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民革党员说】周丹妮:坚定的初心 不悔的选择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乐山【民革党员说】周丹妮:坚定的初心 不悔的选择
  • 来源:民革乐山市委会      作者:周丹妮      日期:2024-01-08      编辑:乐山民革      点击:216
  •        作者简介:周丹妮,乐山市政协副主席,民革乐山市委会主委


    在接到“回忆自己加入民革的心路历程”这样一个命题作文时,正是我来乐山工作快一年的日子。一年,在我二十多年的职业生涯中其实并不长,但这一年对于我来说却是无比重要、意义非凡。一年前,我只是民主党派省委会机关一名处室负责人,如今的我成长为民革乐山市委会主委、市政协副主席。一年前,我离开了工作21年的民革四川省委会机关,来到全新的工作环境,踏上全新的工作岗位。现在的我,作为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下民主党派地方组织的一名负责人,作为带领乐山全市424名民革党员的市委会主委,以这样的身份在这样的日子里来回忆自己加入民革的心路历程,我的心中满满的都是感慨……

    12月6日,在聆听了欧阳泽华主委所作的《以“小我”之心成“无我”之功 做无愧时代的民革党员》的专题讲座后,欧阳泽华主委讲述的三个生动真诚、催人奋进的小故事深深感动了我,当时的我就产生了要把自己加入民革的过程写下来的一种冲动,不是单纯地为完成任务,只因每个人都需要在一个时间节点回望过去,回忆这一路走来给予你帮助的人和事,也只因加入民革确是我一生最郑重最不悔的政治选择。

    父辈的深刻影响

    我出生在一个非常传统的知识分子家庭,父母都是医生,从小父母对于我的教育就是好好学习,长大之后就是好好工作,除此之外再无其他。父亲是文革前的大学本科生,虽是医学专业毕业,但从小给我的印象就是兴趣广泛,积极乐观,充满正能量和小资情趣,同时地理、历史、文学样样精通。长大后我曾问过父亲,我问他你从没教过我怎样做人,但为什么我自认为自己的“三观”是很正的?父亲笑而不答。

    从父亲的讲述中我了解到,我的爷爷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是国民党第五战区李宗仁部队129重伤医院院长,1945年到重庆后一直在国民党陆军大学任军医,1949年底起义后被安排在重庆一中做校医直到去世。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台湾开放到大陆探亲后,父亲在台湾国民党飞行学院任教官的舅舅曾两次回重庆探亲。那时的我虽然只有10来岁,但见到舅公也有一种天然的亲切,70多岁仍然具有飞行员高大挺拔的身姿,同时又彬彬有礼、儒雅豁达。

    后来我高中毕业离开了家到外地上学、工作,和父亲的交流渐渐少了。记得有一次我中秋节前夕回家看望父母,中秋节的夜晚本是举家团圆但父亲却一身西装革履要出门去。我疑惑地问他,他说他要去参加市委统战部的重要活动,这时我才知道父亲已经加入了民革,而且因为他有同原国民党的渊源关系及台湾的亲人,市委统战部专门到他所在的医院找到他建议他加入民革。虽已是年近五旬,但加入民革后的父亲更忙碌了,每月一次的支部生活几乎从没缺席,市民革组织的三下乡义诊活动他总是第一个报名,退休后到成都长住每三个月一定要回去取一次《团结报》……

    现在想起来,当初我在报考公务员的时候对我国的各民主党派并没有太多的了解,脑海里仅有的一点知识仅限于中学历史课本的一段话。当我在看招考信息时其实有好几个党派我都符合报名要求,就因为父亲是民革党员我凭着一种直觉选择了报考民革,从而走上了民主党派专职党务工作者这条路,这也许就是我和民革的最初结缘吧。

    领导的言传身教

    2001年10月,我公招进入民革省委会机关,进机关之初我被安排在了组织处工作。刚到组织处不久,我便赶上了民革四川省第九次代表大会的召开。通过筹备这次代表大会,我全面了解了我国的多党合作史、民革史、四川民革史以及四川民革各级组织的架构、历史沿革等等。作为一个文科生竟然到这时才知道各民主党派特别是民革为新中国的诞生是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的,而我从小所崇敬的宋庆龄、何香凝等众多的大家都是民革人,我突然觉得自己每天忙忙碌碌所干的一些事务性的工作也变得有意义了。

