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民革党员说】杨劲松:从未忘记,入党时的承诺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广安【民革党员说】杨劲松:从未忘记,入党时的承诺
  • 来源:民革广安市委会      作者:杨劲松      日期:2023-12-04      编辑:广安民革      点击:767
  • 作者简介:杨劲松,民革广安市委会委员、祖统委主任,民革广安区支部副主委,广安区台联会长,广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办公室主任。


    开展 “重温加入民革承诺、守护民革精神家园”专项活动,这既是落实民革四川省委会、民革广安市委会开展主题教育的要求举措,也是我们每位民革党员应该叩问和强化党性锻炼的应有之义。

    历史是一面映照现实的镜子,也是一部最富哲理的教科书。只有不忘历史,从历史的经验教训中去吸取营养,才能不断地坚定理想信念。民革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意义重大,通过一起重温入党申请书,围绕“为什么加入民革”“对照初心承诺找差距”“怎样做一名合格的民革党员”三个主题,开展“大思考、大讨论”专项活动。我们才能牢记为什么加入民革,从而更加坚定我们的理想信念。才能让我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对牢记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入党申请书是民革党员不变的个人政治承诺

    人们常说,一诺千金。这一承诺是一名民革党员一生的承诺、一辈子的誓言,终其一生都不可违背。政治承诺从根本上来讲是对党的政治主张履行的承诺,包括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基本政治职能等等。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一名民革党员,从提交入党申请书的那一刻起,就要时刻牢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承和发扬中山先生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切实履行民革党员职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这一责任。并在思想上高度认同,行动上高度积极主动,在落实上不折不扣。

    我们要以理论学习为首要任务,深刻认识主题教育对于深化政治交接、夯实团结奋斗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重要意义。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在深学细悟中把准前进方向、激发奋进力量。要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落实到筑牢多党合作根基上,切实把对党忠诚的学习、调研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性原则、忠实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落实到中央重大政策调整和决策部署上,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兑现政治承诺,做新时代的合格民革党员。

    二、入党申请书是民革党员庄严的责任使命承诺

    民主党派在各个不同的历史发展时期,有着不同的历史使命。但不论在哪个时期,民革党员的历史使命、责任担当都与人民的利益息息相关,体现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上。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民革的历史使命是同心共圆中国梦,携手建功新时代。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优势,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为推进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和强大生命力。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民革党员,来自各条战线、各个行业,担负着本职岗位和党派岗位的双重职责。我们的责任使命体现在着眼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展现责任担当,展现新作为。履行承诺就要立足本职工作,树立民革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理念,认认真真把本职工作做好做优。同时还要不断加强自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合作共事的能力建设,善于发挥民主党派成员的作用,推动多党合作展现新气象、思想共识取得新提高、履职尽责展现新作为。实现本职工作与党派成员履职尽责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做到“双岗建功”,争取“双岗创优”。

    要在履职尽责上下功夫,大力开展调查研究。我们要紧扣新时代新征程新任务,按照大兴调查研究的要求,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谋实。把调研掌握的情况转化为高水平调研报告、议案提案、社情民意,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

    三、入党申请书是民革党员砥砺行再立新功承诺

    2022年12月,民革召开了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明确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就是民革全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继承和发扬中山先生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谱写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所以,在主题教育的过程中,我们要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对标对表认真分析查找自身建设、履行职能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建立问题清单,逐项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把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把主题教育同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用工作取得的成果衡量和检验学习教育的成效。激发内生动力和能担当、会担当、敢担当的干事创业热情,以实际行动在砥砺前行中再立新功。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以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要发挥民革的界别优势,着力社会法制、“三农”、祖国统一方面,切实提升履职实绩,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新征程中展现我们民革的新面貌新作为。

    开展主题教育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一条重要途径。重温入党申请书不是目的,践行入党时的承诺才是要义。我们追忆政治初心,牢牢把握“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这个总要求,牢记党员使命,做到知行合一。在思想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行动上才能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