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乐山: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 来源:民革乐山市委会      日期:2023-02-24      编辑:乐山民革      点击:627
  • 民革乐山市委会副主委、市政协常委、五通桥区副区长朱文全在市政协八届三次全会上带来书面发言《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言指出,当前我市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在拉动经济、改善民生、促进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对GDP的贡献率达60%以上,税收和就业占比均超过80%,市场主体占比超过90%,但存在着开拓创新不够有力、责任担当不够突出、交流机制不够健全、舆论氛围不够浓厚的问题。

    发言建议,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积极弘扬和践行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凝聚强大的精神合力,在战胜困难、应对挑战中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强大活力。一是激发勇于创新的内生动力,积极引导民营企业抢抓“双碳”机遇,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提升绿色发展能力;建立民营企业家人才库,实施企业家培育工程,积极营造崇尚创新的浓厚文化氛围;建立由市场监管、税务、政法等部门形成联席工作的企业家容错机制。二是提升责任担当的价值追求,积极引导和支持企业家参与公益慈善事业活动,进一步增强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发挥好宣传舆论作用,讲好企业和企业家故事,开展新时代新型名家评选工程,让企业积累更多的社会声誉。三是夯实诚信守法的发展底线,加快建立完善规范企业依法经营和诚信经营的制度体系,健全企业家诚信经营激励约束机制,建立企业家个人信用记录和诚信档案,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督促企业家自觉诚信守法、以信立业。四是打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积极倡导和推行“理解、尊重、爱护、支持企业家”的理念,营造促进企业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从多个层面保护企业家合理权益。完善政商之间的沟通渠道,拓宽制度化、常态化的沟通机制,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点对点”服务等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支持企业家扎根乐山、深耕乐山,积极推动乐山民营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