    在组织处工作的四年里,我认识了很多像我父亲一样可敬、可亲、可爱的民革老党员、老领导们,他们豁达乐观、低调大度、学识渊博,做人做事都是我学习的榜样,其中有一位领导给我印象最为深刻,他便是省委会原主委钮小明。钮主委当时不仅是民革中央副主席、省委会主委,还是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西南交通大学的副校长,身兼数职的大领导,应该是忙碌而不苟言笑的,但她每次到机关来见到我总是笑眯眯的,亲切地到每个处室和大家打着招呼,工作之余她还会给大家讲她小时候浙江湖州老家的故事,还有她少年时代在唐山铁道学院求学的那些岁月。

    记得有一次我随钮主委去新疆出差,当时我们的行李有点多,我一个人在机场的贵宾室手忙脚乱地打着包,天生手笨的我怎么也弄不好,这时候已经快要登机了。正当我急得快要哭了的时候,钮主委走了过来,一点没有催促也没有责怪,笑着对我说“怎么样,弄不好吧,我是学理工的动手能力强”。边说边拿过我手中的打包带,一分钟不到便把十几个盒子捆得整整齐齐的了,那一刻,我真是打心眼里感到佩服。后来钮主委退休了,听说她退休后接近70岁还学会了开车和游泳,这对于我们普通人是想都不敢想的。这就是我们民革的领导,学术上造诣高超,工作中睿智沉稳,对待我这样一名普普通通的机关干部又是那么和蔼可亲、平易近人。

    在组织处的工作中,我除了负责党籍管理还要联系省直工委二十余个支部。每次到支部去参加支部组织生活时,我总是被很多热心民革事业的老党员们所感动。无论严寒还是酷暑,老党员们都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他们积极地为支部工作出谋划策,虽然年龄大了但只要是组织需要他们总是毫不犹豫地站出来,不遗余力地付出,从他们身上我仿佛看到了我父辈的身影。应该说,在组织处的四年,便是我萌生民革情愫,许下民革初心的开始。

    一生的郑重选择

    2005年我轮岗到了研究室,这一干就是十六年。研究室的主要职能是参政议政,而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党派的生命线工作,所以研究室的工作专业性更强,压力也更大。在研究室的最初几年里,我负责民革省委会的社情民意信息收集、整理、上报,我也曾经将四川民革的信息在民革中央做到报送量全国第一、采纳率全国第三。我在担任研究室副主任、主任期间,民革省委会连续十年被评为“为民革中央提案工作作出贡献先进集体”,我也曾获得全国参政议政先进个人。

    研究室的工作是紧张而忙碌的,正好那几年我也经历了怀孕生子、孩子年幼的繁忙家庭生活,所以对自己的政治选择几乎没有思考,直到刘家强主委将要调离四川时,他来到机关和我们每一个同志告别。因为家强主委从做兼职副主委时就一直分管参政议政,所以认识很早接触较多。记得当时他来到研究室关心地问我:“你加入民革没有?”这突然的一句问话让我有点猝不及防而更多的是忏愧万分,但也只好硬着头皮老老实实回答“报告领导,还没有”。家强主委当时就笑了:“我觉得你是符合条件的,还等什么呢,赶快写,我当你的介绍人,加入了民革才能更好地服务党员啊”。对呀,我还等什么呢,在民革省委会机关已经工作12年,父亲就是民革党员,这深深的民革情怀、民革热爱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融入了我的血脉。不能再等了,于是当天晚上我就洋洋洒洒写好了几大页的入党申请书。

    过了一段时间,当支部正式通过我成为一名民革党员时,我也在第一时间告诉了我的父亲,我甚至还问了他一句“这么多年,你为什么没催我加入民革呢”父亲说:“在民革机关工作和加入民革是两回事,一个是你谋生的生计而另一个是你一生的事业,事业是需要真正的热爱和情怀的,加入民革是一个非常郑重的政治选择,我相信你现在是想好了”。

    是的,我是在真正想好后才做的这样的选择。回望自己在民革省委会机关工作的21年,我曾经服务过四任主委。21年来无论在哪一个岗位,我始终都是初心不改,那就是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不让我的主委对我所分管的工作操更多的心,我以为这就是对自己负责、对领导负责、对组织负责。

    来到乐山工作快一年了,在这一年里,我曾无数次地以民革乐山市委会主委的身份出现在很多场合、公众视野,我知道那一刻我代表的不是我自己,我代表的是我热爱的民革。所以我也曾无数次地告诫自己一个朴素的字眼,两个字——争气。回忆自己的成长经历,我感恩伟大的时代、感恩组织的培养,感恩领导的信任,而民革组织就是我永远的力量源泉,在未来,我仍然会坚守民革初心,带领424名乐山民革党员更加坚定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