成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骨干,培养造就一支组织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同、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高素质民主党派人才队伍,为建设幸福文明和谐攀枝花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要建设“同心”支部,增强党派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探索各种有效的工作方式,用有力的组织形式、和谐的工作环境、良好的激励举措使基层组织和广大成员迸发热情、踊跃实践,齐心协力推进民主党派各项工作。通过基层组织良好的影响力和组织力,团结所有成员并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到参政党各项履职工作中来。
        三、以“同心”思想指导参政议政,为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履职尽责
        凝聚参政党力量,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是贯彻“同心”思想的重要政治责任。各民主党派应以“同心”思想指导参政议政的全过程和各项环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攀枝花作贡献。
        要在参政议政选题方向上服务“中心”。侧重执政党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侧重围绕攀枝花市“十二五”规划的深入实施,侧重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重要部署和重点工作,侧重围绕社会管理创新和民生改善,选择适当的角度,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要在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和方法上体现“同心”。长期以来,民革攀枝花市委积极引导各基层支部和广大党员承接课题、投身参政议政工作,让民革党员中专家团队发挥核心作用与普通党员广泛参与相结合,做强参政议政特色与拓宽参政议政领域相结合,支部独立开展调研与省市联动调研相结合,提升了参政议政整体水平。此外,在开展调研和成果论证环节,还应加强同政府对口联系单位及相关部门的协作,吸纳更多专家参与。
        要在参政议政成果上服务“同心”。着眼于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力求调研报告数据详实、论证充分,力求提案和发言建议可行,吃透市情接地气,能够解决党委政府重视、群众关心的现实问题,力求社情民意信息准确及时,具备针对性、前瞻性,能够反映出经济社会各个方面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
        四、以“同心”导向引领社会服务,深入开展“同心”实践
        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践行“同心”思想的具体体现。以“同心”理念引领社会服务,要求民主党派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自身特点优势,提升工作成效。
        近五年来,民革攀枝花市委围绕我市农村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问题,开展了捐建图书室、推荐乡村女教师全免费培训、扶贫帮乡、捐资助学等活动;同时,还积极参与 “同心.服务民生”、“同心.服务社区”活动。目前,共捐建了4个图书室,推荐了5名女教师参加全免费培训,对10余个贫困学生开展“一对一帮扶”,到敬老院和所联系社区开展“送文艺、送卫生、送法律咨询”等活动10次,为攀枝花抗旱救灾、“5.12汶川特大地震”“玉树特大地震”“8.30攀枝花地震”“云南彝良地震”和“4.20芦山强震”共捐款300余万元。去年以来,中共市委开展了以争取民主党派上级组织支持为重点的“同心.共推发展”主题活动,得到了民革中央、省委领导对攀枝花的大力关心和支持。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应邀出席了我市在北京举办的“阳光花城.攀枝花推荐会”;民革省委与民革市委一道开展以“充分发挥攀枝花光热资源优势,打造全国一流的阳光康养基地”为课题的联合调研,并在全省“两会”期间以集体提案的形式提交。今年,我们将继续开展“同心.共推发展”主题活动:一是邀请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民革中央原第一副主席厉无畏莅攀作关于“发展创意产业,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攀枝花作贡献”的专题报告;二是关注并跟踪落实国家水利部关于民革中央《统筹水电开发利益分配,推进库区移民工作的建议》提案的答复办理情况;三是对新形势下社会组织的培育和孵化问题给予关注并开展调研,争取中央专项资金补贴用于地方各级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引进公益性社会组织在攀枝花市成立机构等;四是民革中央和省委对攀枝花阳光康养旅游城市建设开展调研,提出意见和建议;五是继续和民革省委开展《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的建设路径研究》为课题的联合调研,争取形成民革省委的大会发言或集体提案,从省级层面呼吁,为省委多点多级发展支撑战略提供决策参考。
        民革市委的社会服务工作之所以得到广泛认可,就是坚持了以“同心”思想为引领,根据攀枝花党委政府不同时期发展的战略重点,确定社会服务方向,持之以恒做深做实。
        五、以“同心”理念保持参政党特色,扩大“同心”基础
        “同心”思想体现着统一战线增进团结、促进和谐的共同目标。作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各民主党派在联系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民革是以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为工作重点的参政党,其组织属性决定我们必须不断加强与台湾同胞的沟通联系,在争取台湾民心、反映台胞意愿、维护台胞权益方面发挥作用。近年来,我们以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为契机,继承和弘扬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精神,坚持以“同心”思想为引领,在恪守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基础上,扩大两岸交流、深化两岸合作,不断增进广泛认同,同时又要把握好“和而不同”、“求同存异”的原则,充分体谅包容,从而实现两岸同心,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一是建立祖统工作联动机制。按照民革中央《关于民革祖统工作联动协调机制建设的意见》(革中办文[2010]204)的要求,民革市委成立了祖统工作与宣传信息专委会。由台属党员担任主任,积极参加黄埔文化研究会等社团活动,与海内外的爱国促统人士积极投入多项爱国活动,参加由爱国华侨杨本华先生创办的华藏山社举办的为抗日修建“乐西公路”的殉难者立碑的公益活动中。二是组织党员赴台考察交流。2010年和2012年,组织2批民革党员及家属赴台湾学习考察,加强了解,增进友谊。三是加大对台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利用国家级“攀枝花台湾农民创业园”这块招牌,充分发挥民革优势,积极开展对外宣传,争取有意向投资的台商来攀考察,助推攀枝花市农业产业升级,加快我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四是做好“三胞三属”联系工作。每年中秋节召开 “三胞三属”座谈会,要求党员中的台胞给台湾亲属一个电话、一封邮件、一声问候,加强沟通交流。去年开展了 “忆民革史 思两岸情”演讲比赛活动,通过活动营造促进祖统工作的氛围。
        总之,坚持“同心”思想,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基本要求;把握“同心”要求,是民主党派工作取得成效的根本法宝。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同心”思想的深刻内涵,并以此为引领,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和攀枝花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