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民革:聚力参政议政 提升履职质效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凉山民革:聚力参政议政 提升履职质效
  • 来源:民革凉山州委员会      作者:孟玲      日期:2023-03-06      编辑:凉山民革      点击:534
  • 春风送暖,生机盎然。在全国各族人民的翘首企盼下,全国两会如期召开。作为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的又一重大盛会,两会的召开意义非凡,既要全面总结过去五年人大、政协工作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又要擘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蓝图。

    近年来,民革中央坚持“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把参政议政作为“一把手工程”认真谋划。作为展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和各民主党派履职成果的重要舞台,两会期间民革中央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主题;持续发力社会和法制、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三农”等民革自身特色和优势领域;致力于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推动两岸交流交往、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重点,聚焦“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深化科技评价改革”等热门话题,拟提交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38件提案。

    作为地市级基层组织的凉山民革,始终紧跟民革中央、民革四川省委会步伐,积极助力中共州、市党委和政府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针对民革中央的约稿,组织党员深入基层挖掘问题根源,聚焦省州市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高质量提案信息。2022 年凉山民革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报送篇数32条,超额完成民革四川省委会目标任务2篇,其中民革四川省委会采纳11篇,采纳率34%;省政协采用1篇、民革中央采用2篇、省级领导批示1篇。

    长期以来,民革凉山州委会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工作,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今年两会前夕,肖春主委带领党员撰写《联系土耳其地震看我国防震减灾工作基本情况、存在的薄弱环节及对策建议》《凉山州基层干部群众对两会的期盼》等信息15条,积极为两会凝智聚力、建言献策,目前已被省委会采用3条、通过初选9条。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攻坚之年。凉山民革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认真组织广大党员收听收看全国两会,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更好凝聚共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州市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结合实际情况、发挥党派优势、创新履职方式,按照“科学选题、深入调研、精准建言”的原则,切实增强履职质效,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凉山新西昌新篇章贡献民革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