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达川区总支党员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达州:达川区总支党员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 来源:民革达州市委会      作者:谭明永      日期:2023-11-21      编辑:达州民革      点击:458
  • 11月15日,民革党员谭明永、邓精诚等参加了达川区政协“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调研活动。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达川区人民医院、达川区妇幼保健院,重点调研了医疗服务能力建设、绩效考核改革、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拔尖人才队伍建设等重点领域的情况及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政策落地落实情况。在协商座谈会上,谭明永、邓精诚等谈到全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除了解决好资金和人才的问题外,还要注重以下三种关系。

    一、处理好医院与患者的关系——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就是要为老百姓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作为公立医院,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不仅仅要求医院能提供优质的服务,更是要从服务流程、服务体系、环境设计上给患者提供一切的便利和舒适,体现出以病人为中心。一是要创造优良的就医环境。有序推进门诊改造工作,为病人提供更优质更安全的环境,让老百姓获得满意感、幸福感;二是树立良好的服务意识,使病人满意在医院。要把“以病人需求为中心”的理念“植入”到每位医务人员的脑海中,不断提高医务人员的基本素质,倡导服务文明用语;三是改善患者就医体验,遵循让病人“最多跑一次”理念,实行一站式服务尽量帮助患者顺利、快速完成就医过程。

    二、重视好医院与员工的关系——培养高质量人才队伍

    员工是医院的主体,以人为本的文化理念是医院的根本,只有让每一位员工充分实现自身的价值,充分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与工作热情,才能更好为病人提供优质、高效、安全的医疗服务。一是要开展各种文化娱乐活动,通过组织主题鲜明的护士节、医师节、迎春晚会等积极向上的活动,持续提升医院职工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二是人才培养是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要深刻落实“请进来、走出去”的人才培养方针,定期邀请专家团队来院指导、坐诊,选拔优秀骨干赴上级医院进修学习;三要重视人才使用,积极为员工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优化人才晋升机制,举办“巴山论健”业务大比拼活动,营造“以能力论英雄”的氛围,激励员工不断创先争优,积极进取。

    三、解决好医院与社会的关系——自觉履行社会责任

    坚持公立医院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承担和谐社会发展的社会责任和义务,建议在构建医患和谐关系的同时,还应处理好与社会的和谐关系,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医院应继续做好志愿服务队建设,创新服务机制,不断扩大服务半径,利用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开办健康知识讲座,到敬老院、社区开展义诊、送医送药送健康等活动,为群众做健康指导、送基本药物和慰问品等,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到医院的公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