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民革党员在政府工作报告协商建言座谈会上发言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成都:民革党员在政府工作报告协商建言座谈会上发言
  • 来源:民革成都市委会      日期:2024-02-05      编辑:成都民革      点击:167
  • 2月2日,成都市政协委员、民革成都市委会科技一支部主委、成都兴城简州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兴泰代表民革成都市委会在成都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协商建言座谈会上发言。发言原文如下:

    民革成都市委会调研后发现,截至2022年底,成都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324万人,占户籍总人口21%,老龄化趋势日益加剧。但超大城市康养产业发展目前仍面临诸多共性矛盾:一是康养投资机构长期持有重资产、投资回收困难,与实现市场化可持续发展的矛盾;二是康养市场有效需求巨大,与缺乏具有公信力的专业化投资运营主体的矛盾;三是适老化住宅、照护中心短缺,与新增土地供应不足、大量资产闲置的矛盾;四是目前流行的机构康养模式,与老年人不愿去养老院的矛盾;五是多层次长期照护需求巨大,与长期照护机构及从业人员不足的矛盾。

    近年来,国内出现了新型的共有产权居家康养模式:即由老人或其近亲属购买具有养老服务功能的住房,定期缴纳康养服务费,从而拥有住房部分产权并享受康养机构提供的专业服务。这一模式结合了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社区养老优势,作为康养产业发展的突破方向,在北京、苏州等地已有成功案例。为推进成都市康养产业、银发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议:

           一、加强政策指导。制定包含长期照护中心、公共服务空间、适老化住宅等混合功能的用地供应计划、规划设计条件、定价及产权办理细则,并借鉴北京试点经验给予地价政策支持。制定将政府和社会闲置资产盘活利用为共有产权养老服务设施的相关政策,为发展共有产权居家康养产业提供存量和增量载体。
           二、给予财政支持。对共有产权养老服务设施产权持有人,按产权比例给予一次性投资补贴;对相关康养服务运营方按季度给予运营补贴,确保康养实体可持续健康发展。

    三、完善照护体系。加快推动组建服务队伍、规范服务标准等长期照护服务体系建设,对长期照护机构和从业人员加大政策倾斜力度。

    四、培育产业发展。将康养产业纳入产业建圈强链“大健康”产业生态圈,在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基础上,大力培育本地企业成为链主企业,共同参与共有产权居家康养产业发展。

            五、打造康养品牌。鼓励具有较好公信力、较强开发能力和康养运营能力的大型企业,积极投身共有产权康养服务设施投资、建设、运营工作,尽早落地一批示范引领性项目。大力支持具备相关条件的成都市国有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提供高品质养老服务产品,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康养品牌。

    成都市政协常委、民革锦江区总支部委员、成都奔腾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何晓静代表经济界别在成都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协商建言座谈会上发言。她表示:成都市目前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明显,但还存在科技课题项目较少,课题支撑和科技创新、转化等较为薄弱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她建议设立科技成果孵化基金与机制,驱动高校合作意愿;制定完善国内、海外优秀人才与企业落户成都政策,并落实配套措施;完善创新落地实验的相关法律体系,设立科技转化、地校相关部门专项奖励机制,搭建地校合作桥梁。

    成都市政协委员、民革锦江区总支部副主委、甘孜州康定市工商联副主席、甘孜州康定市新联会副会长、高原上(成都)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达哇卓玛代表少数民族界别在成都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协商建言座谈会上发言。她表示,成都市对口支援甘孜州、阿坝州已经十一年,“藏族和汉族的情谊像酥油茶和糌粑一样融在一起,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她建议探索建立城市高原上的前置仓,加强涉藏地区农村电商、物流融合发展,建立高原优品甄选馆,大力发展涉藏地区农产品精深加工,重视鼓励在蓉涉藏地区就业人员引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