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民革党员说】邓远轩:感恩民革组织 无悔人生选择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达州【民革党员说】邓远轩:感恩民革组织 无悔人生选择
  • 来源:民革达州市委会      作者:邓远轩      日期:2023-10-11      编辑:达州民革      点击:710
  • 作者简介:邓远轩,现任达州市政协常委、民革达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市政协副秘书长(兼),公职律师。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已与民革结缘10年了。加入民革以来,民革组织给予了我很多培养锻炼和成长历练的机会,我也从一名普通的民革党员成长为民革达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工作中,我时刻牢记岗位职责和民革党员的初心使命,认真履行职责,积极为民革事业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一次采访,缘定民革

    2012年10月,我从达县残联借调到达县政协工作。(达县于2013年9月改为达川区)。2013年3月23日,达县政协十四届二次全会召开,我作为一名政协工作人员,主要负责新闻宣传报道。为收集新闻素材,我在委员提交的提案中寻找好的新闻“料子”。时任达州市达川区政协副主席,民革达州市委会副主委、民革达县总支主委胡清给了我一份时任达县政协常委、民革党员杨国志“手写”的提案,并介绍说杨国志为这份提案奔波多年。

    当看到杨国志撰写的《关于在达县平滩乡水桐坝村建立“黄麻纸”研发基地的建议》时,我忽然眼睛一亮,因为在他的提案里面我发现了几个感兴趣的词汇:黄麻纸、五牛图、韩滉、非物质文化遗产。黄麻纸当时我不太了解,但五牛牌香烟曾风靡一时,印在香烟盒上的“五牛”栩栩如生;韩滉曾在达州为官,后任唐朝宰相,现在达州凤凰山上六相祠里就有他;文化传承与保护,我平时也比较关注。提案的内容有很多特点,有必要挖掘一下。于是,我将其纳入新闻宣传重点。

    我第一时间找到提案撰写者杨国志,杨国志向我讲述了他十来年对五牛图和黄麻纸的研究,他从众多史料中论证出《五牛图》所用纸张就是失传千年的黄麻纸。他希望在达州建立黄麻纸研发基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达州的“黄麻纸”与“徽宣”“雅宣”一样名扬天下。

    采访期间,杨国志介绍说,为什么要经过十年才以提案的形式建言,主要是因为作为政协委员要建就建有据之言,要献就献务实之策,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

    我被杨国志的执着而务实的精神所感动。十年坚持,这是件多么不容易的事情。与杨国志近四个小时的长谈,改变了我原先只是简单报道一下提案内容的想法。经过深入思考,我决定把宣传的重点放在委员十年坚持不懈履职上来,把宣传的重点选择在委员提案撰写的背后,侧重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深度报道提案背后的故事,挖掘新闻背后的新闻。

    通过深入采访,我撰写了长篇通讯《十年磨一“建”,只为一张“纸”——一份历经十年撰写而成的提案背后》被《四川政协报》二版头条采用,获得了《四川政协报》年度好新闻奖。在文中,我写道:“十年磨一‘建’,只为一张‘纸’”。十年的辛勤探索让我们看到了一位“老”政协委员在履职道路上的不懈追求,正是这份执着与坚持,才让“务实献策,同心筑梦”的履职理想绽放出绚烂的花朵。

    杨国志与黄麻纸的故事经过有关媒体报道后引起轰动,他撰写的提案也得到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目前,黄麻纸已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黄麻纸有关情况也多次被各级媒体报道过。

    通过采访,也让我对民革这个党派有了更多的了解,胡清主委向我介绍了民革组织以及杨国志、曹勇等民革党员有关情况,她说欢迎我加入民革组织,并说在加入民革前可以参加民革组织活动,先来感受感受,让我和组织都有更加慎重的双向选择。

    参加过几次民革达县总支的活动后,我真正地感受到民革党员和民革组织的活力,也感受到了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促使我义无反顾地申请加入民革组织。我清楚地记得,时任民革达州市委会副主委郑华祥在入党前考察谈话时,给我全面介绍了民革历史沿革、党派职责使命、党员权利义务等相关情况,加深了我对民革历史、优良传统的了解,让我对民革组织的认识更加深刻,也更加坚定了我加入民革的决心。

