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委会召开推进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专题会议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攀枝花:市委会召开推进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专题会议
  • 来源:民革攀枝花市委会      日期:2023-02-02      编辑:攀枝花民革      点击:550
  • 1月31日,攀枝花市召开推进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专题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郭勇主持会议。中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马晓凤,副市长任礎军,市政协副主席、民革攀枝花市委会主委魏渠河出席会议并讲话,民革攀枝花市委会应邀参加会议。

    会上,市级相关部门、各县(区)、市重点污染排放企业汇报了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及2023年工作计划。

    会上,魏渠河就2021至2022年,民革四川省委会对攀枝花开展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并结合实际提出了工作建议。一是建议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尽快研究2023年民主监督的2个重点内容,市委会及时向民革四川省委会反馈,做好联系沟通协商,明确2023年民主监督调研重点。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重点难点问题,将发现问题与共同研究对策、提出整改办法相统一,把监督过程变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政策落实的过程。建议市政府组织市级相关部门认真梳理推进长江生态保护工作中需要上级支持帮助的事项,市委会通过民革四川省委会发挥党派“直通车”作用,向省委省政府、民革中央反映情况、争取支持。三是建议市级相关部门除了在年度专项民主监督调研组莅攀期间集中反映工作情况和问题困难外,同时注重日常情况沟通反馈,加强与民革市委的联系沟通,及时把遇到的问题和需要向上争取事项向民革省委反馈。四是民革市委将持续加强与民革四川省企业家联谊会的联系沟通,积极争取民革党员企业家到攀开展项目考察对接,各县(区)、市级相关部门帮助做好项目推介、对接洽谈等工作,积极助力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

    任礎军指出,民革四川省委会对口攀枝花市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是为攀枝花市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找短板、建诤言、谋良策。各级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牢固树立上游意识,坚定“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战略导向,进一步细化党政同责、政府主责工作机制,明确各有关部门工作职责,确定矿山修复等8项重点工作任务,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挂图作战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马晓凤强调,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政治部署和省委作出的重要工作安排,是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助力长江大保护的重大制度举措。民革四川省委会对口攀枝花市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是四川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各级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接受监督,积极主动配合,全力保障专项民主监督顺利推进。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用好监督成果,认真抓实抓好省委会民主监督反馈意见建议的转化落实。狠抓问题整改,切实将意见建议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有力举措,转化为推动攀枝花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实际成效。要健全工作机制,向上争取支持,市委办、市政府办及市级相关部门要对省委会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细化制定年度工作任务,建立健全联系会商机制、知情明政机制、考察调研机制、成果形成与运用机制等,形成各方积极参与、协同联动的工作格局。用好民革四川省企业家联谊会等平台,邀请有关企业到我市考察产业项目,积极推动地企项目合作取得务实成果,真正把主动接受民主监督的过程变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落实政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