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民革党员说】孟玲:追光而行,务实笃行守护民革党员初心使命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凉山【民革党员说】孟玲:追光而行,务实笃行守护民革党员初心使命
  • 来源:民革凉山州委会      作者:民革凉山州(西昌市)委会秘书长 孟玲      日期:2023-12-13      编辑:凉山民革      点击:527
  •       作者简介:孟玲,民革凉山州(西昌市)委会秘书长


    2023年7月起,民革凉山州(西昌市)委会按照民革四川省委会“重温加入民革承诺、守护民革精神家园”专项活动要求,在各支部开展“民革党员说”活动。围绕活动主题,老中青党员纷纷畅谈加入民革时的“承诺”与“初心”,回顾各自艰苦奋斗的成长历程。我是二支部党员孟玲,现任民革凉山州(西昌市)委会秘书长。回望自己的民革情结,可以概括为“遇见光、追随光、散发光”。

    遇见光。在学生年代,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先驱孙中山、宋庆龄、李济深等人的名字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忧国忧民,致力强国的事迹对我产生了深远的影响。2016年,我在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从事财务工作,因时任州、市委会秘书长的张进和二支部主委陈波的引荐,我有幸结缘民革。他们在生活和工作中奉行中山先生“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所焕发的民革党员的魅力之光,吸引我走进了二支部温暖的党员之家。我渐渐懂得,民革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民革的基本职能是以宪法为准则,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发挥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作用。民革走过了一条爱国的、革命的道路,是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亲密战友。

    追随光。之后的日子,我经常参加民革组织的各类活动。在这里,和党员同志们一起阅读民革《章程》、了解民革纲领、参加社会服务活动,学习撰写提案、聆听民革前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故事。通过半年的交流学习,我逐渐融入并切身感受到民主党派的合作初心,深深懂得作为新时代民革党员所担负的责任和使命。2016年5月,我郑重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承诺坚定信念不忘合作初心,立足本职践行民革宗旨。“我志愿加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不渝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维护宪法和法律,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的入党誓言至今仍清晰萦绕耳边。

    民革的活动最是丰富多彩,组织里优秀人才辈出。加入民革,我的视线豁然开朗,民革组织将我引进一个全新的精神世界。从中山思想到民革党章党史,从统一战线理论到参政党建设,从主题教育到专项活动,从“博爱·光明”到关爱抗战老兵,在学习中我感受到统战内涵的广博、民革政治思想的精髓,在工作中我感受到党员们无私的奉献、同志间春天般的温暖。

    散发光。2021年6月,在民革凉山州委会第一次全委会上,我光荣地受命民革凉山州(西昌市)委会秘书长。从专业会计转换到党派工作,万事开头难,每每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不敢有丝毫懈怠。州委会机关是党派履行职能、凝聚成员、对外联络的枢纽。机关无小事,我总是兢兢业业、务实担当,努力提升履职能力,持续抓好分管工作。我曾问州委会主委肖春:“我的性格内敛,仅是海里的一粒沙,为什么可以看见我?”主委说:“因为你很努力,为什么这么努力呢?”我笑着回答:“因为在民革,有很多人比我优秀,我找到了差距。在民革,身边人人是老师,我能学到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我唯有加倍努力,才能胜组织所交办的各项任务和工作,才能做一个能发光散热的民革人”。

    两年多来,在民革凉山州(西昌市)委会领导下,在中共凉山州委、市委统战部具体指导下,我立足本职,广泛联系,虚心求教,深耕主业,努力提高政治觉悟,力求机关工作实效,务实抓好参政履职,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凝心聚力促进祖国统一。我非常幸运地参加了民革十四届第三次中常会的服务工作,见到了郑建邦主席及各级民革领导,聆听来自民革中央的声音。我有幸接待来自台湾的青年朋友,为促进祖国统一略尽绵薄之力。2022年,我荣获凉山州三八红旗手、西昌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嘉奖、市政协提案先进个人,我撰写的信息《关于抓好大春耕工作的建议》获民革中央采用、《关于加强农业科技创新 建设天府第二粮仓的建议》获民革四川省委会采用、《关于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推动我州绿色生态发展的建议》获评州政协重点集体提案。

    个人的成长和民革组织的培养密不可分,难忘2021年的民革凉山州(西昌市)委会换届大会,那是我第一次办文办会,生怕出现半点差池。尽管工作组分工明确环环相扣,还是忧心百密一疏。大会前夜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凌晨四点居然陆续收到领导和同事的信息,我们一起隔空复盘,再次梳理每一个细节。我深深体会到同心协力的团队力量,民革组织是我的坚强后盾,我的心里充满了感动和自信;难忘民革中央新青年坊活动在昭觉开展前夕,会场的音响设备突然坏了,州委统战部的同志帮助找遍昭觉城完美救场;难忘二支部支委牺牲整个国庆节假期赶制参评材料;难忘服务民革十四届第三次中常会的党员们半夜三更冒雨接待客人;难忘民革四川省委会主委欧阳泽华倾囊相授《参政议政七步法》……感谢民革组织给我历练的机会,感谢民革领导给我战胜自己的勇气,感谢党员同志方方面面的支持,感谢良师益友耐心的点拨,让我得以一次次积累经验,顺利完成任务。

    在民革,我感受到了浓浓的亲情、友情和恩情;在民革,我身边无私奉献的党员比比皆是;在民革,我找到了新的人生价值,也找到了自己的信仰归宿和精神家园。“青春与激情交织,担当与使命同在”,我将更加珍惜“民革党员”赋予的身份和荣誉,在民革组织的带领下,为了我们的合作初心,更加努力地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