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国家公祭日,和孩子们回顾那些不能淡漠的记忆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凉山:国家公祭日,和孩子们回顾那些不能淡漠的记忆
  • 来源:民革凉山州委员会      作者:刘春红      日期:2024-01-15      编辑:凉山民革      点击:129
  •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86周年纪念日,也是第10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民革凉山州(西昌市)委会联合凉山州关工委五老志愿者协会、革命传统宣讲团在西昌西乡中学开展南京大屠杀图片展。

    启动仪式上,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旗手的护卫下,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高高升起又缓缓降下,来宾和全体师生肃穆,向抗战先烈、死难同胞默哀。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和宣讲团成员上台发言,控诉侵略者的残暴行径,表达了不忘国耻,吾辈当自强,捍卫盛世中华的坚强决心。

    在参观了图片展后,同学们感同身受,悲愤不已。结合正在学习的历史课程,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人民在民族独立的反法西斯战争中,艰苦卓绝、不畏强暴的斗争精神的理解,更树立起了国家强盛,人人有责的信念。

    凉山民革党员代表和同学们开展了抗战知识有奖问答、演唱抗战歌曲的互动,和同学一同高唱《义勇军进行曲》,还给同学们送上附有百岁抗战老兵照片并题词的笔记本,水杯等小礼物,寓教于乐的活动让同学们开心不已。

    观看画展之后,同学们纷纷走到感言桌前写下了自己的体会:“历史不可忘却,吾辈当自强”“我们要好好珍惜当下的来之不易的生活”“我们生活在和平时代是多么的幸福,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守护我的祖国”…

    活动的发起者,革命传统宣讲团的林开伦团长表示,十多年前,当他走进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博物馆,一幅幅血淋淋的画像,一座座栩栩如生、触目惊心的雕塑,大量的文史资料,让他受到极大震撼。他用简陋的设备拍下这些图片做成展板,在月城广场、乡村集市、学校展出,想让更多的家乡人民了解这段惨痛的历史,警钟长鸣。

    参加活动的老师和同学纷纷表示,希望这样的活动今后多开展,教育更多的下一辈,牢记国耻,自强不息,担负起建设祖国,捍卫和平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