    一份责任  不忘担当

    成为一名民革党员后,我参加了很多民革达川区总支、民革达州市委会开展的各类活动。特别作为政协机关工作人员,我有机会接触更多的民革党员中的政协委员,先后采访报道过杜咏、曹勇、刘德兵、朱白平等民革党员。并与很多民革党员一道深入调研,共同完善调研报告和政协常委会、全委会民革党员的发言材料。我自己也通过政协会议发言、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积极建言献策。十年来,我先后撰写提案25件,撰写调研报告、理论文章20余篇,撰写社情民意信息150余篇,被全国政协单条采用3篇,省政协采用23篇,民革中央采用2篇,民革四川省委会采用32篇,市委、市政府采用13篇,市委书记、市长各批示1条,市政协采用90余篇。我先后获得各类表彰奖励20多次,多次被《四川政协报》评为优秀通讯员,多次被市政协评为“宣传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先进个人”“参政议政先进个人”,多篇论文获奖,撰写的新闻信息稿件被《人民政协报》《四川政协报》《达州日报》《达州晚报》等各类媒体采用80余篇。

    在组织的关怀下,2018年2月,我被任命为民革达州市委会副秘书长,2019年3月,我当选为民革达州市达川区总支副主委,2021年4月我从达川区政协调至民革达州市委会工作,2021年6月当选为民革达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

    成为专职副主委后,在主委王全兴的带领下,民革达州市委会坚持“抓重点、疏堵点、育亮点”,围绕中心、维护核心、紧贴民心、深耕特色、突出创新、培育亮点、助推发展,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市委会先后被民革中央表彰为“助力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民革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被民革四川省委会表彰为“机关工作先进集体”“组织建设先进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在全市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中市委会连续两年被评为先进。

    让我感动的是,市委会组织开展的各类活动,全市各级民革组织、民革党员都积极支持、配合、参与。尽管我们的总支主委、副主委、专委会主任、支部主委、委员在党派所任职务都没有任何职级,没有什么待遇,没有任何工资补贴,但他们很多时候为了党派工作,还要贴车费、贴油钱、贴人情、贴生活费……,特别是很多普通民革党员,他们有时候在本职工作特别繁忙的时候还积极为党派发展出智出力。我曾经问很多党员,他们为什么心甘情愿为党派努力工作,就是因为他们选择了民革,他们有一种民革情怀,这种情怀将会为了民革的荣誉而尽心尽力,无私奉献,无怨无悔……。正是有全市民革党员在本职和党派工作中的初心不改、忠诚担当、恪尽职守、无私奉献,才让我们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达州民革才能更加团结向上,充满活力。作为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的的我,没有任何理由不服务好党员同志、不做好党派工作。

    最近,我们达州民革开展了“亮诺,追忆民加入民革初心——‘重读入党申请书’诵读活动”,让我看到了30年以上老党员王世瑶、安达,夫妻党员樊荣、余晓苗,父女党员杨建华、杨群岭,兄妹党员朱洪玉、朱白平等党员入党时的心声。翻看自己加入民革时的申请,再忆加入民革时的情景,那些感悟、那些承诺历历在目。

    当前,各民主党派正扎实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特别是在全省民革组织开展的“重温加入民革承诺、守护民革精神家园”专项活动,让我们深入思考“我为什么加入民革”“对照初心找差距”“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党员”,让我更加明白了民革党派、民革党员的职责使命。

    民革重要创始人陈铭枢说过,为民族争生存,成败利钝,生死存亡,在所不计。

    “作为一个民革党员,进入了民革大家庭,第一个志向就应当是要发挥作用,为社会和人民作贡献,为民革组织添光彩,这是民革党员的根本追求”,民革四川省委会主委欧阳泽华在《重温承诺凝共识,步履不辍再启程》主题教育专题讲座中的讲话语重心长、情真意切、振聋发聩,为我们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民革党员指明了方向。

    新的征程,我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的精神,按照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强调的“讲政治、重团结、干实事、守规矩”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大业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